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周世平称红岭2020年清盘网贷业务 意在借壳上市?

  北京时间财经注意到,近日实际控制人为周世平的上市公司三元达剥离通讯资产,红岭创投意欲“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整体上市”。

  在网贷监管日益加强,行业发展前景不明晰的形势下,网贷平台纷纷谋求转型综合性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与此同时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则选择剥离网贷业务。曾经备受追捧的网贷业务,如今已然成为烫手的山芋。今日早间,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红岭社区发帖称,将于2020年底将网贷业务清盘。此外,北京时间财经注意到,近日实际控制人为周世平的上市公司三元达剥离通讯资产,红岭创投意欲“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整体上市”。

  网贷有规模没利润

  红岭巨亏欲甩包袱

  周世平表示,网贷不是红岭创投擅长的,也不是红岭创投看好的,这块业务最终会被清理出去,只是时间而已。

  关于清盘原因,周世平感叹:网贷有规模,有不良资产,没有利润,一堆人操心老周什么时间跑路,不想他们太累!至于目前还未清盘的原因,周世平指出,一是因为还有前几年积累下来的不良资产需要处理,二是新的转型还在过渡中。他透露,过渡期大概三年,2020年12月31日到期,将现有产品全部清理完成,“清理完不良资产,正常处理完现有网站的到期产品,让投资者安全上岸”。据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的财报显示,2016年红岭创投净亏损达1.83亿元。

  红岭创投以后做什么呢?周世平表示,做该做的事,做擅长的事,为值得的人付出。

  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

  谋求借壳“整体上市”

  去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发布。《办法》规定,网贷机构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保息、不得发售金融理财产品、不得开展类资产证券化等形式的债权转让等,以负面清单形式划定了网贷业务的13条红线。同时,《办法》规定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自然人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不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借款总余额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监管利剑之下,曾以大单模式闻名的红岭创投,转型之路备受关注。

  《办法》发布一个月之后,周世平曾发文表示,已经开始大单模式的转型,9月底线下大单的试点正在测试中,2017年3月28日,红岭创投线上平台限额以上的大单产品将全部停止发新标。

  2017年3月25日,红岭创投2016年度股东大会暨2017红岭控股投资人交流会上,周世平则松口表示,大额标的是红岭创投多年发展的主要手段,目前监管办法出台,虽然在额度管理上还有一定争议,但为满足合格整改要求,根据监管意见,红岭创投3月28日起线上平台正式停止发布额度100万以上的标的。

  北京时间财经查询发现,目前红岭创投线上平台确实已无100万以上的标的,但是如图所示的净值标,披露的借款人信息不明晰,未显示为自然人还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若为自然人,则有违《办法》规定的20万限额。

  此前,北京时间财经曾在报道中指出,红岭创投曾于2015年11月发布介绍本标·金融超市的视频,称“红岭创投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最广泛的互联网金融交易市场”。据了解,目前,红岭创投本标·金融超市板块,涵盖了个人本标、融资租赁、优选、赎楼、保险、基金、典当、资管、债券、票据、保理11类产品。同时,红岭创投还推出了乐购专区,包括理财乐购、分期乐购和红币乐购,试水消费金融。红岭创投向多元化互联网金融平台转型的意图明显。

  红岭创投2016年度股东大会暨2017红岭控股投资人交流会上,周世平亦表示,2016年是红岭创投转型升级的一年,争取在2017年让公司通过转型升级,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并表示“未来三五年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构建全生态体系,打造项目方和投资方共赢的状态。”

  同时,周世平透露,红岭创投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发展投资银行业务,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整体上市”,目前已经跟多家机构深入沟通,等待资本进一步层面的合作,中信、平安、建行、渤海等多家银行已介入。

  “转型升级”、“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构建全生态体系”、“整体上市”等一系列目标,反映出红岭创投的野心。大局为重,监管重压之下,红岭创投拟清盘网贷业务,甩掉包袱轻装前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此外,北京时间财经注意到,红岭创投“整体上市”的目标正在推进。7月22日,福建三元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元达”)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资产购买)的公告》,宣布因双方未能就最终交易方案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拟以现金收购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的交易终止。

  对此,三元达实际控制人、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表示,“重组不能简单以失败来形容,资产收购需双向选择,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同时他表示:“目前,三元达已经剥离亏损的通讯资产,公司财务处于健康发展状态,我们对三元达的未来抱有乐观预期。”并透露“如果上市公司确有必要置入红岭系其他资产的话,需要根据监管政策进行整体评估。”

  北京时间财经了解到,7月5日,三元达公告宣布,已将与通讯相关的业务、资产和负债(特定资产负债除外),出售给福建三元达控股有限公司。三元达表示,后续公司将继续大力发展商业保理和融资租赁服务业务。而据三元达官网介绍显示,三元达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移动通信设备专业厂商。

  如今三元达剥离核心资产通讯,基本成为一个“壳公司”,同时红岭创投欲甩掉巨亏的网贷包袱,红岭创投似有借壳三元达上市之意。

  文/王若林

  转

  载

  声

  明

  转载本公号文章请留言,转载时请在文首注明来源和ID,同时请勿删除文中北京时间财经(ID:caijingbtime)字样,否则本公号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7/n504217993.shtml report 4428 北京时间财经注意到,近日实际控制人为周世平的上市公司三元达剥离通讯资产,红岭创投意欲“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整体上市”。在网贷监管日益加强,行业发展前景不明晰的形势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