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利发行首单标准化场内ABS 战略融资规模居行业第二

来源:东方网mp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范围扩大

  7月26日,由美利金融、京东金融和华泰证券资管共同合作的“京东金融·华泰·美利车金融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成立,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总规模1.89亿人民币。

  据参与此次合作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接下来美利金融和京东金融将进一步强化合作,美利金融2017年预计通过发行ABS等方式,完成约100亿元的战略融资。其战略融资规模仅次于易鑫和中泰证券200亿元的战略融资框架协议,居行业第二。

  资料显示,此次ABS项目共有3056笔资产入池:

  其中,有71%的证券被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授予AAA级评级;

  有14%的证券被授予AA-级评级;

  京东金融持有2%的次1级证券;

  剩余13%的次2级证券,由本次ABS项目的资产服务机构即美利金融认购。

  去年底以来,监管层收紧了非持牌金融机构发行ABS产品,场内ABS近乎关闭,场外ABS则路险难行。作为以二手车分期租赁为基础资产的国内首单标准化场内ABS,美利金融在京东的科技助力下,重获监管与市场的信任。

  可以预见,随着行业对金融创新理解的不断深化,未来,这条产业链上将会出现更多优质的ABS产品,真正发挥普惠与服务实体经济的价值。

  紧随易鑫排位第二 美利资产优质获资金青睐

  眼下,消费升级加速而来,作为这个时代的重要代表,汽车消费正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伴随而来的,是汽车金融的不断渗透和与汽车相关的ABS市场的快速扩容。

  数据显示,在已发行ABS的二手车平台中:

  易鑫集团与华泰保险联合推出总规模10亿元的险资ABS产品,和中泰证券在上交所联合发行超20亿元ABS产品,以及与其签订200亿元的一揽子战略框架协议;

  美利金融与京东金融合作发行了总规模1.89亿元的“以二手车分期租赁债权为基础资产”的首单标准化场内ABS,京东金融Pre-ABS资金参与资产生成,未来还会进一步强化和美利金融合作。据参与此次合作的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接下来美利金融将联合京东金融,通过发行ABS等方式,完成约100亿元的战略融资。

  第一车贷与京东金融合作发行了6.25亿元"浙金·微融7号资产证券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目,基础资产的受托机构为浙商金汇信托;

  瓜子二手车与百度金融合作发行“以平台车贷债权为基础资产”的首单场外ABS产品,但是对发行规模、资产评级、资金成本等均未披露。

  据以上不完全统计,可以看出,易鑫集团累计战略融资规模排名第一,美利金融暂列第二。

  事实上,美利金融获得如此行业排位并不难理解,这得益于这家深耕消费金融领域的平台开创的“互联网金融+二手车交易”商业模式:

  一方面线下团队进驻全国各大二手车市场,并与过万家经销商建立联盟,实现规模化管理;

  另一方面通过线上方式开展消费金融服务,弥补信贷服务的空白地带,这也为ABS扩容创造了外部条件。

  除此之外,美利金融此次发行ABS便迅速引起市场关注,主要有这样几方面原因:

  其一,盘活存量优质资产,降低融资成本

  ABS发行首要看基础资产的质量及交易结构安排,包括基础资产的组合信用、交易信用、外部增信机制等多方面因素。据了解,美利金融成立以来,始终不断加大风控的建设投入,深入消费场景,在全国各地二手车市场建立直营销售团队。

  风控方面,做到全流程、自主独立服务客户,能够整合线下用户数据及线上20多个征信服务机构进行数据交叉验证,并针对二手车及消费金融行业风控难点,搭建完成风控决策引擎和反欺诈引擎系统。目前,美利车金融超过75%的购车贷款申请可在15分钟之内完成审批,逾期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其二,践行“金融服务实体”,宏观政策风险较低

  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成长过程来看,其与传统金融机构之间是错位竞争,特别是以美利金融为代表的消费金融公司,更强调向“传统金融服务尚未服务到”的用户提供基于生活消费场景的金融服务,真正践行了政府“金融服务实体”的理念;

  其三,资产小额分散,风险更为可控

  事实上,消费金融业务标的十分分散,是天然适合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在市场经济环境处于下行阶段,相较于生产经营性资产而言,消费金融资产的小额分散更有利于对风险的整体把控;

  其四,机构创新合作,共推行业发展

  在此次美利金融ABS发行中,华泰信托充当了管理人的角色,传统金融机构的参与也成为消费金融ABS蓬勃发展的强力“助推器”;另一方面,此次合作也被市场视为战略投资下的合作升级,有助于双方共同提高综合实力,进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京东“金融+科技”双加持 战投美利合作升级

  回顾去年4月,美利金融获得京东金融的战略投资,借助京东金融在资金、流量、大数据、风控系统等方面的支持,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美利金融的用户数量、交易规模、场景布局等方面优势显著,在竞争激烈的消费细分领域已占领一席之地。

  此次双方合作发行消费金融ABS,是在去年战略合作下产品和服务创新的一种延伸;当然,这也为未来更多ABS计划、甚至是ABS衍生项目的设计研发打下了一定基础。然而,不管是哪种可能性,都离不开互联网科技对金融本质——风控能力的驱动。

  金融科技能力是美利金融业务得以快速发展的基础,也成为其ABS业务的重要优势。通过与京东金融的合作,美利金融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上不断迭代,从而加强对资产的筛选、评级、定价能力。

  在消费场景选择上,美利金融会首先选择战略合作企业,如京东金融,通过向来源于场景的用户输出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增强双方合作的价值厚度。

  可以说,美利金融首款ABS的成功发行,无疑为其它消费金融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前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作为新兴的金融科技公司,能够在BAT巨头合围下求得生机,美利金融从合作模式、技术创新、风控管理以及应对策略上的重要战法,确实值得行业内外得以重视和研究。

  技术驱动业务创新,业务驱动服务创新。在当下ABS相关法律和监管体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美利金融的成功得益于拥有优质资产,其背后更是平台综合实力的验证:让垂直细分领域市场下沉更深,积极通过互联网科技创新来实现产品创新,并最终落脚于服务创新。

  或许,对于美利金融来讲,成功发行ABS也许并不是其最终目的,能够在监管之下寻求合规的创新模式,多线推动国家“金融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事业,也是其核心诉求。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和政策支持的双加持下,消费金融ABS不仅拓宽了资金来源、增加了流动性,同时也成为优质资产的一种证明方式。

  在万亿市场规模的消费金融领域,

  场景与流量毋庸置疑成为很多互金企业战略布局的第一要素;

  第二是风控能力,资产与资金的高效匹配;

  第三点则是对资产证券化的布局,在增加融资渠道的同时,真正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借助美利金融发行ABS的实例,互金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商业模式和所处战略阶段,差异化制定发展策略,而非急于突破,这才是从业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网mp https://news.cqnews.net/html/2017-07/28/content_42409873.htm report 3313 7月26日,由美利金融、京东金融和华泰证券资管共同合作的“京东金融·华泰·美利车金融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成立,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总规模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