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将自动驾驶和卫星导航用在农业领域,博创联动和中海达联手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

  当人们大谈特谈人工智能的时候,农业不应该被我们遗忘。无数的农业机械和农场将是人工智能技术广阔的用武之地。

  为了实现精准农业(雷锋网新智驾注:由信息技术支持的根据空间变异,定位、定时、定量地实施一整套现代化农事操作技术与管理的系统)、智慧农业的理想,中创博远(全称为北京中创博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8月5日,这家公司宣布正式进入到农业领域。

  中创博远是由北京博创联动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资成立,其中由博创联动占股60%,中海达占股40%。

  博创联动是一家为农业机械和新能源汽车提供解决方案的技术公司,未来这家公司想打造出有人工智能属性的“智能机器”,最终实现农业自动化和无人化;而中海达则是国内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领域第一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上市企业。

  雷锋网新智驾了解到,成立后的中创博远将借助博创联动的电控液压技术及远程联网技术、中海达的农机自动驾驶核心算法及高精度RTK技术,深耕农机自动驾驶和辅助导航等产品的研发及市场拓展。后期也将配合博创联动做自动驾驶前装市场、车辆远程管理等产品的后装市场的协同开发。

  2017年3月,中创博远总部正式落地北京CBD,这也宣告这家公司要在智慧农业领域大展身手。

  至于为何要在此时联合成立这样一家公司,博创联动创始人兼CEO陶伟给出了答案。

  *博创联动创始人兼CEO陶伟

  从整个行业背景看,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精准农业、智慧农业是大势所趋和投资热点。据统计,整个2015年,全球精准农业技术市场容量为32亿美元,2022年预计达到78.7亿美元。此外,全球以应用(硬件和网络平台以及服务)为基础的智慧农业市场容量有望从2016年的90.2亿美元达到2022年的184.5亿美元。亚太地区市场也正经历着突飞猛进的增长。

  而在中国市场,2016年中国拖拉机生产量为198.5万台,其中大中型占比31.7%,智能信息化设备装机量约3万台。2020年中国80马力以上大中型农机预计占比50%,智能化配套及精准农业需求约150-200亿人民币,国际市场更加广阔。2016年末,农用大中型拖拉机存量超607.29万台,机械化率达65%,中国农业作业等服务市场超1000亿。另据统计,通过高精度定位技术,可使农机的管理调度效率提高30%以上,农作物产量提高约5%,燃油消耗节约10%。

  这一系列数字表明,智慧农业未来将会有一个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对相关技术和服务的需求也非常旺盛,选择进入这个领域,并非一时兴起。

  当然,博创联动和中海达两家公司选择成立合资公司,也是出于二者在市场和技术上的互补。

  市场上,中海达后市场的数十家直营和代理渠道,纳入新疆和黑龙江等十几家省份的补贴目录;博创联动是前装十多家农机行业大型龙头企业的智能电控系统和联网服务的供应商;合资公司未来在市场推广方面将具备先天的市场资源优势。

  技术上,中海达在卫星导航和高精度定位技术方面拥有数十年的技术积累;博创联动在机械电液控制方面拥有15年的行业经验;预计产品成本大幅度降低,在未来推广应用方面具备极高的性价比优势。

  也正是在两大控股方的的支持下,中创博远至今已经取得了诸多技术和产品积累。事实上,中创博远早在2012年7月就开始组建团队,开始自主研发北斗无人驾驶系统;一年后,成立了精准农业部门;2015年,旗下的第二代导航产品诞生;到2016年,又成立了新疆子公司,完成了全国市场的布局;直至2017年3月,最终注册成立公司。

  *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

  中创博远总经理刘俊伟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在北斗农机自动导航系统及辅助驾驶系统、农机信息化管理平台解决方案、电控液压解决方案方面有诸多技术的积累,同时在无人机植保服务方面已经代理了国内外很多无人机品牌。在这些技术的加持下,农业生产也将更加精准、更加智慧化。

  当然,面对着中国庞大的农民群体以及纷繁复杂的农业耕作条件,要想全盘实现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像中创博远这样的公司还需要趟过无数沟坎。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新智驾推荐阅读:《农业领域的自动驾驶潜力有多大?这家公司想在五年内实现“无人农场”》。

  雷锋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详情见转载须知。

  来源:雷锋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9/n506049149.shtml report 1943 当人们大谈特谈人工智能的时候,农业不应该被我们遗忘。无数的农业机械和农场将是人工智能技术广阔的用武之地。为了实现精准农业(雷锋网新智驾注:由信息技术支持的根据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