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京东:只暂停了天天快递和百世快递

经济观察报 阅读(0) 评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7月26日,京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京东暂停合作的快递企业仅有天天快递、百世汇通快递两家。而且暂停的原因是基于服务满意度的考量,并表示这次是一场快递行业的体验之争而不是商业利益之争。

  京东的表述是基于这样一次事件:7月20日,京东方面表示,将从7月25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由此引发京东与天天快递,京东与苏宁——2017年1月,苏宁以29.75亿元收购了天天快递70%的股份——之间的纠纷。

  7月25日,京东又推出了一份平台推荐快递的通知,包含京东物流、顺丰、中通、韵达、申通五家快递,其余第一二梯队中的圆通、EMS、百世汇通等企业均不在推荐之列。京东在通知中催促平台商家“尽快在7月底之前与适合的推荐快递建立合作关系”。一些猜测认为推荐之外的快递企业将被平台“拉黑”。

  京东公司向经济观察网表示,通告中推荐的五家是在平台服务质量排名中位居前五位的企业。其它不在推荐之列的企业,商家也可以选择。京东目前暂停合作的只有天天和百世快递两家。京东此次终止与天天快递和百世快递的合作,也是基于服务满意度的考虑。

  京东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做出这次决定的基础是京东对于快递服务商数个纬度的评估标准。包括配送时效、消费者评价、配送员服务态度、商家使用率、平台协作配合度(当平台推进改进措施时的配合度)等按同城、省内、跨省三个维度进行评分,用户评价和配送员态度按用户反馈及投诉率打分,商家使用率按单量打分,平台协作配合度根据快递企业配合京东平台推进改进项目的程度打分。

  “目前所暂停服务的快递企业均评分较低。”京东方面表示。

  对于此事,天天快递方面回复“大家还是努力做好自身”,并表示天天快递方面的回复以7月20日的《天天快递关于京东关闭服务接口的声明》 为准,在这份申明中,天天快递表示“天天快递已服务京东平台超过5年,一直严格遵循电商行业的各项服务规则。国家邮政局公布的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数据显示,天天快递在2017年上半年服务质量呈快速上升趋势。对于京东在此事件中给出的荒谬理由,深表遗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暂停服务的天天快递、百世汇通快递的股东中分别包括两家京东同类竞品电商平台——苏宁与阿里。苏宁一位实名认证过的副董事长孙为民在微博文章《京东,可以做错,不可作恶!》的文章中表示,京东与苏宁是直接竞争关系,与苏宁投资的天天快递有间接竞争关系,京东不与天天快递合作,在意料之中。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7/n504174703.shtml report 1467 经济观察网记者宋笛7月26日,京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京东暂停合作的快递企业仅有天天快递、百世汇通快递两家。而且暂停的原因是基于服务满意度的考量,并表示这次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