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访量子链帅初:区块链行业人才缺失研发相对落后,前景看好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4日电 (毕彤彤)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上,区块链创业者、Qtum创始人帅初有些欣喜,欣喜之余帅初更感到压力巨大。

  如何缩小国内与国际在区块链软件应用层的巨大差距,如何让区块链技术早日走上主流商业社会,如何寻找到并培养出优秀的区块链技术人才?帅初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坦言,这些都是当前行业面前的难题。

  

  帅初

  人才缺失,国内区块链研发掉队

  国内投资者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追捧,琳琅满目的各种ICO代币,使人产生中国区块链行业在国际处于领先位置的错觉。而实际上,对于区块链这一比特币底层技术的研究,国内与国际还有着巨大差距。

  帅初介绍到,区块链已经成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下游是比特币矿机的生产商和网络服务商,生产矿机、挖矿显卡等;中游是虚拟货币交易所和虚拟货币“钱包”服务;上游是软件的开发和控制。

  “对于区块链这一分布式网络来说行业最有话语权的还是软件的开发和控制,类似通信行业4G、5G标准,是最基础的协议。” 帅初指出,从软件开发这一层面,国内和国际比还是很落后,基本上95%的项目还都是在海外。

  Coin Market Cap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全球市值排名前10位的还没有来自中国的项目,来自中国的NEO和Qtum项目排名分别为14和15位。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比特币和以太坊,而在目前市值近500亿美元的比特币分布式系统里,没有一个开发者来自中国。以太坊几百位开发者中仅有两位中国人。

  国内区块链研发落后,人才的缺失是重要原因。帅初从中国科学院博士辍学后,便开始从事区块链研究工作,但目前国内高校并没有开设区块链的专业课程,目前行业从业者大多数是接触比特币后自学。帅初坦言,人才匮乏确实是很大的一个问题,他的团队基本一半是外国人,国内都是从BAT挖角,然后自己进行培训。

  而人才的困境或将逐渐缓解。目前,包括Qtum在内的多家区块链公司也在探索和高校合作培养人才。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也都逐渐开始在区块链领域“布道”,复旦大学MBA还发起成立了学生自治的区块链协会。

  区块链行业通过ICO众筹形式融资

  区块链行业站上了风口,似乎都靠ICO(首次加密代币发行)赚得盆满钵满。且与传统行业不同,区块链行业通过ICO众筹形式融资的金额已经超过了PE/VC。

  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7月25日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共计65个,累计融资规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

  Qtum也是参与ICO的众多项目之一,其在今年3月开启了ICO众筹,在117小时内,获得了来自20多个国家7000笔订单,筹集了1560万美金的数字资产,成为当时全球第八大众筹,区块链领域全球第三大的众筹。

  投资者看中的是ICO项目和及其发行代币日后升值所带来的潜在收益。发行者看中了ICO形式融资的便利性,与投资者日后的良性互动。然而其中并不缺乏投机分子,ICO项目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

  帅初认为,ICO降低了企业融资的成本加快了融资速度,给普通民众提供了一个能够早期参与到高成长性行业或者项目的机会。这种形式还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比如一些资金密集型的医疗、航天等领域,在适当监管的情况下未来也可以进行尝试。

  “一些创始团队会包装自己的简历造假,但是ICO又与IPO不同,缺乏背景信息的验证。团队拿到钱就跑路或者项目进展不下去等都是潜在风险。”

  虽然有潜在风险,但帅初认为,庆幸的是由于ICO项目有技术门槛,很多民众可能连虚拟货币交易所,“钱包”怎么用都不知道,所以目前参与者大都是机构投资者、区块链从业者等有技术能力的群体。“很多人确实存在投机心理,但可能投了10个项目有一个发展的很好他就可以回本。还有一部分参与者经历过比特币从巅峰到低谷的过程,因此也有风险承受能力。”帅初称。

  而目前,国内对于ICO尚无明确的监管主体和监管方案,业内人士普遍指出,ICO应该归属证监会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Qtum在新加坡成立了“量子链基金会”,得到了新加坡政府的许可,其ICO活动便是以该主体进行。帅初介绍到,在新加坡的监管体系中,要对用户实行KYC(了解你的客户),新加坡政府将ICO定义为“众卖行为”,“并不是投资行为,只是买了一套软件而已。”

  Qtum是一套开源的区块链技术协议,搭建基于互联网的价值传输协议和未来的分布式应用的平台,全球的消费者和开发者和公司可以免费使用。帅初指出,与以太坊的开源平台相比Qtum具有可拓展性且对商业更友好。此外,在治理结构上,Qtum通过分布式治理的协议实现网络的自动升级,和决策权力的去中心化,这样就可以使网络更加稳定,不会出现类似比特币和以太坊的分叉问题。

  看好区块链技术中的智能合约

  “未来五年左右会出现真正触及到C端用户的成熟产品,到时候区块链就会对行业有深入的影响和变革。”帅初认为,区块链技术中智能合约或有C端发展潜力。

  智能合约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理解:由一段脚本或者代码来实现其业务逻辑;能够被注入到区块链的执行环境中执行;具有图灵完备性;事件驱动;具有状态。

  “智能合约它本质上也是一种小程序,是很多小功能的集合。”帅初举例到,比如咖啡店老板想发优惠券,就可以通过一个智能合约工具分发给用户,比如法官要做一些材料的存在性的证明,游戏主播也可以通过这种手段去做一个打赏。

  以Qtum上的应用“Energo”为例,团队预计在2017年下半年在马尼拉落地能源清算项目,并将利用智能合约分别在去中心能源交易平台与新能源车在无人值守充电场景中实现自动交易的功能。

  “90年代做网站人们会觉得很厉害,现在做网站确实是很容易,区块链还需要时间去普及。”帅初说着似乎看到了区块链行业未来的蓝图。(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4/n505454705.shtml report 2915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4日电(毕彤彤)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上,区块链创业者、Qtum创始人帅初有些欣喜,欣喜之余帅初更感到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