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超图 地理信息隐形冠军加速成长

英才杂志 阅读(0) 评论()

  提起GPS,相信不知者甚少。而提起GIS(地理信息系统)为何物,多数人都会一头雾水。

  “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令位置成为各部门信息口径对齐统一的标的;也令GIS从以往的专业工具逐渐转变成为通用工具。”在接受《英才》记者专访时,超图集团总裁宋关福对于逐渐“成名”给出了如此解释。

  随着GIS近些年的产业化,超图也从默默无闻的学院派企业成长为GIS行业第一的资本市场新宠。2015年,超图在GIS的技术软件市场中占据了31.6%的国内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并首次超过了领先多年的美国公司ESRI。

  对此,宋关福向《英才》记者表示,每一次IT技术变革,都对GIS行业有一个带动,也是一个牵引。因此他认为,GIS行业的技术进步是来自于两方面,一个是需求的牵引,再一个就是IT技术的进步。

  “中国现阶段的GIS应用水平已经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领先的应用意味着中国市场蕴含着领先的需求。因此可以说,我们的GIS技术能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就能满足世界范围内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

  众所周知,大数据的井喷式发展正在令数据向着两极化发展——大数据、快数据。而GIS行业的数据量非常大,而且很多信息还经常要实时更新,其中的计算又非常复杂。这无疑让GIS行业与大数据产业有了极强的结合点。大数据时代,超图围绕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多个层面进行了研发创新,以帮助更多用户拥有大数据的处理能力,将大数据有效地管理、分析和应用起来。

  与此同时,随着数据量、计算量的急剧扩张,云计算也开始成为GIS行业迅速成长的助推引擎。

  “在面对海量数据空间分析几何计算时,云计算与GIS的结合尤为迫切。第一步GIS软件能够运行在云平台上,但这还是不够。第二步让GIS软件的计算能充分利用云计算提高性能”,宋关福对于云计算、大数据与GIS行业的结合给出了积极地评价与展望。

  超图很早就开始部署云GIS战略,并且联手IBM蓝云、红帽Linux、微软DDTK-E等多个云平台,使用户可以通过云计算技术构建“私有GIS云”。由于经常接受政府部门、国防军队的订单,因此考虑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超图也为这些部门搭建私有云。

  目前,随着共享交通、电商物流等行业的快速发展,GIS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展到企业层面。超图也开始尝试与公有云供应商开展合作,为企业级GIS应用搭建公有云平台。海尔售后体系、中铁物流等都已经成为超图的客户。“云计算可以降低企业使用GIS的成本”,宋关福表示。

  毫无疑问,大数据、云计算与GIS的结合令超图的GIS平台有了与更多行业结合的可能性,宋关福称之为“GIS+”。未来因GIS+所延伸出的价值将让超图拥有更多可能性。

  对此,宋关福也表示:“超图是一个技术驱动型的企业,所以企业的发展一直比较稳健。同时,超图比较重视资本驱动的力量。最近我们刚刚收购了相关行业的4家公司,目前超图设立了两个并购基金,近期收购的第三家公司就是早期参投、去年收购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英才杂志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8/n505951481.shtml report 2120 提起GPS,相信不知者甚少。而提起GIS(地理信息系统)为何物,多数人都会一头雾水。“智慧城市概念的提出,令位置成为各部门信息口径对齐统一的标的;也令GIS从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