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上半年沪投贷联动贷款余额46.5亿元,区域效果初现

财鲸点金 阅读(0) 评论()

  蓝鲸银行 王涵

  投贷联动业务自2016年5月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以来,试点区域效果初现。

  据上海银监局相关统计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上海辖内银行科技金融和投贷联动试点业务稳步增长,整体运行态势良好。

  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科技金融贷款存量客户数5012户,较2016年末增加709户,增长16%;贷款余额1995.48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33%,高于同期辖内银行业各项贷款增速18个百分点。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存量客户数4617家,占比为92%,贷款余额1045.17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25%。

  投贷联动业务方面,截止2017年二季度末,上海辖内机构投贷联动贷款余额为46.5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78%。内部联动投资总额15237.3万元,较2016年末增长113%。

  上海银监局表示,下一步,上海银监局将继续推进辖内机构深化“六专机制”(即专营的组织架构体系、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专用的风险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专门的管理信息系统、专项的激励考核机制、专属的客户信贷“新三查”标准)建设,打造“专业、联动、全面”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协会4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107)》(下称《报告》)显示,上海地区银行业通过投贷联动方式为183家科创企业提供贷款余额26.13亿元。其中,内部投贷联动业务存量客户数为26家,贷款余额9.20亿元;外部投贷联动业务存量客户数为157家,贷款余额16.93亿元。

  《报告》指出,已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企业抽样结果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对企业的选择以股权融资的初始阶段为主;二是银行针对初创期科技企业进行了信贷机制的创新,突破了传统信贷业务对盈利指标的约束;三是获得投贷联动融资服务的企业有了较好的发展动力,各项经营指标与财务指标均有较大幅度的改进,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一定的优化。

  《报告》认为,由于我国商业银行开展投贷联动起步较晚,已开展业务的规模相对较小,整体机制还有待完善,商业银行应及早建立起一套适应于投贷联动的业务营销、尽职调查、业务运作、风险控制全流程体系,在组织架构、风险管理、人才队伍等方面充分做好相应准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7/n505727016.shtml report 1012 蓝鲸银行王涵投贷联动业务自2016年5月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以来,试点区域效果初现。据上海银监局相关统计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上海辖内银行科技金融和投贷联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