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股市涨到头了?据说立秋开始全球收韭菜!

环球老虎财经 阅读(0) 评论()

  一年过去大半,回顾2017年至今全球股市表现,核心市场涨幅几乎均超过10%,恐慌指数VIX处于历史新低,整体可谓形势一片大好。然而……

  日前,瑞信一份题为Asia Pacific Equity Strategy: Sell in May did not work. Sell in August?的报告指出:莫要高兴过度,八月是个神奇的月份,过去13年的MSCI八月数据都不咋好看。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事实上,自7月开始,已有不少国内外机构纷纷对美股、港股等绩优市场发出风险预警。“模型显示调整大约出现在秋季,即今年8月7日立秋左右出现拐点。

  不寒而栗。明明涨势喜人,要不要这么悲观?不急,我们慢慢梳理一下。

回顾全球股市2017上半场表现:优秀!

  今年以来,伴随全球经济复苏,各核心股票市场表现喜人。

  我们先看几组数据。

  一、JP Morgan 3Q 2017 US / MSCI 1997-2017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MSCI不断冲刷历史高点,图为近20年的MSCI走势,其中灰色代表美国,紫色代表美国以外。我们看到自2008-2009全球股市走出金融危机低谷,美股开始了强有力的持续反攻,非美国市场虽亦表现不俗却与美股差距明显;而从2016年开始至今,非美国市场基本保持了同美国市场一样的斜率同步向上攀升,且目前并未见明显回调。

  二、JP Morgan 3Q 2017 ASIA / Global and Asia Equity Market Returns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从摩根大通三季度报告中给出的统计图表来看,2017年上半年(截止6月30日)亚太市场表现还要优于欧美市场。

  三、笔者统计了2017年至今(2017年8月3日)全球核心股票市场的涨跌幅情况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除去排名垫底的“蜗牛”A股,其他核心市场表现都可圈可点。其中香港恒生指数牛冠全球,眼下已经突破了27700点高位。我大A创业板指则不幸拖了全球后腿,成为统计中唯一负分市场,甚至下跌幅度(-11.67%)还高于样本均值的涨幅(11.24%)。

投资情绪狂热乐观,风险偏好上升:危险!

  在指数节节攀升的同时,我们注意到与之相伴的是投资者表现出了极其乐观的情绪。

  从年初就一直被诟病估值太高的美股,却一再打脸地屡创新高。在这背后更令人感到诧异的是,曾创下24年新低的VIX(The Chicago Board Options Volatility Index)不但丝毫没有抬头的迹象,相反却持续低位徘徊。VIX又被称为“恐慌指数”,通常来说,当VIX指数低于20时表明投资者情绪乐观,投资风险偏好上升。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Source: Schroders, Thomson Reuters Datastream data 2017年6月30日)

  类似地,港股市场也表现出了极低的市场风险溢价,而极端市场溢价透露着投资者对市场的狂热乐观情绪。历史上,当风险溢价处在低位时往往意味着未来数月将发生极端风险事件,如1992年拉美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及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如今香港市场风险溢价水平已接近极端低点,会历史重演伴随出现市场危机吗?这正是分析师们提醒当前风险高企的重要原因。

下半场怎么玩儿?

  立秋是不是拐点,过几天就见分晓。但事实上持乐观态度的投行也不占少数,比如高盛的3Q报告就对三季度全球股市表现给出了moderate but positive的预判,且认为EM(新兴市场)表现会大幅度优于DM尤其是优于美股市场。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具体来看下各大投行和意见领袖对美股、港股、A股的主流观点。

  一、美股。

  各大机构的基本观点是,美国的这一波超长的经济扩张期将持续到2018年底,而在经济扩张、企业盈利复苏的过程中股市往往不会出现大概率回调。下半年美股在秋季回调后或仍有新高,仍看好金融、科技、消费、医疗保健板块,但整体动能趋缓。

  值得注意的是,占标普500指数40%权的科技股近期出现“抛售潮”。主流机构认为,下半年牛市仍会持续,只是将出现风格轮动,预计美股金融股会跑赢科技股。

  二、港股。

  普遍认为目前港股12倍的估值基本已接近饱和。此外,恒指2017年初盈利预计同比增9.4%,截至5月底该预期又上调3.5%,累计预计同比增长13%,已接近2011年以来高位,短期继续上调空间有限,同时实际盈利超预期的难度增加。

  此外,机构预计中国经济下半年大概率放缓,二季度分项宏观指标已显示该趋势或传导至港股上市企业盈利。不过,港股的配置价值也越来越得到内地资金认同,部分外资亦重新调升对港股的配置,底部承接强劲也会令港股下行空间受限,从而呈现指数区间震荡和个股分化的走势。

  从资金偏好来说,内地资金仍处于战略性配置阶段,还没精细到三四线股票,一般只需要买入具代表性的大盘股即可;对外资而言,在配置权重比较低的阶段,资金不可能从小股票买起,而是集中在重磅行业龙头股。面对未来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确定性最高的龙头股仍具优势。

  三、A股。

  去年以来,A股大盘股持续走高,尤其是今年第二季度涨幅较大,与此同时大盘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持续走高。大盘股跑赢主要是受益于供给侧的改革,以及上游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的优势。洪灏表示,“这些优势在下半年应该不会消失,其实我们看到上半年推动大小盘分化的因子,在下半年持续,上半年大小盘股价走势分化的现象也仍然会持续。”

  创业板由于今年以来估值连续回调、消息面利好刺激以及资金的加速布局,近期有所反弹,但机构普遍仍然难以持续。目前市场监管加剧,中小股票外延式增长受阻,壳价值也骤减,估值持续调整,8月份市场风格很难切换到小股票。

  总体而言,A股今年走平,8月市场可能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但无法排除存在结构性机会,例如去年以来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黑色金属数次大幅上涨,8月以有色行业为代表的周期股可能接替黑色行业领涨周期股。目前,政府推行结构性改革的态度坚决,周期股盈利大幅改善,估值合理,值得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4/n505370262.shtml report 4350 一年过去大半,回顾2017年至今全球股市表现,核心市场涨幅几乎均超过10%,恐慌指数VIX处于历史新低,整体可谓形势一片大好。然而……日前,瑞信一份题为Asia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