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乐视别担忧!建行称1元额度事件属临时调控95%已恢复。排查乐视风险建行非首家|乐视风波

  离职3年,却因为“前东家”的原因,信用卡惨遭“封杀”,某乐视前员工表示很无奈。

  昨日,一名微博名为“白云飞”的网友发布微博称,收到来自建行信用卡的短信,个人信用卡额度被调整至1元,在问询客服时,却被告知此卡涉及经济案件,与其“工作单位”乐视有关。

  然而,该网友从乐视离职已有3年。

  那么问题来了,乐视资金链出问题,所有乐视员工都该负责?一家企业出事后,曾在该企业任职的经历会成为“人生污点”,甚至影响个人征信吗?

  事件之外,让我们听听银行方面的说法。

  建行回应:

  95%属于临时调控客户

  对于上述疑问,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负责人在7月26日做出了回应。

  根据乐视公司出现的经营情况变化及可能带来的影响,建行信用卡中心是依据信用卡章程等有关规定,对部分相关客户启动了资信甄别和临时的额度调控措施。

  事实上,建行官网发布的《中国建设银行龙卡信用卡章程》中,第三十一条确实明确指出,本行(建行)有权根据持卡单位或持卡人的资信变动情况、用卡情况或其他因素,对单位卡持卡单位的总信用额度或个人卡持卡人的信用额度或卡片等级进行调整。

  “精准核实确认客户的资信情况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对于经核实资信良好的客户,信用卡中心已恢复了授信额度,占此次临时调控客户的95%,另尚有5%的客户还在进一步甄别之中。由此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敬请理解和谅解。”上述负责人表示。

  今日下午,上述网友“白云飞”更新微博显示,其信用卡额度已恢复正常。

  其他银行:

  排查风险非个例

  事实上,乐视风波牵连的商业银行远不止建设银行。

  根据乐视公司债的募集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乐视网在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授信金额均已大部分使用。乐视网在12家银行的授信额度为24.2亿元,已使用额度为22.4亿元,使用率达92.6%。

  

  那么,此次建行调整乐视员工信用卡额度事件会是个案吗?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咨询客服、向行业人士求证等多种方式联系了多家银行,以下是各银行相关负责人或客服人员的回复。

  平安银行:并不清楚此事。

  中国银行:没有接到类似通知。

  招商银行:目前针对乐视员工没有进行特殊对待或者实行特殊政策。

  中信银行:中信银行调整持卡人信用额度是根据个人用卡及信用状况,而不会针对持卡人所在企业的经营状况来调整个人额度。目前中信银行并没有针对对乐视员工信用卡进行调整。

  北京银行:曾从风险角度考虑,近日对属于乐视员工的信用卡客户进行了风险排查,但是并未对信用卡客户采取极端的处理方式和措施。

  温馨提示:

  注意企业联名卡

  企业风险会影响到个人信用卡额度吗?

  某招行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用卡是个人授信,一般来说,银行信用卡是不会根据持卡人所在企业的风险而有所调整,但企业联名卡除外。

  所谓“企业联名卡”,又称公务卡。一般个人公务卡是以预算单位工作人员个人名义开立的银联标准贷记卡,工作人员个人作为持卡人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这种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的主要区别有三:

  一是公务卡的持卡人为预算单位的工作人员,申请办卡时必须由单位确认其身份;

  二是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

  三是公务卡可享受银行免收年费等优惠服务。

  业内人士提醒,持卡人离职或调换工作单位后,要注意及时更改公务卡信息。

  具体情况如下:

  离职:

  持卡人可将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

  更换工作单位:

  如果持卡人调换到本地区本级次其他预算单位,且新预算单位的发卡行与原预算单位的发卡行为同一商业银行,那么持卡人不必重新办卡,发卡行也不必将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涉及的两家预算单位分别通知发卡行变更相应公务卡登记信息即可。如果不满足上述条件,持卡人应先停用原单位的公务卡,再向新的单位重新申办公务卡。

  见习记者 陈圣洁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6/n504110897.shtml report 3361 离职3年,却因为“前东家”的原因,信用卡惨遭“封杀”,某乐视前员工表示很无奈。昨日,一名微博名为“白云飞”的网友发布微博称,收到来自建行信用卡的短信,个人信用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