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行业】从快递物流到购物节,苏宁京东全渠道“互怼”

  

记者丨佟亚涛 实习记者丨刘君

  618购物节才刚过去一个月,新的电商节就接踵而至。苏宁易购26号宣布启动“818发烧购物节”,打造全渠道购物节。不过就在前一天的25号,京东宣布与沃尔玛共同启动“88 购物节”,抢夺市场。加上此前因为天天快递引发的争执,京东和苏宁关系速冻,竞争也全渠道化。

“818购物节”指责“88购物节”蹭热度

  苏宁易购宣布,启动“818发烧购物节”。购物节期间,苏宁集团旗下的苏宁影城、体育、龙珠直播等不同产业,将会在线下线上联动。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要把“818购物节”打造全渠道、全场景、全客群的“三全”购物节。

  致力于打造全渠道、全场景、全客群的“三全”购物节。渠道方面,4000家O2O门店贯通双线,能线上线下购物;把吃喝玩乐购场景全融入,包括直播、AR技术等都应用其中;覆盖00后到50后全客群,为最广阔的人群服务。

  此外,还将集结天猫、当当、中粮等电商平台共同参与。除了电商平台,苏宁还与ofo、唱吧、咪咕音乐、肯德基、饿了么等开启跨界联合。

  不过就在苏宁召开发布会的前一天,京东宣布,将与沃尔玛共同启动线上线下联动的大型促销活动“88 购物节”,主要通过联合促销的形式,实现线上线下用户流量的相互转化。

  购物节抢在苏宁前,发布会也赶在苏宁前一天召开,对此,侯恩龙称,京东此举是为了“碰瓷”、“蹭热度”。

  它在818之前搞这个购物节,就是为了蹭一下818的热度。而这种蹭热度的方式也不是一天了。

侯恩龙呛声京东:假开放、假自营

  就在一周前,京东宣布,将从7月31号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主要理由是天天快递的服务表现太“糟糕”,而苏宁去年全权收购天天快递。

  

尽管京东方面澄清,是快递行业的体验之争,而不是商业利益之争。不过天天快递副总裁徐建国说,京东针对的并不是天天,他针对的是苏宁,拿天天来说话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除了快递的争执,在发布会上,侯恩龙更是指责京东是假开放、假自营。

  我们行业里面有一个很不好的事,叫两假两高:假开放、假自营。买了自营商品以后,说自营不代表商品就是我的,这个应该说是很假的。第二个就是假开放,一方面说我要实施开放,另一方面说快递业只有顺丰和自己,可是目前它连前十都排不进去。

此外,侯恩龙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苏宁不会在后台给商家设置2选1,也不会锁死后台,苏宁将和商家一起玩转818。”直指电商促销活动中强迫商家“二选一”,进行站队。购物节很热,而“苏”“东”关系却呈现“速冻”状态。

互怼背后更多是商业竞争

  不过,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表示,电商相互之间都有蹭热度、蹭流量的行为,背后更多的是商业竞争。

  李易:苏宁说他碰瓷也有原因,但是我觉得本质上,还是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名,实际上行的还是商业竞争之实。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认为,京东的行为,更多的是为了抵抗苏宁背后的阿里,维护自身利益。

  鲁振旺:京东的推荐名单里也不包括圆通和百世汇通,其实这两家也都是跟阿里有关系,归根结底,其实还是跟京东维护自己的利益有关。

  

互怼过后,提高产品服务是重点

  而针对京东和苏宁互怼战争不停一事,李易表示,与其花时间打口水仗,不如多花点时间在提高产品服务上。

  李易:我们这些电商巨头也好,快递巨头也好,与其花力气写新闻稿,不如多拿一些时间,多花一些精力,多投入些成本,扎扎实实的为老百姓,为消费者多做些贡献。实际上,任何一个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最终还是消费者对你满意,才能更成功。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广天下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8/n504355808.shtml report 3989 记者丨佟亚涛实习记者丨刘君618购物节才刚过去一个月,新的电商节就接踵而至。苏宁易购26号宣布启动“818发烧购物节”,打造全渠道购物节。不过就在前一天的25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