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物是人非!“新周期”席卷资本市场,穿越牛熊的周期行业分析师却已难寻……

  股市热点风云变幻,券商分析师在选择研究行业时,也往往就像高考选专业一样,谁火就选谁!入行选择甚至决定了职业生涯的辉煌程度。

  周期股强势上涨

  从2011年开始冷淡了多年的周期行业,2017年下半年伊始强势回归,突然成了市场的主流热点,分析师纷纷喊出了“新周期”的口号,煤炭、钢铁、有色等板块也都活跃起来,股市走出了一波周期行情。

  伴随着黑色系、有色商品价格的大涨,7月1日至今,方大炭素、洛阳钼业、五矿稀土、山西焦化等股价齐齐飙升,甚至有投资者戏称一个月间股价连续翻倍的方大炭素为“宇宙总龙头”。

  而年初至今,不少周期股已经走出一波波澜壮阔的走势。

  

  ▲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截至8月4日。

  周期股强势上涨,钢铁、有色、基建等各行业的分析师、研究员也在不断为周期股摇旗呐喊。只是昔日的周期行业王牌分析师已各奔东西……

  昔日周期行业分析师:改行研究“二次元”

  一般而言,周期股的表现与整体经济密切相关:当整体经济上升时,这些股票的价格会随之上升,当经济低迷的时候,这些股票的价格也随之下跌。

  从2011年、2012年周期行业低迷,到2016年大宗商品的崛起,中间经历了漫长的熊市阶段。彼时,有不少券商研究所为了节省成本,甚至撤掉了周期行业的研究组,周期行业分析师们也随之选择了改行。

  一位曾经担任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的周期行业分析师,在2012年至2015年漫长的周期熊市中,离开这个行业,选择到一家上市公司担任高管。

  原沪上某大型证券公司机械行业的分析师,由于之前几年建筑、机械都没有机会,转投了私募。

  一位曾经研究航运方面的分析师,由于自己所在的研究所选择撤掉了周期行业研究组,转型到TMT组去研究“二次元”。但随着近期周期股重新活跃起来,“二次元”分析师又开始看起了航运板块。

  90后研究员:幸在牛市入行

  而对于刚刚进入周期行业的分析师来说,可能还没有经历过周期行业的“牛熊”变化。

  一位周期行业研究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自己是2016年初进入到钢铁研究组的。“我来的时候刚刚是周期的牛市起点,所以比较幸运,路演和调研很有感觉,每天非常忙碌充实。”但他坦言“还没有经历过周期行业的破灭和熊市阶段”。

  一位已经离职的周期行业分析师表示,现在谁都眼红研究周期行业的,但是周期股的特征就是“周期性”,市场低迷的时候,将是他们最难熬的时候。

  投资经理:找不到经历过完整周期的分析师

  “穿越牛熊,经历过完整的周期波动的分析师才是可靠的分析师。”有基金经理如是说。

  但是由于漫长的周期低迷阶段,甚至有基金经理表示,自己居然找不到经历过完整周期的分析师。比如想找煤炭领域对历年数据跟踪完整的人都不太多。

  在和多位业内人士交流中,记者发现,不少昔日牛人去向已变,有的已成为管理层。在券商分析师奋力“追逐”的“新财富”榜单上,看周期行业的分析师也早已多番更替。

  今年以来,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一直强烈看好周期股,可以说是对本轮周期股上涨呼声最高的分析师了。中泰首席李迅雷、海通首席姜超则持有不同观点。此外,华泰证券戴康、申万研究所李慧勇都对此有所论断。

  但是投资经理也困惑:宏观论战看着很热闹,分析框架总是自上而下,想找具体到行业分析师,却有难度。眼看着大涨追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逻辑加仓,心里总有点不踏实。

  不得不说,能够耐得住寂寞的研究员少之又少,能够穿越牛熊周期的基金经理同样寥寥无几。

  周期即人性

  有人为新周期摇旗,也有人觉得只是老故事。

  在天风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看来,“新周期”无疑是“薛定谔的猫”。“新周期”是一个新造词,理论的空白使得这个词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价格趋势的车头上被人插上了“周期”的标。没有新周期,只有老故事。

  业内泰斗,“周期天王”周金涛已去,但他的“周期即人性”,却始终留在“二级狗”心中……

  周金涛生前曾在著作周期的要义中讲到:“从冷眼到喧哗,这就是年初以来周期的华丽转身,从最初我们的孤独到现在全球的山呼,难道周期真的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周期即人性,这就是周期理论的形而上层次。周期的剧烈波动,每次都体现人性的贪婪与恐惧。所以我们才有结论,周期即是人类集体行为的结果,自然作为群体的人来讲,绝大部分都不明周期的真实义,所以才有从恐惧到贪婪的转换,但这就是周期运动的一部分。”

  这个周末,再回看一遍周天王的研究预言:

  每个人的财富积累一定不要以为是你多有本事,财富积累完全来源于经济周期运动的时间给你的机会。

  见习记者 吴梦迪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5/n505575582.shtml report 2964 股市热点风云变幻,券商分析师在选择研究行业时,也往往就像高考选专业一样,谁火就选谁!入行选择甚至决定了职业生涯的辉煌程度。周期股强势上涨从2011年开始冷淡了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