图片说明

令特朗普满意的美英自由贸易协定,不一定合英国人的口味 |专栏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

  撰文:Leonid Bershidsky

  想要双边贸易额每年增加400亿英镑,美英就需要去除所有关税,并消除50%的“行动性非贸易壁垒”

  英国应该将重点放在对欧盟这一更加重要的贸易关系上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7月25日发推文称,他正在与英国一道着手制定一份“非常庞大且异常振奋的”美英贸易协定,而这一协定将令“保守主义”当道的欧盟颜面扫地。他认为这样一份协定会让两国政府政治上受益匪浅,这个看法当然不错。但是对英国消费者来说,除了美国的“氯漂鸡”,他们从这份协定中可能再没什么别的收获。

7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的推特

2011年,英国十大非欧盟成员的进出口贸易伙伴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霍理林(Liam Fox)估计,到2030年,英美自由贸易协定可能将推动双边贸易额每年增加400亿英镑(约合522亿美元)。正是霍理林与美国贸易官员之间的谈判让特朗普按捺不住地发了上述推文。这样一个目标颇为壮观,但其实也没有什么出奇:早在2013年美国和欧盟之间就命运多舛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进行谈判时,英国方面进行的研究就显示,到2027年,TTIP将推动英美双边贸易额每年增加约380亿英镑。

  对于任何一项新的协定来说,TTIP显然是一个现成的框架。自加入欧盟以来,英国就再没有举行过任何贸易协定谈判,对英国来说,照搬欧盟那些谈判大师的经验当然顺理成章。话虽如此,要达到霍理林所说的贸易规模,双边贸易就需要达到TTIP所构思内容的极限。这意味着不但要去除所有关税,而且还要消除50%的“行动性非贸易壁垒”,这其中包括消除75%针对化学品、汽车和工商技术服务的限制。非贸易壁垒中难度最高的一项就是食品方面的限制:这些限制让美国进口商进入英国市场的成本增加了约46%。

  食品问题

  食品问题可能最具争议。TTIP流产的部分原因就在于,欧盟,尤其是德国,一直担心协定可能造成欧盟质量标准下降,同时助长美国跨国公司的实力。在英国,欧盟的质量标准不但提高了当地产品的质量(至少在伦敦如此),而且还增加了来自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的优质食品供应。任何有机会对欧洲商店食品【包括英国的乐购(Tesco)】与美国商店进行对比的人都清楚地知道,双方在质量和味道上的差别是多么地不言而喻。

2014年4月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调查:你更信任欧盟的质量标准还是美国的质量标准?

  在谈到美英之间潜在的自由贸易协定时,公众关注的焦点集中在食品问题,尤其是美国的“氯漂鸡”上(自1997年起就被禁止出口欧盟),这一点并不难理解。由于被亲欧人士要求在出访美国时品尝“氯漂鸡”,恼羞成怒的霍理林解释说,媒体没完没了地揪住这个问题不放,而这个问题要到贸易谈判的最后阶段才会出现。

  英国人有理由对涌入英国超市的美国“氯漂鸡”感到担心,虽然美国“氯漂鸡”并无安全隐患,并且比按照欧盟标准养殖的禽类便宜20%,英国人仍宁愿购买那些他们早已习惯的欧洲标准肉鸡。而无论多少科学家信誓旦旦的宣称,转基因和各式添加剂在美国是合法的,美国商品开放这一市场依然不得人心。

  力量对比

  与此同时,谈判中力量的对比并没有偏向英国一边。英国市场规模不大,在美国对外贸易中所占的比例不足3%。另外,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急于与一个主要贸易伙伴快速达成协议。霍理林也已急不可耐地开始激发民众的想象,他近日在《星期日泰晤士杂志》(The Sunday Times)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承诺,英美自贸协定只是开启脱欧后英国环球贸易的开端。

  相比之下,特朗普则要从容得多。只有零和条款才对他的胃口。考虑到激怒全球最大的经济集团并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美国谈判代表未必会按照特朗普的指示粗暴地对待欧盟。但他们同样也不会置特朗普改善美国贸易平衡的意愿不理。在构想贸易前景时,特朗普喜欢用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如汽车,氯漂鸡当然也算。所以,要想达成一项服务业占便宜的交易,英国就得在汽车和食品上有所割舍,英国政府不排除为达成协议而修改某些质量条例。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所长亚当·S·波森(Adam S. Posen)认为,英美自由贸易协定并不划算

2014年英国的出口在欧盟所占的比例

  虽然英国在脱欧谈判中可能处于弱势,但是比起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它在与欧盟的贸易谈判中还是有些筹码的。作为贸易伙伴,英国的体量不算小,其出口在欧盟27国中所占的比例高达8%到17%(取决于计算方法)。而欧盟的谈判代表也不是出身于特朗普商校:他们不会不管不顾地去扩大对英国的贸易优势。

  英国应该将重点放在对欧盟这一更加重要的贸易关系上。如果能适当割舍,英国还是有机会达成一笔好买卖的。而希望在与“笑面虎”特朗普政府的谈判中占据上风只能是痴心妄想。

  编辑:林一丹、王倩

  翻译:吴洪涛

......

  济南一小区酒楼发生爆炸

  爆炸造成1人重伤,7人轻伤 |视频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6/n504089551.shtml report 4797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撰文:LeonidBershidsky想要双边贸易额每年增加400亿英镑,美英就需要去除所有关税,并消除50%的“行动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