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招行金融市场部万钊:扩大汇率浮动区间短期内落地的可能性不大

万钊 汇率 人民币 阅读(0) 评论()

  昨天下班时间,“中国汇改应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的讨论又火热起来,起因在于近期媒体报道了某些研究人士提出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的政策建议。笔者认为,扩大浮动区间,作为一种学术观点是可以讨论的,但是如果作为一项官方政策,短期内落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在当前的市场运行下,其更多的是象征意义。

  目前2%的浮动区间已经满足市场需求

  人民币汇率改革已经经历了20多年的历程,在汇改的过程中,人民币汇率的日内浮动区间不断扩大,由上下0.3%,到0.5%,到1%,再到目前的2%

  

  图:人民币汇率日内浮动水平

  其中,20124月,银行间即期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我们观察一下20124月至今的人民币汇率的浮动水平,可以看到自20124季度至2013年年末,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较大,因此人民币收盘价往往处于日内浮动下限(即最大升值水平),而自2014年年末至2015年年中,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虽然人民币日内浮动水平进一步扩大至2%,但是人民币收盘价往往处于日内浮动上限(即最大贬值水平)。

  这种“非上限即下限”的局面,一直到2015年的“811”汇改才得到根本改观,自“811”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收盘价基本上围绕中间价窄幅波动,再也没有触碰到2%的上下限。这说明,真正影响人民币汇率日内浮动水平的关键因素,并非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定价是否真正反映了市场的真实价格。考虑到“811”汇改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越来越市场化,目前2%的浮动区间已经满足市场需求,并无调整的必要。

  当前汇率运行已经更好满足汇改目标

  811”汇改的目标是“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但是汇改初期,我们发现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实际走势与的初衷略有出入,也就是被市场所诟病的“不对称贬值”,比如2015年年末至2016年年中,美联储首次加息预期兑现之后,美元整体走弱,人民币兑美元稳中有贬,人民币汇率指数与美元指数同步走低;2016年年中至2016年年末,在英国公投退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刺激下,美元指数快速走强,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走贬,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稳定;2017年年初至4月底,“特朗普交易”预期降温叠加法国大选后欧元区政治风险消退,美元整体走弱,人民币兑美元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指数同步走低。

  因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定价机制也经历了多次调整,最新一次调整是今年5月份推出“逆周期调节因子”,真正扭转了“美元走弱,人民币不升”的预期。如果我们画一个人民币汇率指数与美元指数的比值,会看的更加清晰,从5月中旬开始,人民币汇率指数相对于美元指数而言,出现了显著的强势。因此当前的中间价定价规则和汇率运行机制已经更好满足汇改目标。

  

  图:人民币汇率指数/ 美元指数

  成熟市场货币的日内浮动区间也基本上在2%

  最后我们再来做一个简单的国际比较,国际汇率市场上,交易最活跃、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莫过于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了,考虑到欧元兑美元并没有“中间价”这个对标物,我们以前一天的收盘价作为“中间价”的模拟,从下图可以看到,欧元/ 美元浮动水平基本上也都在2%的框架之内,从国际经验上看,2%的浮动区间短期内也并无调整的必要。

  

  图:欧元/ 美元浮动水平

business.sohu.com true 万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4/n505450783.shtml report 4256 昨天下班时间,“中国汇改应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的讨论又火热起来,起因在于近期媒体报道了某些研究人士提出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的政策建议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