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浅橙科技大变局:从消费金融到金融科技,舟行何方

野马财经 阅读(0) 评论()

  不能改变风的方向,那就改变帆的方向。

  金融科技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是一次携手重新出发的旅行。而金融科技企业,如果可以对外赋能,踏出了如同婴儿从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的关键一步。

  这样的企业,是金融生态不可或缺的生长动力。欣喜的是,一些企业已经跨入了金融科技2.0时代的升级之路。

  7月26日,作为中国领先的创新型金融科技公司,浅橙科技举行了“新金融·智未来”品牌升级发布会。浅橙科技宣布,已于2017年4月完成近2亿元的B轮融资,B轮融资由天图资本、51信用卡共同投资。

  与此同时,浅橙科技创始人、CEO朱永敏正式宣布,浅橙科技作为中国领先的创新型金融科技公司,在完成消费信贷领域的积累后,将顺势而为,开启步入金融科技2.0时代的升级之路。

  顺势而为,全新战略布局覆盖两大市场

  (浅橙科技创始人、CEO朱永敏发表讲话)

  据朱永敏介绍,浅橙科技将以风控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为核心,从两个方面提供服务——

  第一,继续做深做透互联网信贷信息服务,除现金卡平台外,针对优质用户,推出“现金好借”、“现金白条”产品,实现风险定价、梯度服务、借款管理服务。

  第二,打造金融科技全产业链服务。针对合作机构,推出“信贷云”、“前程数据”和“贷后管家”业务。

  扎根消费金融,培养数据挖掘能力

  (浅橙科技品牌升级发布会)

  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浅橙科技的战略升级也来自于初期的积累,未来的战略中还将进一步做深做精互联网信贷信息服务。

  而在这一业务中,从信用数据空白的用户开始筛选,最考验的是企业对于用户包括弱关联数据在内的数据挖掘能力。

  浅橙科技CRO陈裕表示,数据与模型是两个最大的提升方向。数据累积和技术迭代就可提升模型的预测能力。

  陈裕为代表的浅橙风控团队自主研发了HAS风控体系——“天眼”,这一系统主要用于挖掘、处理和量化原始非标数据,根据用户特征计算出用户的信用风险评级;“神盾”,基于用户信息之间的相关性建立关联网络,在海量样本及特征点中,能够快速测出聚类攻击、灰名单和白户等风险特性;“智云”,针对不同的用户数据和场景,建立了丰富的授信决策引擎,能够给出最精确的授信额度。

  在具体应用中,浅橙科技针对小额金融服务需求的用户,提供了系列产品,包括贷款周期为7~14天的现金白卡,额度为1000~3000元;周期为30天的现金金卡,额度为3000~5000元。

  产品之间有内在的进阶关系——初级用户没有任何信用记录,可申请使用现金白卡;之后累积信用,能够凭借还款记录等信用数据,申请现金金卡。陈裕介绍,浅橙将40%的白卡优质用户提炼出来,为他们发放现金金卡。而金卡中的优质客户,浅橙会推荐给其他金融机构,发放分期卡。

  从这一模式可以看出,浅橙科技服务金融机构也是有经验与模式基础的。而升级为“综合性的金融科技服务集团”,实现战略升级后,浅橙科技将加大对于合作机构赋能的输出力度。

  赋能传统金融机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浅橙科技品牌升级发布会启动仪式)

  当然,浅橙科技的名字本身就强调“科技”,赋能金融机构原本就是浅橙科技的使命所在。

  对其来说,现金贷只是特定发展阶段的特定业务。如果将公司精细化运营的实力和能力进一步输出,才可以进一步凸显公司的科技属性。

  近几年,BAT等企业都提出了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战略,并结合各自企业基因,推动相关新型金融业务落地。蚂蚁金服更是提出了Tech + Fin的崭新战略。

  浅橙科技加大金融科技能力输出,

  可谓是顺势而为

  (浅橙科技全新业务版图)

  而从行业整体来看,科技正在不断提升整个金融体系的服务能力,目前的发展至少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提升触达能力,二是降低服务成本,三是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四是可能降低风险。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商业银行传统的风控手段已经趋于发展的极限,开始遭遇用信类客群拓展的天花板。从浅橙科技的实际业务模式层面看,公司可以将积累的现金贷服务技术与经验输出。例如,在消费金融行业进入后半场,在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城商行布局消费金融的时候,能够率先进行风控、前程数据输出及贷后管理服务,从而引发行业变革。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金融业的生产力。浅橙科技掌握着这一生产力,未来的发展空间也就突破了原有业务的局限。全新战略打开了公司新的征程。

  为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浅橙科技内部成立“橙科技·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持续专注于前沿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领域的研究探索,作为输出尖端金融科技能力的源泉。

  浅橙科技的全新战略布局,也是全行业升级的样本。自全国互联网金融加强监管以来,行业整体亟待升级迭代。以浅橙科技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选择赋能金融—将科技融入更多业务场景,从而推动科技自身的进化,走在了行业与时代的前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6/n504093749.shtml report 2958 不能改变风的方向,那就改变帆的方向。金融科技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是一次携手重新出发的旅行。而金融科技企业,如果可以对外赋能,踏出了如同婴儿从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