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尚乘集团董事长蔡志坚:中国将成为下一代金融科技中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尚乘集团董事长蔡志坚:抓住金融科技创新及变革浪潮,中国及东盟将成为下一个金融科技及创新的全球焦点

  作为香港最重要的金融科技盛会,尚乘-朗迪全球金融科技投资峰会已经是第二次成功举办。

  香港被誉为亚洲金融中心,尚乘-朗迪全球金融科技峰会无疑是香港金融面向未来的重要风向标。事实也的确如此,本次盛会云集了全球各地近40家顶尖全球金融科技企业核心管理层与逾200位国际知名投资机构代表,“东方之珠”显得熠熠生辉。

  尚乘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蔡志坚、LendIt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行政官 Jason Jones 连同双方团队合影

  在精英云集的峰会里,香港尚乘集团董事长蔡志坚备受瞩目,这是他的“主场”,在演讲席上,这位融通中西的金融专才显示出比他现有年龄更为成熟的冷静和自信。

  事实上,年纪轻轻的他已经凭借过硬的专业背景和积极进取,带领尚乘集团在外资、中资机构竞争激烈的香港金融市场里脱颖而出,更是在2017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全球青年领袖”。

  过去一年是尚乘集团发展迅猛的一年,在蔡志坚的带领下,尚乘集团成长的速度惊人。尚乘集团作为联席全球协调人或联席账簿管理人,完成美图公司、中原银行、广州农商行、光大证券、天津银行、中国物流资产等公司在香港的成功上市,并协助中国华融、复星国际、海航集团、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新鸿基公司、富豪酒店集团、远东发展集团等逾四十家中港大型金融及企业集团成功发行海外公开市场美元债券,融资额超过300亿美元,一举成为年度内唯一进入亚洲投资银行前20强中唯一一家民营大集团下的投行新力量。

  而在几年前,尚乘还只不过是一家香港本土老牌的金融零售与产品代理代销的平台公司。短短几年间的蜕变,离不开蔡志坚的领导和其精明的业务布局。

  如今,在尚乘-朗迪全球金融科技峰会的演讲席上,蔡志坚已经不满足于过去所取得的成绩,尚乘的目标也远不止于此。

  新一代金融领袖

  就读于加拿大名校滑铁卢大学会计学专业、并以滑铁卢大学有史以来最年轻之一的年龄毕业的蔡志坚先后在安达信、普华永道、花旗集团与瑞银集团等国际顶级金融投资机构工作,至今已拥有20余年的证券、金融行业从业经验。

  作为香港乃至大中华区新一代的金融领袖,蔡志坚拥有同行难以望其项背的履历和从业资质。他拥有美国注册会计师(CPA)及美国注册银行审计师(CBA)等专业资格,也考取了香港证监会(SFC)及美国FINRA的注册持牌人士资格。同时,他还在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大中华区担任高级管理人员,与国际和内地金融界的诸多大机构和大人物均有交集。

  尽管出生于香港、成长在加拿大并常驻香港工作,但蔡志坚与中国内陆的联系并不少。早年,由于职业工作要求,蔡志坚曾在北京工作近四年,这让他对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改革和创新有了充分的了解。

  在中国内陆工作期间,蔡志坚和民生银行、光大集团、中信集团等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的高层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期间,蔡志坚曾担任民生银行的主管审计并配合及主导完成了民生银行的IPO及以后所有境内外资本及债务公开市场项目。蔡志坚出色的业务能力和高效的执行能力给时任民生银行董事长的董文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为后期两人的合作埋下了伏笔。

  2015年9月,董文标旗下的中民国际携手全球领先的投资公司瓴睿资本集团共同投资了香港本土金融机构——尚乘集团,蔡志坚作为重要的撮合人参与其中。此轮投资过后,尚乘集团原控股股东长和系公司退居其后,中民投和瓴睿资本走向台前。

  作为一家同时拥有长江和记实业、摩根斯坦利、中民投和瓴睿资本等强大股东背景的港资控股的多元化金融平台,连续引入国际顶级金融机构作为股东的尚乘集团迫切需要更具全球视野和业务能力的掌舵手,此时蔡志坚进入了董文标和众人的视野。

  他应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之邀加入中民投,出任中民投集团总裁高级助理、中民投香港国际总部负责人,并且作为中民投的代表加入尚乘集团担任董事长兼总裁,引领尚乘集团开拓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事实证明,董文标识人的眼光并没有错。蔡志坚加入尚乘集团后接连完成了多笔让人拍案叫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交易。在他的引领下,尚乘集团实现了极速发展和多元扩张,如今的尚乘集团已成长为亚洲领先的全功能证券服务平台和跨境投资银行,同时也是香港本地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及独立保险经纪公司之一,是少数在国际舞台上能与大型国际投行并肩的香港投资银行,并且形成了立足香港、辐射中国、服务全球的发展与格局。

  2016年,尚乘成功发行了香港第一支也是规模最大的、无评级、由非上市金融机构发行的高级美元债券,并在香港联交所公开上市交易。2017年6月,尚乘集团成功公开发行2亿美元高级永续债券,成为第一家无评级、无担保、非上市、依靠独立信用发行高级永续债券的港资非银行金融机构,这是继2016年成功发行1.6亿美元三年期美元债券之后,尚乘集团再次亮相国际债券资本市场,获得了国际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

  抓住数字化浪潮,布局金融科技

  如果说尚乘集团近三年的极速发展足以让人连连叫好,那么这些赫赫战功背后居功至伟的必然是尚乘集团的掌舵人蔡志坚。从当年奔波于内地、香港两地的香港“后生仔”到如今搭建中国与世界资本金融市场的开路先锋,蔡志坚的成功离不开其对数字化浪潮下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精准判断以及对全球金融市场的高瞻远瞩。

  早在2012年,蔡志坚并察觉到金融科技在中国土地上蓬勃生长的可能性,他通过全球P2P鼻祖Lending Club的创始人Soul Htite的连线,投资了Soul Htite在中国落地互联网金融企业点融网近10%的股份。

  此后,尚乘集团还参与创建了10亿美元的金融科技基金。根据权威媒体《机构投资者》报道,该基金已经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了1亿美金的投资。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概念愈发火热,在突破初期的萌芽阶段后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各大金融机构厉兵秣马并试图争夺发展其优势。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技术,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金融业态,加速重构银行经营发展模式和市场竞争格局。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等相关数据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带动了亚洲取代北美成为全球金融科技投资第一目的地。2016年前9个月,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获得融资占全球金融科技公司融资总额的份额超过50%,中国也在2016年首次超过美国位列全球第一。

  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内的金融科技创新开展得如火如荼。相比传统的金融机构,蔡志坚领导下的尚乘集团并不拘泥于传统的金融模式,近年来持续探索新型金融创新科技,并通过并购入股等形式展开布局。

  蔡志坚向《首席对话》表示:“数字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型技术正在推动金融、银行等各行各业变革。数字化和互联互通的速度正在急剧增长,并发展成为下一届工业革命的重要支柱。透过科技创新,不少传统企业均受到数字化转型的渗入而被颠覆,金融科技行业更是如此。”

  作为一家植根香港、深耕中国、辐射全球的综合性金融机构,尚乘集团自成立以来持续重视科技创新的变革与力量。蔡志坚确信,唯有坚持相互合作及重视平台战略的公司才能在数字化科技浪潮的未来中生存下来,数字化行业平台战略以及生态系统正在突破和颠覆下一代的创新,只有充分理解平台战略和生态系统的网络倍增效应,企业才能渗入到由这些拥有共同目标的无数人组成的不同网络中。

  如何打造金融行业的生态系统和同行业人自由交流的网络成为蔡志坚过去一段时间思考的重点。正是基于生态网络和合作共赢逻辑,2016年尚乘集团携手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金融科技行业盛会“朗迪(LendIt)”在香港打造“尚乘-朗迪全球金融科技投资峰会”。蔡志坚希望通过和朗迪峰会的合作,打造一个全球领军金融科技企业与知名亚洲投资者之间的首选对接平台,搭建全球金融人士交流合作的网络。

  今年是第二届,蔡志坚表示:“尚乘集团希望通过第二届尚乘-朗迪全球金融投资峰会,创建一个知识共享战略互动的网络平台,鼓励创新与创意,促进数字化经济长期快速发展,加强世界各地区、各行业之间的互联互通,推动科技发展的创新和变革”。

  中国将成为下一代金融科技中心

  凭借敏锐的投资嗅觉,蔡志坚领导下的尚乘集团围绕金融科技创新完成了一系列布局。借助于庞大的客户网络和抢先布局金融科技,目前尚乘集团已逐步完成了银行、证券和保险等金控版图,打通了香港与内地及全球资本的通道。

  与此同时,尽管身处香港,但蔡志坚的眼光并不拘泥于香港这一单一市场,而是着眼布局整个大中华区乃至全球市场。

  近年来,受经济相对低迷、资本市场相对冷淡等影响,传统的金融机构经手的项目大幅下降,而蔡志坚带领的尚乘集团却逆势崛起。对于业务版图和投资标的,蔡志坚有着个人独特的见解。

  从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到中国政治中心北京,职业生涯的地区跨越和从业经验让蔡志坚坚信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他带领下的尚乘集团正在搭建起中国企业和国际金融资本的交流合作的桥梁,同时引领中国资本加速拥抱世界。

  蔡志坚认为:中国既是世界发展的引擎,同时也是下一代数字化和金融科技颠覆性转变的中心。蔡志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和对中国企业的看好深刻地影响着尚乘集团的运营思路。

  作为既可以与国际无缝对接且熟悉国际资本市场运作规则,同时又能最大限度地融入内容因地制宜的香港人,蔡志坚通过尚乘集团为众多中资企业完成了H股IPO、美元高级债券发行和海外融资等业务,其中包括,作为独家财务顾问或联席全球协调人,协助完成2017年以来香港联交所最大的两单银行股IPO -中原银行及广州农商行各自10亿美元的IPO发行,作为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协助山东省最大城市商业银行青岛银行完成约6亿美元H股IPO、协助环渤海地区最大城市商业银行之一的天津银行完成9亿美元的H股IPO以及中民投、阳光控股、英皇国际、泛海控股与众多中港企业的美元债劵发行等。

  除了看好中国成为下一代金融科技中心以外,蔡志坚同时也对东南亚的经济发展抱有很高的期望。他向《首席对话》表示:“东南亚市场拥有年轻的人口,他们大多都已经在使用移动设备连接互联网。近94%的受教育人口中,大约40%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而这些年轻人有90%熟悉并擅长使用互联网。正因为如此,东南亚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并可能成为除中国之外的又一个引领新经济发展的地区。”蔡志坚透露称:预计到2025年东南亚地区可以为全球GDP带来一万亿美元左右的经济增长。

  随着中民投和瓴睿资本两大机构的加盟和尚乘-朗迪全球金融科技投资峰会的举办,尚乘集团的全球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东南亚地区有望成为尚乘集团海外业务拓展的桥头堡。

  今年的尚乘-朗迪全球金融科技投资峰会别出心裁地邀请到了两度格莱美奖获得者、全球知名的作曲家、大提琴演奏家、长号手、电子音乐人、创作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Dana Leong以一曲《Dream State》开场。

  这华彩乐章正预示着尚乘和蔡志坚的雄心。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2/n505072715.shtml report 5787 尚乘集团董事长蔡志坚:抓住金融科技创新及变革浪潮,中国及东盟将成为下一个金融科技及创新的全球焦点作为香港最重要的金融科技盛会,尚乘-朗迪全球金融科技投资峰会已经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