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微舍公寓CEO:分散式公寓核心在于运营和金融

来源:消费日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租售同权”大背景下 长租公寓期待爆发

  自2014年起,长租公寓市场进入上升风口期,截至日前,近30家公寓企业获得投资。

  乘着资本的春风,拿到融资的公寓企业迅速在一二线城市开始攻城略地,让原本过着安逸日子的二房东群体渐渐感到一丝丝寒意,因为二房东们发现,原本很好拿的房源,一下子多出了很多竞争对手,租金价格剪刀差日渐稀薄。继续扩张还是慢慢萎缩?这是摆在所有二房东面前的难题。

  继续扩张不仅要与获得资本投资的品牌公寓进行正面价格竞争,还要面临空置率控制难题,一旦空置率下降到90%以下,做得越大亏得越多,这让原本就是小本经营的二房东们惶恐不已。

  如果不扩张,那手里的房源数量将会慢慢萎缩,最终也慢慢被迫退出这个市场。

  这些焦虑的二房东里面,就包括微舍公寓的CEO朱成通。

  在市场竞争最激烈的2015年-2016年,微舍公寓逆势飞翔,管理规模从0-2000间

  上海交大毕业的朱成通,毕业之后就去了海南从事新房代理,所负责的楼盘销售率总是第一,后来回上海,对房子特别敏感的他,发现在上海,租赁市场是一片蓝海,兼职之余,小试牛刀,喜获甜头,后来干脆把工作也辞了,全职开始做二房东。很快,20多岁的他有房有车,迅速甩开了与同龄白领的差距,但也成为他的一个困扰,因为他觉得,钱来得太容易了,年纪轻轻的做包租公,总觉得人生少了很多历练。

  所以,通过租赁市场挖到第一桶金后,他又先后投资连锁主题酒店、餐饮等。然而兜兜转转,他始终觉得,自己擅长的,还是做公寓。

  2015年,站在行业发展的十字路口,他跟多年的好友,4A广告公司设计师出身、有着多年品牌运营经验的李磊一起策划着,要换一种思路来玩公寓行业,要抛弃掉原来粗放式管理的二房东模式,走精细化管理的品牌路线。

  很快,微舍(WE SHARE)公寓这个品牌诞生,然后势如破竹,在2015年-2016年资本在公寓市场最热的两年,他们仅靠不到1000万元的自有资金,便完成了从0到2000间房的逆势飞翔,一跃成为上海一线公寓品牌。而高速增长的背后,更是管理团队依托多年的行业经验,从拿房、运营,到最后的销售,完美的避过了很多坑,实现了厚积薄发。

  为优化租金成本,提高拿房效率,微舍公寓70%房源属于集散式

  区别于其他品牌公寓,微舍拿房的模式比较特别,他们主动避开了中介渠道,因为中介手里的房子贵且散,既要承担比较高的租金成本,过度分散的房源还会降低运营管理效率。因此,在有限的自有资金及有限的运营团队下,微舍选择了集散式的扩张路线,即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某个小区,然后将小区的房源迅速吃进。事实证明集散式的策略非常成功,月均100间的增长成为微舍的常态,也为微舍的高速增长奠定了非常坚定的基础。

  品牌是公寓扩张的武器,品牌背后是苦练运营内功

  自微舍诞生之初,朱成通与李磊便做好了微舍的品牌定位及规划。

  针对公寓产业上游,也就是各小区居委会、物业、业主,微舍是“专业存量资产管理平台”,为其提供全面专业的房屋溢价方案,专业的运营管理可以让业主租后无忧,所以微舍进驻的小区,往往会形成好口碑,越多越多业主选择将房屋交给微舍运营,像上海浦东的德川佳苑、张江公馆等都是口碑转化的结果。

  针对产业下游,也就是终端租客,微舍一直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租住空间”的品牌形象。无论是房间硬软件装修,还是贴心的管家服务,都让租客拥有家一样的租房体验,所以老租客推荐新租客入住也成为微舍出租率始终超过96%的主要原因。

  而品牌背后是微舍运营团队始终坚持精细化运营的决心。从房源开发、签约,到装修、销售、租后服务,微舍均制定了标准运营流程(SOP),员工可在最短时间内熟悉运营流程及细节,并贯彻在服务中。因此,无论是业主交房,还是租客租房,均能在细节处感受到微舍服务的品牌化、标准化。

  “做公寓就跟卖水果一样,房间一天没卖出去,就会烂一天,租金成本就浪费了”,朱成通笑着说道,“因此,微舍实行了管销一体的策略,每位管家都有销售KPI”。这一举措也将微舍的出租率牢牢锁定在96%上方,2000间房源也只需要30人的团队管理,人房比位于行业前茅。

微舍公寓CEO:分散式公寓核心在于运营和金融

微舍公寓CEO:分散式公寓核心在于运营和金融

  微舍公寓CEO:分散式公寓核心在于运营和金融

  【配图:业主收房图及租客签约图】

  金融是支撑扩张的弹药,适度的杠杆比率将有效提升项目的ROE

  公寓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每新增一间房源,都需要新增硬软装投入,装修回报期也在3个月至2年不等。数千间房源规模公寓的现金流水往往能过亿元,如何提高资金周转率、如何合理利用杠杆(业主的装修免租期、供应商装修款的账期、租客的租金、外部债权融资)等等金融问题,成为公寓运营投资回报率提升的关键。目前中小公寓由于财务透明度及规范度低,难以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只能依靠民间借贷或互联网金融机构,自有资金及负债的杠杆比率不超过1:1,行业平均融资成本高达13%-15%,导致行业平均投资回报率降至约20%。

  微舍团队目前管理房源约2000间,杠杆比率约1:1.2,项目投资IRR约30%,且随着未来的有质量的规模扩张,杠杆比率增加,融资成本降低,ROE将会有大比例提高。这也是目前公寓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动力之一,唯有扩大资产管理规模,提高财务透明度,规范财务流程,优化关键财务指标,才能增加杠杆比率,降低债权融资成本,从而大幅度提高投资回报率。

  公寓运营是海陆空三栖作战,团队基因很重要

  公寓行业经过近三年的资本市场洗礼,大家渐渐意识到,由于品牌集中度低,O2O、大数据、互联网离公寓还有段距离。目前大家能聚焦的,除了高速规模化扩张的能力,只有公寓的剪刀差。如何又快又好的拿到低成本的房源,再迅速高价销售掉房源,结合低成本的杠杆,才能交出公寓资产管理满意的答卷。简言之,需要实现房源开发、销售管理、融资三轮驱动,因此,团队应该具备海(房源开发)陆(销售管理)空(金融)三栖作战的基因及能力,实行精细化管理,方能实现战无不胜。

  微舍公寓CEO:分散式公寓核心在于运营和金融

  【配图:微舍产品图】

  多地租赁利好政策持续出台 租赁市场格局将加速洗牌

  7月20日,成都鼓励企业在工业区可修建一定比例人才公寓,7月24日,武汉试点租购同权写字楼或可改建出租住房;7月28日,无锡落户新政9月起有合法稳定居所和职业者均可落户,7月28日,山东建立健全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租房人办理居住证后享有义务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而据链家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租金规模在整个房屋交易额中只占7%,与美国的50%相去甚远,租赁市场的确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十年磨一剑。在万亿级租赁市场启航时,留给微舍团队的,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待,十年行业摸爬滚打的经验,富有激情的8090后团队,高速变革的运营体系,成就了一个不一样的微舍。

  “2019年末,微舍公寓的管理规模将达到3万间房,成为存量资产管理平台,我们已经准备好了。”80后的朱成通与李磊目光笃定的跟笔者说道,等待他们的是前方的挑战和无限的未来。

business.sohu.com false 消费日报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7/08-08/8298457.shtml report 3713 自2014年起,长租公寓市场进入上升风口期,截至日前,近30家公寓企业获得投资。乘着资本的春风,拿到融资的公寓企业迅速在一二线城市开始攻城略地,让原本过着安逸日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