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潘刚提“世界共享健康”伊利仍将深度国际化

经济观察报 阅读(0) 评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张轶鹏/文 今年达沃斯论坛期间,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提出了“让世界共享健康”的理念。

  健康不仅是一种生存状态,也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但这个基本需求,对全世界不同地区的人们来说,有时却是一种稀缺资源。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调研预测:到2030年,全世界城市地区每笔新增消费中,中国消费者的贡献占比达12%。这意味着,中国消费需求的变化,会对全球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近期,伊利发布了“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简称:NECI)也显示:中国当前正在发生的第三次消费升级,以结构升级和质量升级为主线,带动相关行业迅速发展;这次消费升级,强调服务消费和品质消费,追求消费个性化、时尚化、智能化,在原有消费项目的品质不断提高下,健康食品备受青睐。

  在当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要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这不仅是一个梦想,更是一种现实迫切的需要。伊利将力促这一梦想的实现。

  打造全球智慧链

  国际化是伊利集团的重要战略。目前,伊利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构建了一张骨干大网,覆盖全球资源体系、全球创新体系、全球市场体系。伊利通过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以品质为基、创新助力、全球共享和责任共担为关键词,作为市场主体和责任主体,健康食品企业更应以实践来推进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这几年中国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升级,但是无论消费需求怎么变,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追求始终没有变。如果没有品质这个基础,“世界共享健康”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伊利在发展中一直坚持以“品质”为信条,在质量管理方面坚守“三条线”: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了50%的标准,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了20%,并制定了内控线。

  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可以说是“不创新无未来”。企业不仅要整合全球优质的自然资源,还要整合全球的人才、技术等智力资源,打造“全球智慧链”,用全球的智慧来推动企业的创新。

  “让世界共享健康”必然离不开全球共享,而“全球共享”是一种双向乃至多向的交流合作,既包括“引进来”,也包括“给出去”;既包括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健康食品,也包括分享企业的先进经验和价值观。

  要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企业必须要成为胸怀宽广的责任主体。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

  在业务发展的同时,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也要成长,面对消费者和投资者、员工与合作伙伴、行业与社会、国家和全世界,伊利都应尽力而为。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伊利开创了三个“第一”:第一个完整的健康中国社会责任体系、第一个社会责任应急预案、行业内第一份企业公民报告。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不断深入,随着中国消费者在全球的影响越来越大,未来一定能够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这个梦想。

  力促共享健康

  在今年达沃斯论坛期间,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提出的“让世界共享健康”理念,我认为,作为市场主体和责任主体,健康食品企业更应以实践来推进实现这一梦想。他将这种企业实践归结为四个关键词:品质为基、创新助力、全球共享和责任共担。同时,伊利集团与世界经济论坛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营养健康、消费升级等多个领域展开全球共同研究,共同致力于改善世界健康状况,造福全人类。

  伊利在世界食品安全领域牵头开展全球合作。今年6月启动的“欧盟 2020-中欧食品安全(EU-Chi-na-Safe)”项目当中,伊利作为唯一参与该项目的中国乳企,与其他30多家专业机构一起,致力于全球范围内食品安全与风险防控的前瞻研究,提升了大众健康福祉。

  在消费者信赖度方面,6月刚刚发布的凯度消费者指数《2017全球品牌足迹报告》显示,2016年伊利继续蝉联中国快消品品牌排行榜榜首,是中国唯一一家消费者购买人次超过11亿的品牌。

  在可持续发展领域,2016年12月,伊利集团作为唯一一家中国企业参与出席了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BD)会议和“企业与生物多样性全球伙伴关系”的签约仪式。伊利不断推动构建可持续的新生态产业链,为农业科技的进步和百姓的营养健康做出贡献。

  以伊利为代表的中国乳企崛起,将深远地改变全球乳业格局,造福全球消费者。“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愿景很大,但只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总有一天梦想会实现。

  全球乳业排名中,伊利集团以约9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再次蝉联第八名的位置,而前七名均是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等西方乳业传统优势国家的乳企。伊利集团此次不仅稳固了亚洲第一、全球前八的位置,更进一步缩小了与前七名欧美乳业巨头的差距,为下一步继续向前迈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全年营收在90亿美金以上的企业,每一家都极具实力,越向排行的顶端迈进,难度就越大,每向前迈进一步,背后所付出的努力都将是之前的成百上千倍。

  在品牌影响力方面,2017年度Brand Finance全球乳制品品牌价值排行榜上,伊利集团品质价值位列亚洲第一,而品牌强度指数则位列全球第一,成为全球范围内品牌强度最高的乳品品牌。与此同时,全球知名传播服务集团WPP发布的2017年度BrandZTM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中,伊利同样强势登顶,蝉联食品类品牌价值第一。作为一个国家化的乳企来说,有责任促进世界健康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一带一路”加速共享

  “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同时也为世界了解中国开辟了一扇全新的窗口。事实上,“一带一路”也为世界共享健康提供了快速融合的机遇。

  在这条通往全球互联共赢的道路上,中国企业应当扮演好怎样的角色?我认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上的投资不是“财大气粗秀肌肉”,而是要“彬彬有礼赢尊重”。在真诚包容的基础上,尊重当地文化、融入当地社会,实现共赢。

  讲一个中国企业融入当地文化的故事。我们准备在新西兰建立奶业基地的初期,曾一度遭到当地毛利人的抗拒。由于之前到当地投资的外商破坏了环境与文化,造成了毛利人对外商的不信任。了解到原因后,伊利派人连续几个月多次拜访毛利部落的长老,承诺保护当地环境、解决当地人就业、尊重当地文化,最终以诚意打动了他们。在基地的开工仪式上,伊利还特别邀请毛利人的四位长老前来祈福,以示对当地文化的尊重。伊利也因此赢得了毛利人的信任,毛利长老与伊利人行碰鼻礼表达“鼻息相通”。

  伊利正是以对当地文化的尊重及“和为贵”理念的传播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这也证明,只有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一条真诚之路、包容之路,才能真正推动全球互联共赢。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雄厚实力。如今中国企业的投资已经遍布全球,全世界都能享受到中国制造的高品质产品。这些都是中国制造“硬实力”的突出体现。而把握“一带一路”机遇,中国企业更应承担起中国“软实力”输出的任务。

  要扭转这种局面,关键是思维的转变。中国企业不仅要做“好学生”,也要担当起“好老师”的责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以此提升中国的“软实力”,促进全球健康共享。

  以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为例,伊利将整套伊利工厂运行标准带到当地,培训当地员工,帮助当地提升了质量管理水平,赢得了当地民众的高度认可。这体现了伊利在“一带一路”上搭建“全球智慧链”的实践,在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与智慧的同时,不断输出中国的标准、中国的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与当地社会实现共赢与共同发展。

  中国企业应当加强与全球顶尖高校的合作交流。十年间,伊利先后两次成为世界顶尖学府哈佛大学的教学案例,潘刚也两次登上哈佛讲堂,面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讲授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和中国企业家的管理思想,这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全球影响力。“一带一路“中国智慧的第一要点是多元共赢。“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需要承认世界多元,在各国一律平等的前提下合作共赢,打造命运共同体。只有当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与世界接轨层次更深,从企业角度才可能推动更多的共赢、共享,包括健康。

  (本报记者温淑萍整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7/n505751939.shtml report 399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经济观察报张轶鹏/文今年达沃斯论坛期间,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提出了“让世界共享健康”的理念。健康不仅是一种生存状态,也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