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解读百度Q2财报:核心业务增长稳健 ,AI势头强劲

  7月28日,百度公布了Q2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为208.7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3%;净利润44.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2.9%,其中移动营收占比72%。在“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核心战略下,搜索、资讯流、手机百度等核心业务稳健增长,同时AI驱动下的业务表现出了强劲的势头。

  核心业务造血,助推AI商业化落地

  第二季度,百度战略核心——AI业务进展迅速,从去年百度CEO李彦宏宣布全面战略转型AI,到今年第二季度百度首次召开AI开发者大会 (Baidu Create 2017)。据了解有近5000名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参加该会议,会上百度推出DuerOS、Apollo两大开放平台,并公布了超50家合作伙伴,百度AI已经从技术阶段成功转向商业化落地阶段。而开放生态的战略,更使得百度能够在面对业内其他AI企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纽约时报》发布文章称:AI的竞赛,以百度为代表的中国力量正在超越美国。

  百度AI的快速发展,背后是百度核心业务对AI的持续供血。一方面,传统的搜索广告业务营收稳健增长,同时,资讯流广告收入从Q1每日1000万增长到Q2的每日3000万,环比增长300%成为百度新的营收增长点。另一方面,基于Intent Engine实现的lookalike投放的投放点击率提升48%,投放量增长10倍。凭着核心业务强大的盈利能力,百度AI能够勇往直前。

  AI赋能核心业务 驱动强劲增长

  在百度核心业务为AI不断输血的同时,AI又为核心业务赋能,提升用户体验。凭借百度的AI技术,资讯流产品日活用户已超过1亿,内容分发和用户平均使用时长达到了历史新高。7月初,百度又上线了手机百度9.0版本,它的加载速度更快,页面更流畅简洁,可实现视频、文字、音乐等多内容分发。

  据QuestMobile的调查,在第二季度国内所有日活超过1亿的App中,手机百度增速最快。传统搜索产品方面,第二季度,百度依托AI技术,构建了市场领先的广告引擎。不仅如此,百度还凭借AI技术,最大幅度的保护了用户的搜索体验,净化网络环境,并降低百度广告业务的政策风险。整体来看,搜索产品稳健增长,资讯流产品业绩爆发,手机百度9.0成百度移动业务亮点。

  正是这种以核心现金牛业务作为支撑,全力转型AI,然后再以AI技术反哺核心业务,为传统业务赋能的整体战略思想,让百度进入了一个良好的上升循环。正如李彦宏所说,“我们在AI领域的投入是一个长期行为,AI也已经在我们现有平台上发挥出强大作用。随着AI在主流行业中愈发重要,凭借百度技术优势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更好的参与并推动中国的AI产业的增长与转型。”

  核心业务除了在账面上的强劲表现,在行业内也受到广告主的良好反馈。以LV为例,LV在2017年初开始在百度投放资讯流广告,7月初LV在百度的精准投放和AI技术的帮助下,创新性地推出了人脸识别和用户匹配功能,这种创新的广告形式让LV广告点击量显著提高。这也使得2017年第二季度,LV在百度平台的日均广告支出比第一季度增长了近15%。

  业内人士表示,整体而言,百度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核心业务营收强劲。我们看到,一个基于核心业务,并面向未来积极向AI转型的百度生态系统已经成型。华尔街投资机构普遍认为,百度已经处于中期看涨局势。百度业务转型的成功正在逐渐被资本市场认可。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28/n504486152.shtml report 1884 7月28日,百度公布了Q2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为208.7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4.3%;净利润44.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2.9%,其中移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