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红岭清盘网贷引行业热议 周世平称将转型金控集团

人民创投 阅读(0) 评论()

  “假如说因为老周人品好就要投资,这是我最要反对的。老周人品再好,将来你出了风险,老周也是承担不了。”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今天(7月31日)下午举办的红岭创投战略转型交流会上表示,红岭将转型成为金控集团,转型之后的红岭新业务将寻求能够共担风险的合格投资人进行合作,不再为投资人垫付风险。

  转型金控集团,服务合格投资人

  在今天的交流会上,周世平也对红岭创投的转型进行了比较详细的介绍。未来清盘之后的红岭创投将被并购进新成立的红岭控股中。在他的介绍中,红岭体系未来的核心资产将是核心企业+产业链,并将在产业基金、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方面进行布局,同时进行布局的还将有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管和信托等业务。

  “我们会跟一些上市公司合作,它需要的资产、它需要的标的,未来通过我们的产业投资基金,通过我们和第三方合作机构一起帮它进行融资、进行并购。我们形成一级市场跟二级市场的产业链,同时帮财务方面打造一个核心的优质资产端。”周世平表示。

  而未来红岭转型之后的业务重点将以拥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人为主,平台与投资人风险共担。“未来我们会把信息披露公开,不是原来我们保证收益或者我们固定给你一个收益,这是一个浮动收益。我们以后会请专业投资机构来进行审计,审计以后由投资人自己来决定这个标是不是可以投。”

  清盘网贷是壮士断腕

  7月27日,周世平在红岭社区发布一篇《红岭创投什么时候清盘合适?》的帖子称,“网贷有规模,有不良资产,没有利润,一堆人操心老周什么时间跑路”,将在三年内清盘自身不擅长的,也不看好的网贷业务,让投资人安全上岸。

  涉足网贷行业8年多,以大额网贷标的闻名业界,成为一线P2P平台的红岭退出网贷市场引发了整个金融圈、媒体圈和投资人的高度关注。一天之内,上百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数十个公号撰文参与了讨论。

  媒体普遍认为,红岭的退出折射出了互联网金融企业普遍面临的生存和转型困境,或将加速网贷平台推出的进程。在监管加强,行业野蛮生长结束之后,大额标平台开始面临转型小额普惠标平台,还是放弃网贷平台身份的两难选择,行业的分水岭即将出现。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看来,像红岭这样放弃网贷平台的身份,便要放弃在网贷行业多年积累的品牌优势和理财客户资源,好处是可以保留其在大额标模式中积累的资源和优势。通过这种断腕转型,可以保证企业自身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把控好风险,网贷仍有前景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现在资产端不够安全,使得网贷垫付情况仍然存在,“因为不垫付你这个模式很难做下去,靠投资人自担风险这样的模式,到现在还维持不住。”而红岭如果坚持进行垫付,成本会随着规模的增大而不断增长,有可能未来的风险会更大。

  在回答投资者的提问时,周世平却表示垫付不是红岭创投产生危险的根基,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好的资产。“不管是大标还是小标,你借出去的钱收不回来,即使红岭创投不垫付这个风险谁来承担,总有一个人来承担。”

  尽管正在清盘红岭的网贷业务,周世平却相信,如果有安全稳定的资产端进行支撑,网贷行业会有整体的盈利模式。“几千家企业能剩下来的企业并不多,具体多少比例,我在这个公开的场合不好说。我认为未来网贷行业并不是没有生存空间了,肯定有,但是哪些企业能做、能生存下来,这个要大家自己去看。”

  在周世平的分析中,民间借贷一直存在几千万、上亿的规模,而且成本一般很高,有可能达到三分或四分,而合规化、阳光化的网上借款成本一般是年化12到16之间,在民间借贷里应该很有竞争力。

  但是,周世平同时指出,并不是所有进行垫付的网贷公司都是好的投资标的,“你一定要把它的模式看清楚,它底层的资产是什么,你要从逻辑上分析它的资产端是不是能控制得住风险。像阿里蚂蚁金服是通过支付宝担保交易的,它去做小微企业、做小额贷款,风险就会比较小。”(人民创投:李威)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1/n504961082.shtml report 2476 “假如说因为老周人品好就要投资,这是我最要反对的。老周人品再好,将来你出了风险,老周也是承担不了。”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今天(7月31日)下午举办的红岭创投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