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宜人贷2017上半年大赚2.69亿,首次公开宜人分

金融科技公司宜人贷(NYSE: YRD)近期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此次财报最为令人关注的是宜人贷自主研发的“宜人分”和首次提出的分红方案。

图注:实收服务费和调整后EBITDA是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财务指标。

  净利润同期增长3%

从财报上看,宜人贷本季度多个数据表现出增长态势。

2017年第二季度,宜人贷促成借款总额81.90亿人民币(12.08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80%。

2017年第二季度,宜人贷为199,591位出借人完成114.47亿人民币(16.89亿美元)的资金出借。出借行为100%通过公司的线上平台完成,其中90%通过宜人财富手机APP完成。

2017年第二季度,宜人贷净收入11.83亿人民币(1.75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61%;净利润2.69亿人民币(3,969万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3%。

从宜人贷的数据也能看出移动理财趋势。据财报显示,宜人贷第二季度70.9%的借款人通过线上渠道获取;借款总额的51.2%通过线上渠道促成,线上渠道促成金额的近100%来自移动端。

针对数据增长原因,宜人贷CEO方以涵表示:“源于我们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持续投入,线上业务实现高速增长。”

宜人贷CFO丛郁表示:“本季度公司净收入保持强劲的同比增长,得益于信用评估和风险管理系统的持续优化,我们借款资产的风险表现保持稳定。我们将保持对科技和人工智能的投入,持续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 ”

  首次推出宜人分

此前,宜人贷将不同信用程度的借款人分成A、B、C、D四个等级,给予不同的利息和交易费标准。在本次的财报中,宜人贷基于自主研发的宜人分,将风险等级划分为五档:I(790分以上)、II(750-790分)、III(720-750)、IV(690-720)、V(640-690)。

宜人贷目标客户为宜人分640分以上的优质借款人, 2017第二季度宜人分700分以上的用户借款促成金额占比超过七成。

关于宜人分,宜人贷的解释是,宜人分具有多维性、智能性和标尺性三大特点。

宜人贷方面表示,宜人分的数据源维度非常广泛,包含用户授权的征信、电商、信用卡、运营商等数据,以及三方数据和宜信超过10年的风险数据。

宜人分被看作是宜人贷提高风险控制的又一手段。从风险定价的角度看,以分数为风险评定,能更精细地判定投资的信用等级,也能提升额度精准匹配。从国际上看,FICO分数已经成为多个行业区分信用等级的重要标准,而宜人贷制定自己的宜人分,表示将实现更加公正的授信,帮助用户提升信用意识。

方以涵表示,宜人分可以更加精准地反映借款人的信用资质特征。

  科技驱动更加明显

宜人贷方面坦言,保持快速增长的秘诀在于“科技驱动”。

例如,宜人贷通过数据建模和算法,精准触达目标人群;在电销渠道引入智能评分,锁定优质用户;在反欺诈方面,宜人贷以SDK数据、抓取数据、第三方数据为核心构建反欺诈平台,提供实时预警和图谱分析,减少潜在风险;为了让用户匹配到最合适的服务,宜人贷在App设置个性化引导,帮助用户快速决策。从客户获取、到风险评估和客户服务,宜人贷利用科技精细化运营每一个环节,有效降低成本,提升转化率。

宜人贷方面表示,已经在向行业输出这种能力,并希望全行业共同参与。

宜人贷希望通过YEP(宜人贷金融科技能力共享平台)进行数据、反欺诈、精准获客能力输出,以创新合作的方式寻求更多的盈利点,帮助行业伙伴提升获客和风控效率,实现共赢。

  首次分红表明对前景有信心

市场与投资人关注最多的,当属于宜人贷在本次财报中首次披露了分红方案。

据财报,分红方案包括一次特殊现金红利和今后每半年发放一次的普通红利——特殊现金红利:每个普通股发放5.0845元人民币(0.75美元),折合每ADS发放10.169元人民币(1.5美元)。半年普通红利:自2017年下半年起,每半年发放一次。红利发放金额约为每半年税后净利润的15%。

被问及为什么会分红,宜人贷方面表示,在全球资本市场上,高速发展的高科技公司和金融公司都有分红的先例,如腾讯、苹果、Capital One等。

另外,采取持续分红策略的上市公司,也意味着其具备了健康的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和健康的现金流,以及对未来的增长前景非常有信心。

这能从此次财报中的业绩展望中可以看出,宜人贷方面调高了业绩预期。

据财报显示,宜人贷2017年第三季度预计借款促成总额100亿~105亿元,预计净收入13亿~13.5亿元,预计调整后EBITDA利润率2.8亿~3.2亿元;2017年全年预计借款促成总额350亿~370亿元,预计净收入48亿~50亿元,预计调整后EBITDA利润率13亿~14亿元。宜人贷目标在2020年成为千亿元交易规模的平台。

除了原有业务外,宜人贷方面表示,支持业绩增长的还有丰富产品线。

方以涵表示,将持续推进公司向在线财富管理业务的战略性拓展,借助宜信公司丰富的财富管理产品组合,为宜人财富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投资解决方案。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2/n505133135.shtml report 3646 金融科技公司宜人贷(NYSE:YRD)近期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此次财报最为令人关注的是宜人贷自主研发的“宜人分”和首次提出的分红方案。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