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中信证券又保“亲孙子”IPO,屡被质疑利益输送

环球老虎财经 阅读(0) 评论()

  7月31日即将登陆A股中小板的东方嘉盛,近日却被爆出与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存在利益输送嫌疑。券商龙头之一的中信证券,已经不止一次因为IPO被送上了头条。近年来中信证券参与保荐并直投的公司中,有关利益输送、内幕交易、业绩变脸等多方面的质疑,就一直不绝于耳。

  近年来,关于中信证券保荐的标的质疑就一直没有中断过。从2012年开始,首航节能、百隆东方、华友钴业等公司,都在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因此市场一直对中信证券也存疑。赚足了巨额的保荐费用后,中信证券旗下的直投子公司通常都在限售期满后迅速退出,来达到利益最大化。

  而这一次,还未上市,质疑先行。在中信证券孙公司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青岛金石”)刚入股东方嘉盛数日后,中信证券随即宣布对该公司开展保荐业务。一唱一和,引来质疑声一片。

上市前夕被疑利益输送

  东方嘉盛最近刚完成了发行申购,正在为上市做着最后的准备。然而,也是在近日,有媒体爆出,东方嘉盛与保荐机构中信证券之间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中信证券的直投公司刚入股后,中信证券随即对该公司IPO项目进行立项。

  东方嘉盛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的保荐机构即为中信证券。而“发行人与有关中介机构的股权关系和其他权益关系”部分介绍中,青岛金石直接持有207.14万股(占发行前比例2%),系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青岛金石入股东方嘉盛要追溯到2015年6月底。而对于引进青岛金石的原因,东方嘉盛解释为:“引入外部财务投资者,以增加公司流动资金,完善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 2015年6月20日,东方嘉盛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同意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加至10357.1429万元,新增的207.1429万元注册资本由青岛金石认缴。6月29日,东方嘉盛就该增资事项办理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就在此后不久,2015年7月,中信证券就立项了东方嘉盛IPO项目。

  中信证券关于东方嘉盛《发行保荐工作报告》显示,立项申请时间为2015年7月,评估决策时间为2015年8月,立项意见为同意立项。进场工作时间为“项目组于2015年7月开始陆续进场工作,尽职调查工作贯穿于整个项目执行过程。”

  时间差不过数日,被投资者怀疑规避监管进行利益输送。中信证券作为证监会批准的首批从事直投业务的两家券商之一,有着诸多“保荐+直投”项目。而像东方嘉盛这种入股后没多久IPO项目就立项,虽然合规但却不合情。

  所谓“保荐+直投”模式,是指券商的直投业务突击入股自己保荐的拟上市公司,券商除了获得保荐费用外还能获取股价溢价的回报。

  早在7年之前,东方嘉盛就曾申请在创业板上市,但因“持续盈利能力”不符合规定,IPO申请未获通过。当时的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而并非现在的中信证券。截至目前,东方嘉盛和中信证券对此事都未做出回复。中信证券如此“保荐+直投”的受质疑案件不止一起,2013年的百隆东方、和仁科技、石英股份都属于此类。

历次的保荐股,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

  中信证券保荐的和仁科技在2016年10月登陆创业板,其中第四大股东是青岛金石,也就是中信证券的全资“孙公司”,持有上市前的和仁科技300万股,占比3.75%。青岛金石所持和仁科技的股权于2013年10月18日取得,折合每股价格为10元。而和仁科技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为2014年1月,仅在和仁科技引入青岛金石的一个半月后。

  又是一起相似的“肥水不流外人田”。而在和仁科技上市前,净利润都能保持在3500万元,而在2017年中报预告中,这一数值骤减到1000 万元–1300 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7.16% - 43.97%。

  如果“保荐+直投”模式1个多月的时间差还算长的话,那么还有提前2天入股的先例。2014年10月,中信证券保荐的石英股份登陆资本市场,同样的中信证券子公司金石投资持有其350万股,占比1.56%。

  根据石英股份招股意向书显示,金石投资于2010年12月18日与公司签订《增资协议》,而仅隔2日,12月20日,中信证券就与公司签订辅导协议。如此紧凑,当时就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质疑二者之间的利益输送。

  如果说这些只是业界对中信证券积压已久的情绪宣泄,那百隆东方的事迹就是监管部门对中信证券的警告。百隆东方曾经因为业绩变脸,而让中信证券脸上无光。

  百隆东方2012年6月12日在主板上市,同年10月,证监会曾就百隆东方的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存在会后事项落实方面未能勤勉尽责,以及未能及时督促发行人揭示业绩下滑风险的行为,对中信证券出具了警示函,对保荐代表人张宁、刘顺明采取了3个月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百隆东方2012年年报也显示,公司上市当年的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73%,证监会对中信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张宁、刘顺明再度采取了6个月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而中信证券还因保荐的华友钴业2015年成为次新股“亏损王”,使投资人对其公正和客观性产生怀疑。尽管业绩不佳,但是作为华友钴业上市辅导机构和保荐机构的中信证券,在保荐费用赚了一笔的同时,也不忘“证券投资”。中信证券此次依旧采取了“直投+保荐”的模式。

饱受质疑却又继续

  自2007年券商开展直投业务以来,“直投+保荐”的模式带来的利益输送问题,就被不断质疑。券商投行的保荐项目同时又有直投公司的投资,券商可能就有动力为了直投公司的收益,在保荐该项目时放宽标准,甚至过度包装、帮助公司推高发行定价。“既是裁判员,又做运动员”其中确实存在诸多问题。

  2016年12月3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就发布了《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等两大规范,规定不仅明令禁止券商在实质保荐业务开展前的突击入股,还指出私募基金子公司与证券公司其它子公司应当在人员、机构、经营管理等方面有效隔离。

  而屡屡突击入股的中信证券,这次结果又将如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31/n504710633.shtml report 2955 7月31日即将登陆A股中小板的东方嘉盛,近日却被爆出与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存在利益输送嫌疑。券商龙头之一的中信证券,已经不止一次因为IPO被送上了头条。近年来中信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