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支付宝微信无现金营销规模空前 央行:拒收现金违法

  近日,微信和支付宝都推出了规模空前的无现金营销活动。对此,央行表示,“若商家拒收人民币现金,则触犯法律”。

  《经济参考报》也于8月9日刊文称少数支付机构力推“无现金社会”,其方向和行为都出现了偏差,应及时进行纠正,并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多种支付结算方式将继续共同存在。

  支付宝微信倡导“无现金” 央行:拒收人民币现金涉嫌违法

  8月8日,国内支付宝和微信纷纷推出“8.8 无现金”等活动,鼓励用户在超市、便利店、餐馆、商场等地消费,用扫码支付代替现金支付。而近日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的门店就只接受移动支付而不接受现金,引发市民热议。对此,央行方面明确表示“拒收人民币现金涉嫌违法”。

  据支付宝官方微博消息,支付宝将在8月第一周(8月1-8日),携手各个城市,及无现金联盟,共同打造全球首个“无现金城市周”。此前,支付宝先后和杭州、武汉、福州、天津四座城市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无现金城市”建设。

  而微信支付早在2015年就提出了“无现金”的概念,也曾经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优惠活动。7月31日,微信宣布无现金日活动将从8月1日开始,持续整个月,并将每年8月8日定为微信支付无现金日。

  对于微信支付宝“无现金”的倡议,央行方面明确表示,如果商家出现拒收人民币现金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总则第三条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商家拒绝接受现金支付,就已经违反了此项法律法规。在任何一个场景里,如果只有一种支付形式存在,一定是国家主权货币——人民币。而拒收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支付并不违法。

  蚂蚁金服方面回应表示,“无现金”的概念,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第三方支付机构都在提,而且这个概念从一开始就强调了不是消灭现金,而是在现钞支付之外多了一种支付的选择,选择权在用户和消费者。

  经济参考报:机构的方向行为已出现偏差 多种支付结算方式将长期共存

  但《经济参考报》文章表示,“无现金社会”活动,出现了四个方面的偏差:

  一是未全面看待非现金支付。非现金支付的手段和工具包括银行卡、电子银行、票据以及各种互联网支付等等。非银行支付机构的产品和服务,是非现金支付的重要部分,但不是全部。而少数支付机构打着“无现金周”“无现金日”旗号,有意无意将“无现金”支付等同于自身的支付产品,误导了消费者。

  二是“消灭现金”与现实不符。尽管现代支付方式发展迅速,但这并没有导致现金持有量的下降,相反流通中现金需求量仍然较大。从现实看,当下还有不少人依赖现金支付。对于中老年人和农村地区,现金支付还将是重要的支付方式。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现金支付和非现金支付仍将长期并存。

  三是拒收现金违反法律法规。个别互联网公司旗下的超市,只支持单一的支付机构产品,包括人民币现金在内的其他支付方式都被排除在外,这已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如果更多商户拒收人民币,或对现金支付采取歧视手段,那么这将影响人民币的正常流通。

  四是容易出现妨碍公平竞争行为。为加快业务渗透,少数支付机构与地方政府联手打造“无现金城市”。企业开展商业推广活动无可厚非,但少数地方力推单一支付产品,不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

  《经济参考报》还指出,“无现金”的提法不严谨且不科学,下一步应该少用或不用“无现金”字眼,改用“非现金”支付。

  该文章认为,非现金支付涉及货币流通和支付清算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下一步,应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清算组织等共同参与,进一步完善支付基础设施,规范发展支付服务组织,健全社会信用体系,逐步提高非现金支付结算比例。

  微信、支付宝两大巨头在线下支付领域多年的激烈竞争,已经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消费者的支付习惯。

  今年2月,支付宝宣称,希望用5年时间,推动中国率先进入无现金社会,并称未来两年将提供60亿元来帮助联盟成员推进无现金进程。此后,蚂蚁金服与地方政府达成合作,包括浙江、天津、武汉和福州等地都开始积极配合打造“无现金社会”。

  业内人士认为,各大巨头对移动支付市场的争抢,实际是一场大数据圈地运动。通过移动支付,反映用户消费轨迹与生活习惯的数据源源不断地产生,用户画像越来越逼近真人。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市场规模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交易规模突破22.7万亿,同比增长113.4%。而根据易观智库预计,到2019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达到104万亿元人民币。

  支付宝微信接入网联:第三方支付被监管“收编”

  日前,央行正式发文称,自明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直连时代彻底终结,网联时代正式开启。

  自此,第三方支付的备付金监管、数据统筹、账户通关、规避洗钱等将正式为监管“收编”。

  站在监管者的角度,这是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加强行业规范和统一监管的一个标志性事件。站在支付公司的角度,网联架构的技术、稳定性,以及未来的通道费率等细节是更为关注的焦点。

  对于业内担心的“双十一”、除夕等峰值时候,网联系统能否支撑高峰阶段业务需求,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人士认为,网联采用云分布的形式,应该能够承载,但这一点也需要通过时间验证。

  不过,网联的建立,主要处理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对于支付的其他形态尚存在监管空白地带,线下移动支付、预付卡业务以及虚拟账户直付业务等,未来将何去何从尚不得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9/n506054215.shtml report 2624 近日,微信和支付宝都推出了规模空前的无现金营销活动。对此,央行表示,“若商家拒收人民币现金,则触犯法律”。《经济参考报》也于8月9日刊文称少数支付机构力推“无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