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杰夫·贝索斯的“世界首富半日游”告诉我们:亚马逊只是亚马逊 |专栏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

  撰文:Shira Ovide

  北京时间2017年7月27日晚,亚马逊(Amazon)的股价涨破1070美元。股价飞升后,拥有亚马逊17%股权的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身家突破900亿美元,把身家约890亿美元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甩在身后,夺得了“世界首富”的宝座。

  然而好景不长。7月28日,亚马逊发布了2017财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报告显示,虽然亚马逊的营业收入增长仍旧稳健,上涨了25%,但是净利润仅为1.97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下滑了77%。这使得亚马逊当日的盘后股价应声下跌,一度跌至1005美元左右。贝索斯的身家也急剧缩水,“世界首富”的宝座在不到一日的时间内,瞬间易主,重回比尔·盖茨之手。

  杰夫·贝索斯应该从他的财富中拿出一笔钱去补补课,学学如何倾听亚马逊投资者的心声。

  这家公司没完没了地告诉华尔街,它在Amazon Prime网络视频服务的编程上、在货物仓储上以及在进军印度等国际市场上从不吝惜花钱。不知怎的,这些信息投资者没怎么听进去,他们还是执着地期待亚马逊成为摇钱树的那个魔幻时刻。

随着亚马逊在几大快速增长的业务中不断攫取市场份额,该公司的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这些变了味儿的期待在7月28日成为了现实。亚马逊公布的业绩显示,第二财政季度收入增长25%,超出预期。

  在过去12个月中,这家公司的收入超过1500亿美元,依然像青春期的少年一样茁壮成长。可是,利润呢?亚马逊的营运利润只有可怜的6.28亿美元,利润率也微不足道,才区区1.7%。高利润率的云计算业务Amazon Web Services实现了9.16亿美元的营运利润,超过了整个公司。(这是因为亚马逊的国际零售业务现在还在亏钱。)亚马逊给出的第三季度利润预期大体相当,其股价应声而落。

华尔街期待亚马逊可怜巴巴的利润能够在未来几年突然绽放

  再说一遍,亚马逊不折不扣地就是它自己所宣扬的那类公司。它的每一分销售收入都被用来支撑贝索斯不断膨胀的勃勃雄心。看在上帝的份儿上,他刚刚拿下一个巨型超市连锁公司。投资者所能收到的最强信号,就是亚马逊的不断扩张和进军意想不到的领域。

  不管你愿不愿意,都姑且相信亚马逊所说的一切吧。的确,亚马逊需要更好地解释给投资者它打算怎样在食品杂货实体店、网络娱乐以及其他业务中取胜。而经历了2017年的股市大涨,一些投资者对于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不断膨胀的估值感到紧张也并非没有道理。

  但亚马逊就是亚马逊。它是以牺牲所有其他关键要素为代价才换取了收入和市场占有率的。别指望贝索斯明天一觉醒来会改变经营作风,让亚马逊变成一个利润丰厚的企业。

  (本文内容不代表彭博编辑委员会、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商业周刊/中文版》及其所有者的观点。)

  编辑:章锦越、王倩

  翻译:吴洪涛

......

  上海最低工资标准最高:2300元/月

  中国11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视频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8/n504481963.shtml report 2996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撰文:ShiraOvide北京时间2017年7月27日晚,亚马逊(Amazon)的股价涨破1070美元。股价飞升后,拥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