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零售业巨变?被阿里京东打懵的传统零售店反而成为电商主战场

又一场不能输的战争。

  零售业,天变了。

  近日,电商巨头们突然瞄准了线下零售——阿里孵化盒马鲜生、京东要开万家线下店。不久前,亚马逊在美国137亿美金买下了全食超市。

  国内外巨头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线下广博的市场中,难道这就是线上零售的另一片蓝海吗?

  去年在阿里云栖大会上,马云喊出了“五新”的口号,但是在五个新概念中,“新零售”的引来了大量的质疑,宗庆后、董明珠都在第一时间投出了反对票。

  刘强东在近期一篇长达7000字的文章《第四次零售革命》中表态:零售不存在新与旧。零售的本质一直都是:成本、效率和体验,这一点从来没有变过。

  两种观点的不断交锋,为“新零售”打开了话匣子。

  新零售和第四次零售业革命,看似两个完全迥异的概念,但是对于两大电商而言,这又是一场不能输的战争。

  全面对标

  从时间维度上,很难确定阿里京东开始布局新零售的时间,虽然不时传出投资并购的消息,但是大多雷声大雨点小。

  阿里早在2014年就投资了银泰,这个战略投资很长一段时间并没凸显1+1>2 的效果。线上线下出现的场景也仅在“双11”等购物节的时候,作为概念存在。

  京东因为建立了庞大的线下配送网络,物流体系的存在,导致对于线下实体的合作并不热情。即便投资永辉、牵手沃尔玛,很多时候京东输出的还仅仅是物流能力,补充京东在生鲜等SKU上的短板。

  当然,巨头们的投资并购很多人当时是看不懂的,因为有个布局的提前量。

  从行业的维度而言,传统电商的天花板提早到来让过去依赖价格战、口水战的电商巨头们,开始审时度势地寻找未来增长点。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数据,中国电商规模已经占到全世界电商的47%,到2020年,世界总的电商零售比重逐步从2016年的8.7%上升到14.6%。与此同时,世界电商增速将从2016年的23.7%,降到2020年的18.7%。

  具体而言,阿里巴巴在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布时表示,这是最后一次公布商品交易总额(GMV),未来将转变成每年一次在年报中披露。

  同时,京东的财报中,营收增速出现了下滑。从收入角度来看,京东已连续经历了七个季度增长的下滑。从2014年第四季度到上一季度,其收入增长从73%一路下滑到仅为38%。

  如果,过去依赖“如何更好卖货”逻辑一直强调GMV的增速,那么在目前的阶段两大巨头不得不面临“如何更好地服务用户”这个维度。

  单纯依赖价格战这样的兴奋剂刺激电商增长面临巨大的冲击。回归消费体验、服务用户这样的体验消费阶段,可能是“新零售”概念下最好的缘由。

  零售变革的新窗口

  众所周知,2012年12月,在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与万达集团总裁王健林就“电商能否取代传统的店铺经营”展开辩论。两人打赌,到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超过50%,王健林将给马云一亿元人民币,反之马云输给王健林一个亿。这就是轰动一时的“一亿赌局”,也被外界视为是传统商业跟互联网电商之间的正式宣战。

  有意思的是,在宣战之后的几年间,阿里和万达在商业发展的判断上出现了不同的发展轨迹。阿里不再苛求GMV的增长,更是全面拥抱线下;万达对于零售的判断上不断交出了学费,飞凡网战略朝令夕改,难有醒目成绩呈现。

  而王健林对电商的平价似乎也更加平和了一些。“从目前来看,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上阿里可能更合适,”他在一次访谈中说道。

  对于阿里而言,强调对标万达自然容易陷入口水战的旋涡,京东这个曾经的小弟才是其最大的威胁。

  虽然,马云曾云淡风轻地称,“阿里存在的价值就是多多扶持更多的京东,”只是这个小弟的成长速度大大超过了预计——苏宁、国美都败在他的手下。

  京东对线下零售出现的机会也表现出相当的敏锐感。今年4月,刘强东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未来五年京东要在全国开设超过一百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将开在农村。这次,京东便利店主要是通过门店加盟的形式。而早在2015年底,京东就宣布成立新通路事业部,为店铺提供配送支持、门店营销、数据分享等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则忙着为街头夫妻店提供商品、后台系统和运营指导。2016年初,阿里巴巴也推出了阿里零售通平台。阿里巴巴零售通是一个为2-6线城市社区零售店提供订货、物流、营销、增值服务等的互联网进货服务平台。小店店主只要下载一个APP,就可以解决货源和配送问题。

  公开数据显示,国内有大约680万家杂货铺,这些杂货铺中,有约30%分布在乡镇、农村市场;21%分布在县级市、县;25%分布在三线城市;还有16%、7%开在二线和一线城市。

  这些举措还仅只是在支持商家们在更好的开店提供服务,或者说,这样的举措更只是为了让线上商家的货物更好的铺向线下。

  从新零售的维度而言,可能距离阿里CEO张勇对于新零售的解释仍然有很大的差距。新零售就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驱动,重构传统商业要素中的“人货场”。张勇表示,在新零售上面有很多讨论,但阿里巴巴对于新零售是非常认真地去构想和实践,绝对不是虚无缥渺。

  所谓不缥缈就是不久之前阿里的盒马鲜生。这是一个阿里从未尝试的业态,从目前市场反响看,可能远超了过去对于任何线下物种的投入。

  除了阿里,美团的线下零售店“掌鱼生鲜”、永辉超市孵化的“超级物种”、前去哪儿创始人庄辰超投资的“便利蜂”等等大量线下零售消费的店开始出现。

  据悉,京东的线下店也开始了布局,不久将揭幕。再加上,此前与沃尔玛合作的“京东之家”也已经开始在沃尔玛的线下mall中出现。从目前来看,京东阿里的竞争开始从线上继续延伸到线下,只是目前很难从数据上优劣。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年媒体刊登过冗长的传统零售商关店名单,如今电商们一个猛子扎过来,不仅需要抢地盘的勇气,更需要沉下去,做扎实。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7/n504277920.shtml report 3315 又一场不能输的战争。零售业,天变了。近日,电商巨头们突然瞄准了线下零售——阿里孵化盒马鲜生、京东要开万家线下店。不久前,亚马逊在美国137亿美金买下了全食超市。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