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环保督察风暴愈演愈烈 相关概念机会凸显

摩尔金融 阅读(0) 评论()

  近期,环保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通知和文件,明确了下半年中央环保督察的重点,并尽快开展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与此同时,去年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的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省市公开整改方案。中金公司认为在环保督察风暴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一系列政策性机会正在二级市场凸显。

  首先,环保部下半年重点任务之一是“将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为重点,开展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今年将基本完成京津冀地区10蒸吨以下工业小锅炉的淘汰,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按每户成本6000-8000元来计算,潜在市场空间超200亿元,显著利好清洁煤气炉生产和改造商。其次,环保部通报,将关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核查出的17.6万家“散乱污”中不能完成治污的企业。京津冀地区的小工业企业以铸造,印刷,塑料等为主,受制于成本和下游需求不振,本轮核查很可能导致此类小企业大范围关停。

  同时中石油近期宣布,设计年输量300亿立方米的“鄂尔多斯—安平—沧州”输气管道工程已经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其一期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雄安新区首条高压大口径供气管道。

  据悉,鄂安沧管道配套多个气源,主供气源为鄂尔多斯地区煤制气及华北地区常规天然气。一期工程资源为天津等地的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并与文23储气库相连,不仅实现国内国外不同资源在华北地区的灵活调配,更有利于充分发挥LNG接收站和地下储气库对华北地区的调峰保障作用;中远期可为内蒙古、陕西、山西等地的煤制气、煤层气、常规天然气等提供外输通道,促进和加快上述地区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助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方案,推进国家“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据测算,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燃煤约6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600万吨,相当于近24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90万吨,氮氧化物近30万吨。对于雄安新区大气环境治理帮助非常之大。

  国信证券分析称,政府治理大气污染决心坚定,继续看好大气非电处理板块,建议布局受益于末端治理的大气环境治理商清新环境(002573)、龙净环保(600388);受益于淘汰中小锅炉、能源结构调整的长青集团(002616)、迪森股份(300335)。《水十条》继续全面推动,结合城市黑臭河的紧迫治理需求,看好水处理领域的北控水务集团、碧水源(300070)、东方园林(002310)。下半年土壤板块是环保部重点工作之一,《土壤污染防治法》也已在人大一审,有望明年3月前出台,看好高能环境(603588)、博世科(300422)、理工环科(002322)。

  方正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今年环保督查执法力度加强将有效释放工业环保需求,雄安主题将带动整个华北地区环境治理增量及行业估值的提升,PPP业绩开始兑现并呈现订单向龙头集中的趋势,看好环保行业龙头标的,部分白马标的估值已回调至价值区间,建议重点关注碧水源、中金环境、清新环境、启迪桑德、高能环境。

  相关概念股一览:

  大气治理概念:清新环境、龙净环保

  水污染治理概念:北控水务、碧水源、东方园林

  土壤治理概念:高能环境、博世科、理工环科

  雄安环保概念:创业环保、首创股份、津膜科技、博天环境、中材节能、京蓝科技、长青集团

business.sohu.com true 摩尔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8/n504458661.shtml report 1785 近期,环保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通知和文件,明确了下半年中央环保督察的重点,并尽快开展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与此同时,去年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的北京、上海、湖北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