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租赁|13家金融租赁半年业绩:银行系规模居前 多家净利高增长

  截至7月30日,证券时报记者通过银行间市场累计获得13家金融租赁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年初以来,这些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无一下滑;从两大关键经营数据看,11家有同期数据对比的金融租赁公司中,9家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此外,11家净利润正增长,其中4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30%。

  2017年行至过半,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数据也渐次浮出水面。

  截至7月30日,证券时报记者通过银行间市场累计获得13家金融租赁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年初以来,这些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无一下滑,最高增速者邦银租赁总资产较年初增长四成;从两大关键经营数据看,11家有同期数据对比的金融租赁公司中,9家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增幅最高者招银租赁营收同比大增五成。此外,11家净利润正增长,其中4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30%。

  银行系稳居规模前列

  截至目前,国内已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总数达63家(不包括3家金融租赁专业子公司),注册资本累计达1890.35亿元,其中45家为银行参、控股设立。

  具体而言,政策性银行中,国家开发银行早在1984年便设立国银租赁,并在2016年推动公司赴港上市,成为国内首家金融租赁上市公司,目前国开行仍持有国银租赁64.4%股权;国有商业银行中,工行、农行、建行、交行均在早年独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中国银行则通过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进入融资租赁行业。

  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招行、浦发、中信、光大、华夏、民生、兴业等7家已设立旗下金融租赁公司,其中招银租赁、中信租赁、兴业租赁均由发起银行100%控股。此外还有不少中小银行出于综合化经营、曲线突破跨区域经营限制等考虑,参控股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整体来看,目前已有8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其中7家是银行系租赁公司,工银租赁以超过3000亿元的资产规模位居榜首。

  从前述13家金融租赁公司半年报看,规模增幅最大的是邦银租赁,总资产在半年内增长了四成。

  13家公司中,总资产规模超过千亿的金融租赁公司有5家,这些公司资产增幅依然可观,其中兴业租赁、交银租赁和建信租赁增幅均超过10%。交银租赁总资产由年初的1719.02亿元增至1951.99亿元,破2000亿元大关在即。

  一位金融租赁研究人士认为,对金融租赁公司而言,股东背景和业务定位是影响资产规模增长的关键因素,银行系租赁公司、以飞机船舶等大型项目作为发展重点的租赁公司容易推升规模,但随着规模的不断放大,资产增速也会因为租金回收量的扩大而放缓。

  某老牌金融租赁公司高管表示,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规模与净资产和杠杆倍数直接相关。净资产是杠杆基数,按照规定金融租赁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但行业惯常的杠杆倍数是6倍~8倍,受流动性等因素制约,各大公司很少将杠杆倍数放到极致。

  多家净利高增长

  盈利能力方面,此次纳入统计的11家公司(2家公司缺乏可比数据)上半年净利润集体实现正增长,且有多家实现大幅上升。其中7家金融租赁公司录得10%以上增幅,兴业租赁与江苏金融租赁净利润增幅分别高达59.70%与41.07%。

  记者注意到,多家金融租赁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同比有所减少,如江苏金融租赁、交银租赁、招银租赁、光大租赁等,其中光大租赁同比下滑八成至0.59亿元,对净利润增长起到正向作用。

  前述中部金融租赁公司高管认为,资产减值损失数据下滑,说明实体部分好转,也说明金融租赁公司风险防控能力提升,“我们公司也在今年上半年首次实现不良双降”。

  此外,与商业银行不同的是,金融租赁公司由于业务集中于高资本消耗的租赁业务,中间业务收入来源较少,又不受存贷比约束,因此对于ROA(资产收益率)指标更为重视。“ROA和ROE(净资产收益率)是评价金融租赁企业盈利情况的不同维度,股东方更重视ROE,ROA则更多从资产回报角度出发,将两者组合起来看更有效果。”

  经营租赁仍需加强

  从资产结构看,金融租赁公司资产主要集中在租赁资产与现金两大部分,其中租赁资产又包括应收融资租赁款和经营租赁资产两大块,分别对应金融租赁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与经营租赁业务。

  上海某大型金融租赁内部人士称,开展经营租赁业务实际上是金融租赁公司由资金提供者向资产管理人的“变身”,与融资租赁业务不同,经营租赁业务的基础是物权,基本不存在本金的信用风险,租金回收只影响盈利,如果出现承租人违约,只要及时收回租赁物即可再次出租。

  中部某金融租赁公司高管也认为,实际上经营性租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租赁业务,而融资租赁在很大程度上是类信贷业务,“国外很多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性租赁占比很高,这当然也是国内金融租赁的发展方向。”

  相较而言,融资租赁业务的好处是收益稳定且风险可控,目前在国内占绝对比例,也反映出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很多尚处生存期,而经营租赁业务主要集中在船舶、飞机租赁等领域,专业能力要求高且期限较长、盈利较慢,更需庞大的客户群,需要具备一定实力后再行开拓。

  对此,某老牌金融租赁公司高管直言,从事经营租赁业务需要在特定领域非常精专。金融租赁公司需要在航空公司选购飞机阶段就介入其中,扮演“咨询公司”的角色。租赁期间涉及维护、保养、调整等流程,金融租赁方也需参与。如果租约期满,航空公司将飞机交回金融租赁企业,如何存放、如何养护这些飞机是一大问题,还有一大问题是,找到下一个租客。也即从事经营租赁业务还必须有庞大的客户群。

  也正是因为“高难”,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经营租赁业务规模集中在国银租赁、工银租赁、民生租赁、交银租赁4家公司。其中交银租赁经营租赁资产占比在今年6月末达到32.79%,较年初上升近6个百分点。

  The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民生金融租赁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1/n504988356.shtml report 3819 截至7月30日,证券时报记者通过银行间市场累计获得13家金融租赁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年初以来,这些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无一下滑;从两大关键经营数据看,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