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80只FOF产品上报待批,华夏博时汇添富使出大招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申请表显示,公募FOF申报待批数量已经上升到80只,申报的基金公司也达到了44家。公募对布局FOF业务的热忱可见一斑。

  根据FOF申报表统计,华夏、招商、汇添富3家公司申请了4只FOF;博时、富国、南方、广发、国泰、长盛、诺德、建信8家公司申请了3只FOF;长信、华安、嘉实等11家公司申请了2只FOF;另外还有11家公司申请了1只FOF。

  目前,我国公募基金数量已有4419只,总规模超过10万亿元。面对种类繁多、良莠不齐的基金市场,投资者往往无从挑选。而FOF基金在此时应运而生,通过多只基金的组合,为投资者提供分散风险、缓冲波动的投资选择。

  自FOF申报开闸之日,基金公司就积极筹备,纷纷使出大招。有些公司的FOF产品以稳健、低波动率、低风险为目标;有些公司组建了成熟的投研团,以专业化运作致胜;还有基金公司采用量化、大类资产配置的技术手段进行策略投资。

  华夏——引入国际先进理念做FOF

  “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华夏基金这次也不甘落后,共上报了4只FOF产品,是上报产品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 。华夏基金介绍,公司十分重视FOF业务,2016年10月就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专门负责FOF业务的资产配置部。共有2位拟任FOF基金经理、6位研究员,包括宏观、策略、股票、固收、量化等不同投研背景的人员组成。预计通过“主动管理+量化”双管齐下运作FOF产品。

  虽然公募FOF在我国才刚刚起步,但在发达市场,FOF已经发展了三十多年,规模从十几亿美元增长到上万亿美元。华夏基金拟通过与国际知名的FOF/MOM管理人罗素投资合作,来提升FOF的管理能力。据悉,罗素投资成立于1936年,FOF管理方面已经积攒了丰富的经验。

  华夏基金表示,与一个有着丰富经验的FOF管理人进行合作对于华夏基金FOF体系的构建、逻辑和业务理解都有很大帮助:“要吸收这些优秀经验并基于国内情况做一个调整,将海外经验进行本土化落地,才会有一个更好的适应性,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FOF管理能力。”

  博时——多资产、多策略的公募FOF

  博时基金目前共申报了3只FOF产品,目前已经成立多元资产管理部负责FOF基金的运营。据悉,该团队由13人组成,其中有8位拥有博士学历,平均从业6年以上。博时多元资产管理部由魏凤春任总经理,他具有13年的证券市场从业经验。

  博时基金对公司FOF产品的定位为多资产、多策略的公募FOF。多资产FOF根据对宏观趋势研判,按照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在A股、固定收益、境外股市、房地产信托、大宗商品、货币基金、分级优先份额之间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分散风险,改善组合收益。多策略FOF则将综合有机使用包括货币策略、信用债策略、股票打新策略、大小盘轮动策略等多个策略,运用风险模型,通过波动和回撤优化,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稳定收益。

  博时基金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魏凤春也强调说,在FOF资产配置过程及管理中,风险管理是第一生命线。在他看来,风险管理首先要对客户的风险收益需求进行匹配,其次要在整个投资管理中保持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跟踪管理,同时做好应对申赎以及开放等特殊节点的流动性风险的准备工作。“由于风险管理对FOF管理人要求较高,因此除了完整的数据系统及有效的量化评估方法,还要依赖于管理者的长期经验积累和能力的提升。”魏凤春表示。

  汇添富——经验丰富的保险资管团队坐镇

  汇添富目前共上报了4只FOF产品,并且组建了资产配置中心来负责FOF业务的运作管理。

  汇添富基金介绍:“汇添富资产配置中心负责人徐博,曾在平安资产担任基金投研部总监、负责基金投连账户管理和基金研究工作,拥有16年证券投资经验和10年FOF投资经验,单个管理账户规模超过200亿元。”

  保险等机构的FOF业务开展较早,该领域具备实操经验的资深人才的加盟,有望大大提高公募基金在FOF业务上的专业化程度。汇添富资产配置中心的核心成员大多来自于业内管理FOF时间最长、对FOF研究最成熟的优秀保险资管团队。这为汇添富建立起成熟的资产配置体系做好了充分的人才储备。

  附:80只上报待批的FOF产品

  

business.sohu.com true 蓝鲸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2/n505121727.shtml report 2001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申请表显示,公募FOF申报待批数量已经上升到80只,申报的基金公司也达到了44家。公募对布局FOF业务的热忱可见一斑。根据FOF申报表统计,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