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7月份银行发金融债融资567亿元,监管层推动发行

财鲸点金 阅读(0) 评论()

  蓝鲸银行 王涵

  随着地方债、金融债等利率债的债券数量及规模的不断上升,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债补充资本金成为快速融资的万金油。就监管层而言,目前也正进一步鼓励金融债在交易所市场的发行。

  日前,中国光大银行再次成功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3年期,共计220亿元,2017年度第二期金融债券(债券简称:17光大银行02),发行利率4.2%,此次发行认购倍数1.46倍。据悉,该期金融债券的发行能使得光大银行负债结构的优化、负债成本的降低。

  据媒体统计发现,7月以来,共有13家商业银行通过债券市场发行金融债进行募资,发行总额达567亿。而回溯近3个月,5月份16家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募资641.5亿,6月共计18家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177.7亿。三个月期间商业银行通过发行金融债融资额度已经突破千亿规模。

  2017年上半年,市场利率上行明显,债券发行量急剧下降,直接导致下半年债券供给压力凸显。企业债、公司债发行速度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金融债所受影响有限。

  而7月份金融债公布发行量已经达到3636亿,涉及77家金融机构。相比于6月的2571.7亿,增长41.39%,且刷新了5月份3329.5亿的金融债发行规模。

  据《长江商报》报道,在5月—7月发行金融债的商业银行中,共有47家发债银行,除了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4家之外,其余均为地方性区域城商行或农商行,其中农商行多达19家,占比超1/3。“农商行、城商行融资渠道有限,股权融资规模和体量上有限,融资成本也不小,综合测算后,银行会选择债券市场也是衡量后的选择”,某银行人士表示。

  债券融资审批速度快、规模大,对需要迅速“补血”的金融机构,较具可操作性。公司补充资本金或募集资金用于发展业务,债券市场是较为理想的募资渠道之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6月报道,“监管层对金融债也进行了鼓励,希望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交易所金融债的数量和规模,”某固收人士表示,“这个目标和丰富交易所债券大类品种的趋势是一致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冀志斌认为,“在债券市场,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又有公认的较高的信用级别,监管部门在资本充足率和拨备率上要求严格,比企业债风险更小。且债券这一直接融资方式本身也能节省融资成本,同时其融资期限也较为灵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1/n504968230.shtml report 1058 蓝鲸银行王涵随着地方债、金融债等利率债的债券数量及规模的不断上升,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债补充资本金成为快速融资的万金油。就监管层而言,目前也正进一步鼓励金融债在交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