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智库丨共享单车如何搞定“最后一公里”

学者论坛

  共享单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行业发展无序、车辆停放无章、社会治理不力等突出问题,亟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业治理,促进共享单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杜庆昊

  近年来,共享单车迅速走红,特别是在大中城市和大学校园备受大家青睐,在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倡导绿色出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新生事物,共享单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行业发展无序、车辆停放无章、社会治理不力等突出问题,亟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业治理,促进共享单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行业规范规制,解决发展无序问题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率,便利人民群众的生活。”共享单车作为分享经济的新实践、新探索,发展速度之快、渗透范围之广令人始料未及。然而随着共享单车在发展的快车道上一骑绝尘,“天使”也露出了“魔鬼”的微笑。共享单车企业数量呈裂变式增长,一夜之间满大街“赤橙黄绿青蓝紫”,将分享经济变成了增量经济。企业盲目扩张、企业间无序竞争现象突出,海量单车在短时间内集中投放到城市核心地点,使本来就拥挤的城市交通显得更加混乱和无序。加强对共享单车行业的规范和规制,已显得刻不容缓。

  加快制定行业标准,推动行业发展规范有序。共享单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上路行驶不可避免会有一定的安全风险,因此运营企业要具有防范风险、处置事故的能力。政府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行业标准规范,明确具有一定资金规模、运营能力的企业才能参与共享单车经营;要明确车辆标准、使用年限、停放管理、维修报废等事项,确保车辆安全合规使用。各地要加快制定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共享单车发展既有规可依,又符合地方实际。目前,北京、上海、济南等地已经出台或正在抓紧制定有关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迈出了规范治理的关键一步。但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规范行业发展无据可依。以车辆报废年限为例,上海规定为3年,而ofo企业规定为18个月,摩拜企业规定为4—5年。车辆档次不同却要在上海执行同样的报废年限,也凸显了制定行业标准的必要性。

  科学规划车辆投放,推动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去年以来,整个共享单车行业都在不停地烧钱、大量地投放,看着街道上不断增多的共享单车,许多人感慨:“单车太多了,城市装不下了!”热门商圈、交通枢纽停满了数以千百计的单车,ofo、摩拜等行业巨头每天还在数以万计地投放新车辆,这两家企业在2017年产能预计达到3000万辆。要规范单车的发展,就要根据城市和城市特定区域的人口密度、交通状况、功能布局、发展速度等,科学合理确定单车的投放数量、投放节奏和投放地点,做到基本够用、相对均衡即可。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划定投放上限,有序开闸放量,确保城市市容和交通秩序。比如,北京已经明确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单车投放上限。

  加强行业企业自治,提高行业治理水平。以“共享汽车”为前车之鉴,共享单车要贯彻“共享”理念,就必须加强行业自治。要尽快成立行业自治联盟,引导各运营企业尽快就经营规模、行业规范、投放数量等达成共识,约束企业经营者的无序扩张和恶意竞争行为。积极组建联合巡查队伍,对违法停车、恶意毁车等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乱停放的车辆进行有序摆放。合作建设正规停车场所,实现联盟内企业停车资源共建共享共用。探索建立行业风险保障基金制度,从消费者押金中按比例收缴一定的保障基金,用于企业倒闭时退还消费者押金,确保消费者押金安全。行业企业要发挥平台的主体责任,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合理解决车辆投放不均衡、摆放不合规等“负外部性”问题。强化对消费者个人信息和隐私的保护,严格内控,防止泄密。要耐心倾听有关部门的意见和普通市民的心声,主动融入城市治理秩序和管理体系,积极承担单车治理责任。

  加强行车停车管理,解决停放无章问题

  共享单车最大的优势是随取随放、即走即停。这种使用优势,某种程度上也造成了共享单车占道停放、随意停放、无序停放的混乱现状。在北京、上海一些重要路段,共享单车占领盲道、停在路口转弯位置等现象十分常见,大量共享单车是在有明确标识公共停车区域之外找到的,在早晚高峰时段内的乱停放问题尤为严重。共享单车正规停车位少、停放无章的现象,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综合运用加减法,规范行车停车秩序。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乱骑行的原因是多样的,但在车流人流密集的城市地区,自行车停车场所少、非机动车行车道路狭窄、机动车非法抢占非机动车道路和停车位等现象,则是造成停车行车乱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既要努力做加法,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将人行道绿树之间的空间改造成单车临时停车位,在增加单车投放的同时也增加停车位投放;同时,结合道路实际情况,适当拓宽、增加自行车行车道,让单车有路可走。还要努力做减法,特别是加大对机动车非法占非机动车道的处罚和清理力度,将非机动车道真正还给非机动车。

  统筹政府企业社会资源,加大自行车停车场建设力度。政府要着力推进与城市道路相配套的自行车停放区的规划与建设,根据实际需求和道路空间条件,重点选取一批具备实施条件的轨道站点、公交站点和过街天桥桥下不规则空间,按照相关标准规范设置自行车停放区,用于各类自行车规范停放。比如,北京市石景山区就在辖区内地铁1号线站点新建若干个自行车停车场,为乘坐地铁的居民提供取、还车便利。共享单车企业也要结合自行车投放数量和分布规律,在住宅、商业、办公楼区域自行配建自行车停放区,尽量满足运营管理需要。要积极盘活社会资源,将有条件的各类企事业单位管理的自行车停车场所适度开放,满足就近停车需要。积极利用大数据规划建设停车位,确保停车场所合理分布。

  联合政府企业个人力量,加强对违规停车的检查力度。共享单车的所有权归平台公司,对违章停车行为,我们过去惯性执法所采用的暂扣车辆的做法显然不适用,必须加大对违章行为人的处罚力度,必要时将行为人的多次违停行为纳入个人诚信记录。深圳已经开始规范自行车停放,对乱停放自行车的驾驶人处以20元的罚款。平台企业要切实负起管理责任,加大对热点地区巡检巡查力度,及时将乱停放车辆有序摆放;要创新服务管理方式,鼓励社区居民、安保人员、保洁人员等积极参与对违停车辆的治理。要鼓励城市居民积极参与对违规停车行为的监督管理,支持居民通过手机拍照举报违法行为人。

  加大政府服务扶持力度,助推行业企业发展壮大

  共享单车符合我们所提倡的绿色出行理念,让共享单车继续发展壮大,是当前社会各界的一个基本共识。对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固然有个人素质和企业运营的原因,但也有管理和服务不到位的因素。只有正确面对共享单车的发展,创新监管方式,加大扶持力度,才能确保共享单车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当前,政府对共享单车的发展助力不足,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共享单车行业企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适时放松对共享单车企业所收取用户押金的使用限制。共享单车企业能够有效制约用户的唯一手段就是收取用户押金,这已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通行做法。比如摩拜收取押金299元,ofo收取押金99元,小鸣单车收取押金199元。根据摩拜和ofo的注册用户数粗略估算,仅这两家企业押金总量就达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巨量的押金,一方面是社会公众对资金使用的质疑,另一方面是平台企业在高压监管下只能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尴尬。要适当放松对平台公司使用用户押金的限制,明确允许企业拿出一部分比例资金用于新车研发、生产和投放,这部分资金投入将来可以通过单车运营再赚回来。要鼓励企业根据用户的诚信值,降低或免除对多次使用、信誉良好用户所收取的押金。

  适度加大对破坏共享单车有关违法行为的执法处置。单车由于体量小、重量轻,被毁、丢失现象日趋突出。据统计,摩拜近期投放的单车损耗率达到10%,ofo的损耗率至少为20%。在如山的自行车中,用户想找到一辆能骑的车越来越难。有的单车变成了“私家车”,有的被装上了婴儿座,有的变成了“残疾车”,实质上使用权“据为己有”。执法部门要着力加强和规范对恶意破坏共享单车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极其恶劣的破坏行为和行为人要重点打击,做到打击少数、震慑多数。要将各类违法行为及所对应的处罚措施向社会公布,警示大家牢固树立合法用车的底线。

  适当增加对共享单车行业的财政补贴。共享单车的发展某种程度上是对政府公租自行车系统的有效补位。事实证明,市场机制下运营的共享单车,远远比计划体制下运营的公租自行车要更高效、更有效。要增加对共享单车行业的财政补贴力度,逐步将过去政府补贴公租自行车的经费划拨给共享单车企业,政府逐步退出对公租自行车的运营,让效率更高的共享单车为城市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目前,天津滨海新区已将辖区内公租自行车业务全部托管给ofo,长沙市政府也每年拿出2000万元补贴ofo在辖区发展公租自行车业务。

  此外,还要积极倡导公民遵循用车规则,增强文明意识,提倡安全用车、守法骑行、依规摆放,确保共享单车持续健康发展,为人们带来更多便利。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

主 编丨毛晶慧 编 辑丨曹阳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8/n505856912.shtml report 5011 学者论坛共享单车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行业发展无序、车辆停放无章、社会治理不力等突出问题,亟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业治理,促进共享单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杜庆昊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