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雄安新区散乱污企业整治进展:安新县完成率不足1%

经济观察报 阅读(0) 评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近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河北省环保厅获悉,河北省环保厅日前出台了《雄安新区“散乱污”工业企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要求雄安新区在8月底之前全面完成排查清单中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

  不过,根据保定市8月8日发布的“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进展情况(第五周)数据显示,目前,作为雄安新区三县之一的安新县,其累计完成量仍保持原地踏步状态,完成比率仅为0.87%。

  8月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目前,雄安新区 ‘散乱污’工业企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正在加紧进行,由于雄安新区三县 ‘散乱污’工业企业数量不同,完成进度不同,所面临的任务量和完成难度也存在较大差异。”

  80%以上与不足1%

  8月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河北省政府了解到,根据保定市“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进展情况(第五周)数据显示,雄安新区三县“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进展有明显差距,雄县、容城县、安新县“散乱污”企业总数分别为4670、105、2064家,累计完成整治情况却为4087、101、18家,雄县、容城县完成率分别为87.52%和96.19%,而安新县仅为0.87%。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通过核对7月份保定市“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数据发现,7月第3周和7月第2周雄安新区三县“散乱污”工业企业的整治数据(累计完成数、完成比率)与8月8日发布的数据完全相同。

  此外,7月第1周数据显示,雄县、容城县、安新县累计完成数分别为1068、101、18家,与第2周数据对比可见,除雄县整治数量有较大提升外,其余两县整治数量皆保持不变。

  也就是说,雄安新区三县“散乱污”企业整治进展情况出现天壤之别,尽管雄县、容城县在近三周之内整治数据仍原地踏步,但其完成比率皆在80%以上,已接近完成整治任务;而安新县这2064家“散乱污”企业在近四周之内仅累计完成整治18家,而且没有任何进展,甚至尚未完全启动整治工作,完成比率竟不足1%。

  现在距8月底最终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已仅剩22天时间了,如果要按时完成整治任务,安新县无疑面临着巨大的工作任务量。

  关停、整合与整治

  上述《方案》明确了雄安新区三县是本次专项行动的实施主体,各有关部门围绕任务重点,按照生态环境监管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推进雄安新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促进企业稳定达标排放,改善城乡环境质量,确保雄安新区环境安全。

  与此同时,《方案》为推进雄安新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明确了具体整治措施:组织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散乱污”企业分布情况,建立“散乱污”企业数据库。

  此次专项行动所针对的“散乱污”企业主要包括历史形成的有色冶炼、制鞋、塑料加工、纺织印染、非法养殖、污染物堆放点等规模以下的污染企业,对这些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对排查清单中的“散乱污”企业,《方案》要求坚持分类施治: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整治改造一批。一是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治理无望、群众反映强烈的“散乱污”企业,各县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予以关停取缔。

  二是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以及长期污染环境的企业,经过整合可以达到相关管理要求、符合产业政策的,各县组织发改、住建、环保等部门,结合企业特点,科学规划,实施整合搬迁,进驻相应的工业园区。

  三是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散乱污”企业,通过限期整治,督促企业在装备工艺、污染治理等方面提升改造,结合可持续和清洁生产的要求,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此外,根据《方案》要求,河北省环保厅采取抽查和巡查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加强对雄安新区“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

  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雄安新区各县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对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打击。同时要实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机结合,要及时督促整改,确定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09/n506069855.shtml report 2273 经济观察网记者董瑞强近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河北省环保厅获悉,河北省环保厅日前出台了《雄安新区“散乱污”工业企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要求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