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租赁|金融租赁在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中的作用浅析

民生金融租赁 阅读(0) 评论()

《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对制造强国建设的金融支持和服务,金融租赁企业如何在我国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我国制造业发展现状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导力量,是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的物质保障,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一)我国制造业在国际产业分工链条中的地位。

在当前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国际产业分工的背景下,世界经济的增长形成了资源核心国、制造核心国和货币主导国相互依赖、彼此共生的模式。

  在世界经济增长共生模式下,作为制造核心国的中国,以相对低廉的劳动力价值或者价格为基础的比较优势,建立起以满足外需为目标的世界工厂模式,形成了一种对初级自然资源严重依赖和以加工贸易模式为主的制造业模式。

  (二)中国制造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和新兴国家成本优势的双重挤压。巴西、印度新兴经济体以及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成本优势进一步凸显,这些国家不断利用其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劳动力成本优势侵蚀着我国作为世界工厂的份额,打破我国在国际产业分工链条中制造核心国的地位。

  从内部环境来看,随着外部需求的下滑、人口红利消失、我国制造业暴露出三大突出问题。一是创新能力不足,创新能力指数(GII)及全球竞争力指数(GCI)在世界上仅处在25名-30名左右的位置;二是核心技术薄弱,大型客机发动机、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等严重依赖进口;三是能耗严重,制造业增加值约占我国GDP的32.6%,能源消费却占全国能耗的58.0%。

  (三)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

  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通知,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并提出了5项重点工程、9大任务、10大重点领域。

  随后,陆续发布了11个配套指南,形成了《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综观中国制造2025相关政策,结合我国制造业发展现状,我国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制造业创新体逐步建立,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增强;

  2、随着绿色制造工程战略的实施,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逐步提升,节能环保相关产业迅速发展;

  3、制造业的结构体系不断优化,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发展;

  4、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度不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水平不断提高;

  5、制造业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的“走出去”步伐加快;

  6、中国制造的品牌竞争力不断提高,领军企业、跨国企业、世界500强企业数量逐渐增加。

  金融租赁的内涵与功能

  

  2007年,中国银监会发布《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该办法于2014年进行了修订),随后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

  截至2017年6月底,已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达63家,累计注册资本达到1864.35亿元,业务范围涉及大型设备的金融租赁公司最多,有31家,其次是车辆和轨道交通行业和医疗领域,共24家金融租赁公司涉足。

  (一)金融租赁的内涵与运行模式。

  金融租赁企业的本质是经营风险和资产的服务机构,属于金融行业范畴。其运行模式为:在“资金端”,融资租赁企业通过股东注资、同业拆借、银行授信、租赁应收款保理、租赁资产证券化、IPO等手段获取资金;在“资产端”,融资租赁企业根据其发展战略与定位,结合其风险管理偏好与理念,遵循风险收益匹配原则,将资金配置于不同资产,在符合监管要求和保持一定杠杆比率的前提下,实现资产、负债的平衡增长和股东权益的最大化。

  其上游是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等资金融通的企业,下游是企业、事业单位、政府等租赁需求方,整个链条的运行中涉及到会计、法律、担保、评估等多种服务机构。

  (二)金融租赁的主要功能。

  金融租赁具有融物和融资的双重功能,是基于资产信用的集金融、贸易、服务与一体的新型金融工具,具有贴近实体经济、服务方面灵活等特点。金融租赁与制造业的设备需求、技术更新、设备销售具有天然的结合性。行业普遍认同,金融租赁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功能:

  1、融资功能。金融租赁公司具有比较强的融资能力,其风险资产可以是净资本的12.5倍,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要求资本充足率为8%。强大的融资功能是一般的工商企业所不及的,承租人采用融资租赁,通过融物达到融资,改进企业装备。

  2、投资功能。金融租赁业务也是一种投资行为。租赁公司对租赁项目具有选择权,可以挑选一些风险较小、收益较高以及国家产业倾斜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同时一些拥有闲散资金、闲散设备的企业也可以通过融资租赁使其资产增值。

  3、促销功能。金融租赁可以用“以租代销”的形式,为生产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一可避免生产企业存货太多,导致流通环节的不畅通,有利于社会总资金的加速周转和国家整体效益的提高;二可扩大产品销路,加强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4、节税功能。承租人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如果按照会计融资租赁核算,则可享受加速折旧的优惠政策,可获得在所得税之前提取折旧费用的好处。如果按会计上的经营租赁核算,则可在所得税前列之口扣除租金全额,同样获得加速折旧的好处;

  5、资产管理功能。融资租赁将资金运动与实物运动联系起来。因为租赁物的所有在租赁公司,所以租赁公司有责任对租赁资产进行管理、权监督,控制资产流向。随着融资租赁业务的不断发展,还可利用设备生产者为设备的承租方提供维修、保养和产品升级换代等特别服务,使其经常能使用上先进的设备,降低使用成本和设备淘汰的风险。

  金融租赁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作用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更是长久发展的生存之道。结合中国制造2025相关政策以及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金融租赁在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中的作用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助力制造业供给侧改革,推动化解产能过剩。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领域。作为制造业大国,我国近年来许多产业出现了严重产能过剩问题。金融租赁通过发挥“以租代售”“以租促销”的功能,能够盘活企业存量产能,起到转移产能和去库存的作用。

  (二)促进制造业产业升级,推助更新改造和智能升级。在市场需求多元化、互联网发展以及制造业“两化融合”不断加深的趋势下,制造企业设备更新升级需求旺盛,金融租赁作为一种基于资产信用的融资方式,通过灵活的交易结构设计和租金支付安排,能够有效的支持传统制造企业技术升级和更新,为制造企业引进设备和提升竞争能力提供资金、赢取时间。

  (三)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促进中国制造国际化。近年来,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产能输出等契机,金融租赁在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运用推广和“走出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并将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作为重点行业,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金融租赁通过跨境租赁、售后回租等形式,能够帮助国内企业实现设备出口、海外投资。

  政策建议

  

  金融租赁企业如何在我国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加强行业分析和政策研判,聚焦制造业企业集聚地区,有针对性的开展市场营销拓展。中国制造业高度集聚在沿海地区,尤其是珠三角、长三角以及环渤海地区,应对这些区域的制造业企业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挖掘营销机会、拓展业务空间。同时,金融租赁企业应加强对国家及地方政策的研判,分析相关行业政策、外汇政策、税收政策,灵活运用跨境业务、出口退税、自贸区、信用保险等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制造业发展。

  (二)分析自身资源禀赋,提高专注能力和专业能力。资金来源不足和资本约束一直是金融租赁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金融租赁企业应在认真分析自身资金来源情况、客户资源情况、风险承受能力的基础上,专注于某一个或几个制造业行业领域,摒弃贪求大、全、广的理念,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效率。同时,应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架构,适时设立先进制造业专营事业部,培养专业人才,加强对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重点行业的专业化支持。

  (三)遵循监管政策导向和商业可持续原则,明确服务重点领域。重点对核心基础零部件等“四基”企业、企业技术改造、制造业两化融合发展和智能化升级、绿色制造、高端装备领域、工业互联网等项目的支持。

  (四)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提高金融服务的协同性。对制造业强国建设的金融支持和服务,离不开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各类金融企业的共同努力,金融租赁企业应注重与其他金融机构的横向、纵向联合,着力于为制造业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形成金融服务的协同联动效应。

  The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民生金融租赁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4/n505458767.shtml report 6411 《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对制造强国建设的金融支持和服务,金融租赁企业如何在我国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我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