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开创性升浪后香港股市预期乐观

  核心提示:恒生指数1月至7月累计上涨5323点,升幅达到24.2%,开创十年最长的连月升浪。展望未来,市场普遍判断,港股的当前趋势将会延续一年左右,期间或有短期调整,但整体波动率较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恒生指数今年1月至7月开创了十年最长连月升浪,并在8月初依然表现较好。8日恒指收盘上涨164.55点,涨幅0.59%,报27854.91点。此轮表现是基本面向好的健康升势,其中内地因素成为关键推力。基于此,市场对于香港股市的未来走势表现了乐观预期。

  健康的连月升势

  恒生指数1月至7月累计上涨5323点,升幅达到24.2%,开创十年最长的连月升浪,且是受良好基本面支撑的健康涨势。

  在2007年至此的十年之中,香港股市历经30000点以上的高位,也曾跌落于11344点的低谷,前者主要受到2007年“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方案”的预期驱动,后者则是被2008年起始的全球金融危机所波及。此后在世界经济逐渐走出阴霾的过程中,香港股市大多在20000点左右浮动,多数居于右边,也曾于2015年跟随内地涨势达到约28000点的高位,但是并未呈现此轮长达7个月的连续升势。

  市场比较一致的评价认为,这次香港股市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基本面因素较好。招商证券(国际)策略分析师纪春华谈到,今年以来企业盈利复苏,不少企业的盈利上升了15%,估值也相应提高,由此带动了市场预期提升。

  半年多来,香港蓝筹股业绩基本向好,股价上涨较快,尤其是占比较高的友邦、汇丰控股、腾讯股份等重磅股。涨势蓬勃的蓝筹股正代表了经济、社会的未来发展方向,加之外围环境正在回暖,香港股市的盈利、息口乃至市场气氛都在支撑此轮比较健康的升势。

  曾任香港恒生指数公司顾问委员会成员的经济学家雷贤达认为,今年股市上涨的持续时间这样长,股市指数上涨的幅度这样大,市场堪称进入“大时代”。

  关键的内地能量

  恒指在最近十年之中与国指及上证、深证指数的相关性逐步提升,表明内地市场对香港股市的影响不断扩大。包括中资公司上市、两地互联互通建设、资本走出去在内的“内地能量”,已经成为推动香港股市健康升势的关键。

  香港作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海外平台,承接了大量内地企业的融资业务。万得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H股、红筹股及内地民营企业在港上市的股票数量占比约为50%,与内地相关的企业约占港股60%市值、贡献约70%成交量,H股和红筹股贡献了70%左右的IPO及再融资量。从中资企业近期发布的盈利喜讯及陆续公布的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的经营状况良好,尤其是资源类行业,规模庞大的内地银行股也有改善,多数公司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恒指今年连续数月的上涨,与内地企业的参与密不可分。

  从2014年11月沪港通开始及2016年12月深港通启动,资金总体呈现“南下”渐强的格局。根据港交所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沪港通净流入资金约4363.47亿元,深港通净流入资金约543.14亿元。伴随“南下”资金进入,中资金融股、科网股、汽车股等板块成为今年前7个月的涨势热点,权重指数股也上行,港交所亦创出两年以来的新高。

  中国资本出海也是港股走强的动力。近几年中国对外投资日益增多,曾在2016年达到1701.1亿美元的高峰,尽管今年上半年有所回落,但是规模依旧可观。中国资本寻求全球化配置的需求,使得香港“桥头堡”的功能更为显化。综合市场主要机构的估算,近三年内地对香港的股票投资额约占其全球股票投资额的三分之一。“这些资金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股市走强的支撑作用,以及低谷阶段的承托作用。”纪春华说。

  乐观的走势预期

  8月伊始,股市表现依然优良,徘徊于27500点左右,并多日创下高位。加之资金面向好、港股估值洼地优势,以及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红利效应,业界看好香港股市的未来走势。

  宏汇证券研究部主管林嘉麒谈到,在多数行业展现盈利的基础上,市场预期8月多数公司业绩良好,牛市会持续。9月走势会受到美联储缩表及欧洲央行退市等外围货币政策的影响,不过鉴于市场已经较为充分消化预期,股市承受的压力不大。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认为,展望下半年,内地与香港的估值向一体化行进,能够驱动市场长期走牛。低估值的港股将更受青睐,“南下”资金会进一步提升股市活跃度和港股估值,公用服务、大消费、大金融板块的估值有望提高。

  展望未来,市场普遍判断,港股的当前趋势将会延续一年左右,期间或有短期调整,但整体波动率较低。

  就更长期的发展而言,香港市场仍将受益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基于制度、法律优势,以及在中资出海需求、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中,香港离岸市场的地位会进一步强化,承接的资金量将更多,股票和衍生品交易额均会显著提升。彭博资讯平台提供的测算显示,到2025年,中国资本出海或将贡献日均近600亿港元的股票交易量,接近目前港交所每日全部股票的交易数量。

  雷贤达对香港股市表示了乐观的预期,“有可能如美国股市那样出现持续多年的上涨。”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8/n505952705.shtml report 2319 核心提示:恒生指数1月至7月累计上涨5323点,升幅达到24.2%,开创十年最长的连月升浪。展望未来,市场普遍判断,港股的当前趋势将会延续一年左右,期间或有短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