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华泰沙龙&电话会议纪要】 “上游涨价”专家沙龙(深圳站)- 华泰策略/有色/建筑建材/化工

  

  【会议时间8月9日(周四)14:00-16:00

  主持人策略研究员/李弘扬

  【稀土专家: 林总】厦门钨业稀土矿产开发部负责人

  【玻璃专家: 陈总】广东省玻璃行业协会秘书长

  【主持人】各位尊敬的投资者,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由华泰策略、有色、建筑建材、化工团队联合组织的上游涨价主题专家沙龙,我们今天很荣幸的请到了广东省玻璃协会的陈总和厦门钨业的林总两位专家到场,还有化工首席刘曦总为我们带来化工行业的分享。我是华泰策略团队的研究员李弘扬。

  在开始今天专家分享之前,请允许我抛砖引玉,简单汇报华泰策略团队对大制造行业,尤其上游和中游的看法。我们从去年年度策略报告以来持续强调,A股非金融企业盈利能力修复的持续性强于市场预期。当前我们行业配置重点推荐的是制造业的中游和上游,除了大家最近热议的环保限产对供给侧的影响之外,我们从策略自上而下的角度谈一谈制造业盈利修复中周期的逻辑。

  首先是流动性的分配结构,正在从虚拟经济流入实体,而实体经济中,个人部门和政府部门在降杠杆,企业部门面临结构性的加杠杆,尤其是民资主导的领域在加杠杆。我们过去提到供给侧改革更多讲煤炭、钢铁的降杠杆,现在我看注意到民资主导的企业,像有色和化工这类民资主导的领域,他们已经开启自主的加杠杆的过程。民间投资增速出现拐点上行,拆开看,这里面用于购买设备工具的比例比建筑安装工程的比例上升幅度要大一些,这里验证了我们对整个制造业投资端扩张的判断。

  从现金流的视角来看,中游企业正在走出偿付债务周期,进入资本开支扩张周期,而资本开支增速的回落通常晚于偿债支出增速的回升约两个季度,今年一季度A股非金融企业偿债支出增速仍在下降,所以未来两个季度资本开支增速大概率继续回升;我们认为至少4个季度之后才会看到A股ROE见顶

  我们行业配置重点推荐“金色化工”组合,包括有色金属、化学原料和工程机械。这是怎么选出来的?是基于我们供给端的“3+2”视角选出来的。

  首先,从现金流视角看,(见PPT),铝化学原料、工程机械他们用于构建固定资产的这部分现金流出现拐点向上。资产负债率的角度有一个规律,上游资源行业的ROE和资产负债率负相关。当我们看到铝的资产负债率高位往下走的时候,企业的ROE会上行。而对中游行业,尤其是制造业来说,资产负债率和ROE是负相关的,因为它是市场化的领域。当这个行业经营不好的时候,会缩减开支,资产负债率在低位。目前中游行业进入资产负债率上行的周期,这个过程会伴随着ROE的回升。从产能和库存的视角看,上游的存货周转情况现在非常好,已经出现连续底部回升。同时我们用固定资产周转率来模拟产能利用率,也是在同步向上走的。我们看好周期行业的中游,更多是基于供给侧改善的内在逻辑,这是中周期的盈利修复逻辑。另外一个视角,行业集中度的视角。我们用HHI指数(赫芬达尔指数)来衡量行业集中度的情况,它是用行业内每个公司的市场份额来算平方和,整个数值在0-1之间振荡,当越接近1的时候,就越接近垄断市场,越接近0就是完全竞争的市场。我们画出来的三个行业HHI指数可以看到他们的行业集中度出现了一个拐点向上的格局,是从2016年开始形成的。所以除了我们看好整个行业之外,我们更加看好的是行业内龙头上市公司的市场份额的提升,这也是我们推荐行业龙头的逻辑。

  以上就是我们推荐制造业的整体看法。最近讨论比较火的环保限产力度超预期,我们看到第四批环保督查启动了,今年会实现全省份覆盖,我们建议关注第四批环保督查以及26+2个省份城市限产行业中,产能占全国比例高的品种,主要在化工、印染、有色金属等行业。稍后我们化工首席会做一个更详细的分析。我的分享到这里。接下来我们关注各个涨价行业、各个品种内在的基本面情况是怎样的。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广东省玻璃协会的秘书长陈林陈总。接下来由陈总为我们分享对华南玻璃行业供需格局的分析,并且展望整个玻璃品种未来的行业走势。欢迎陈总!

陈总大家下午好!我是广东省玻璃行业协会的,是协会的秘书长,名叫陈林。很荣幸受邀参加这次的交流活动,我们作为实业,我们是行业底子,和大家分享交流关于玻璃行业的情况。主要是华南地区广东的一些情况。

  各位都是专家,都是做金融研究的,也是为我们实业服务的,我们请大家多多给我们的实业提意见,怎么借助金融的力量把实业做得更好。下面我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我的报告分四部分:1、当前华南玻璃供需情况;2、影响后市的若干因素分析;3、今年7月以后乃至2018年对玻璃市场的研判;4、个人出发,对区域龙头企业进行简单的评析。

  第一,华南地区的产能情况。

首先介绍我们广东省的平板玻璃企业的情况,我们广东省有一个表,18家平板玻璃企业,已建成平板玻璃生产线是32条,32条平板玻璃,包括浮法玻璃等,我们有18个企业,这是国务院督查整理出来的数据表。有南玻、信义等、江门华尔润等,清远南玻是做浮法玻璃,但是归类在电子玻璃。下面还有一些厂。国内最小浮法的生产线是170吨。整个18家企业,32条生产线,每天的熔化量将近19万吨。

  我们2015年的统计数据,这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广东的浮法玻璃的产量是7000万左右,2016年是达到9200万重量箱,每年的产量是1.1亿重量箱,实际上产能没有完全释放,有相当数量外地的流入,包括福建、湖南、湖北、海南,甚至有华北的玻璃流入广东市场。这是广东情况。

  我们是覆盖整个华南地区的,除了广东,包括广西、福建、海南,都是在整个华南的经济区里面的,他们的玻璃主要是在广东来消化。所以我这里介绍我们和华南周边省份产能的情况,广西是南宁浮法一家,目前两条生产线。一线去年已经停产,正在搬迁,搬到南宁的郊县,新建生产线。再就是行业巨头,漳州旗滨,它有8条生产线,是国内最大的,产能也是国内最大的,它一线是今年3月份放水冷修。福建还有一个企业福耀,是三条生产线,主要是用于自用,做汽车玻璃,流入市场不多,福耀是汽车玻璃加工为主,浮法玻璃主要是自用,还要从外企购进一些。还有一个企业是海南的中航特玻,总部是上市公司,也在深圳。它在海南老城有四条生产线。现在二线是今年7月份刚刚点火的,三四线一直在停产中,按照公司计划准备搬迁,现在海南的工厂实际运作的只有一二线两条生产线。

  今年以来华南产能的变化情况。今年新增的产能,前面表上也有,主要是修复产能。我们这里有一个广东玉峰玻璃,是6月份点火复产。还有海南中航特玻600吨,也是7月份点火复产,增加300吨的产能。减少的有两条生产线,一个因为环保的原因,被国务院督查认定停产整改,170吨的一条线。还有福建漳州旗滨的一线,主动停下来改造升级的。所以减少的产能就两条生产线,总共1070吨。

  我们上半年广东的玻璃产品的主要产量情况,平板玻璃是市场比较好,相对来说我们的产能还是增长,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6.6%,达到4800万。去年我们整个全年是9000多万,今年按照这个趋势,下半年旺季,可能会比2016年还会增长一些。钢化玻璃、夹层玻璃、中空玻璃也是增长了,其中夹层玻璃增长了8.3%,比较多,说明我们下游的加工市场还是保持着一定的增长。

  小结,我们关于产能供需整体的情况,广东省玻璃深加工大省,深加工产能是全国的1/3。我们主要的浮法玻璃,叫玻璃原片,不能直接用于市场,要进行深加工做成相应的制成片,然后可以做成汽车玻璃、装饰玻璃、幕墙,这样才能走向市场,原片不能直接用。广东是深加工的大省,产能在全国占1/3的比例,这也是广东的玻璃为什么能够保持全国领先,价格最高,技术最先进,市场最活跃,这是最关键的一点,深加工强,我们的玻璃才强。平板玻璃的需求80%来自建筑房地产和汽车市场。目前我们全省浮法玻璃总需求量超过1亿重量箱,2015年我们的产量还没有达到这个需求,通过外地流入一些玻璃来满足我们本省的需求。全国的浮法玻璃存在一定的过剩,但是广东的供需还是基本平衡的,而且需求还是略大于供给的。广东的平板玻璃产能过剩的问题应该不是很严重。

  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需求。玻璃的需求有两方面,房地产和汽车,房地产市场大概占70%的比例,汽车大概10%左右。这里有关的数据讲到上半年广东商品房的销售,我们整体还是增长了,高于全国8%的比例。现在讲房地产政策调控,现在讲的是因城施策,广东省的这些城市,珠三角这些地方有些分化,有些增长、有些下降。像深圳、东莞、中山、珠海相对销售面积下降了,其他城市还是有些增长,特别是周边的地区还是保持比较高的增长率,像揭阳等比较偏远的地方。这个市场的房地产投资,我们对比了2016年和2017年,现在土地的购置面积,2016年和2017年基本上持平,但是我们看地价基本上是翻了一倍,就是红色部分。这说明地价增长得很快,另外说明我们房地产的风险应该说是在增长。

  关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对玻璃市场的影响有一个滞后性,我们在行业内和多位专家经过交流,滞后的时间大概有半年以上,无论是平板玻璃还是深加工保持比较大的增长性,主要是得益于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上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的支撑。当前我们国家持续的调控,我们广东省也是因城施策,这个力度不断的加大。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在放缓,但是目前因为滞后性,对玻璃还是吃的2016年开工的项目,靠他们支撑,而且当前的需求比较旺盛。

  广东深加工市场,玻璃好不好关键是靠深加工消化。现在深加工市场表现比较一般,一是因为需求整体呈现放缓的趋势,订单相对来说不是全部饱和,我们走访过很多企业,现在深加工的订单在8成左右,一般没有超过8成的比例,说明订单的需求有一定的放缓。二是浮法的原片持续涨价,现在还是维持在85元一重量箱的高价位,相对于60、70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的原片成本大幅上升,导致深加工的成本也是相应的大幅增加了。另外深加工,因为它面对房地产建筑的市场,它的议价能力比较弱,所以它的价格传导不是特别理想,现在原片成本增长了,但是我们下游的自成品价值没有同步传导或者传导不是很理想,两个挤压,深加工目前利润被摊薄了,接单的积极性相应放缓。导致原片的购进有一定幅度的放缓,长远看来,这个趋势应该会逐步增加。这是提醒我们做浮法玻璃研究的要重点关注这块,下游因为市场表现不是很好,最终回影响我们原片的需求。而且不利影响,随着房地产持续下行会日益突出。我们当前关注的是上半年还是比较不错,下半年应该还是可以忘记市场“金九银十”的趋势,但是到年底,甚至到2018年影响有多大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汽车市场,销售增速也是放缓的,可能和购置税的优惠政策逐步减弱有关,2017年是七五折,2018年是恢复到正常水平。所以说汽车玻璃的需求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第二,影响后市的因素分析。

  房地产市场,一是传统新建的房地产,整体需求我认为将逐步放缓。因为国家持续的调控,投资虽然还会保持一定幅度增长,但是增长幅度会逐步放缓。这对我们的玻璃市场将是很明显的影响。二是有不利因素,也有鼓励因素,政府这两方面,加强应用管理,从安全、节能。中午和几位研究员交流,玻璃就经常出现自爆、脱落的事情,深圳也发生很多,政府出台一系列相应的政策,深圳也有,关于玻璃幕墙的管理规定,这里规定到哪些地方可以用玻璃,哪些地方不能用玻璃,还有用什么样的玻璃。玻璃的种类很多,现在很多地方用单片,还有复合、杂交、中空,还有一些消除应力的玻璃,自爆以后不会伤人,还有防火、防弹的玻璃,还有新型玻璃幕墙,这都是新的增长点,通过这些法规的完善、实施,到时候我们会形成新的增长点。这对我们的玻璃也是很大的利好。广州的《玻璃幕墙管理办法》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深圳的《玻璃幕墙管理办法》是去年9月份颁布实施的,政府已经从两大都市进行试点,取得经验以后全省推广。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事情,规范玻璃的维护、更换等等,增加比较优质玻璃需求,既有建筑的改造,既有玻璃幕墙的养护、更换,应该说这也会产生新需求。玻璃幕墙不断得到拓展,我们认为整体还会得到拓展。平板玻璃80%用于建筑和汽车领域,现在向太阳能、电子产业、信息显示拓展,包括新能源汽车,装饰装修等传统市场也是对玻璃的需求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我们认为玻璃的应用面会不断拓展,整体需求仍然会保持一定的增长。

  二是影响玻璃的重要因素是环保和产能等政策因素。今年下半年政府已经发了,要求所有的平板玻璃企业重新申请和核发排污许可证,排污许可证是比较前面的,对整个排污的限定值最高标准,自己企业要做神明,规定好,大气、水等各项指标要做好。还有要求企业自己进行监测,定期向社会报告,政府根据我们的报告进行相应的督查。排污许可证是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对我们玻璃企业的污染治理会管得更严、更细。我们所有玻璃企业18家都要申请排污许可证,而且都是国家发的,原来是省里发,地市也发,县一级也有发,现在统一上收,国家统一发放排污许可证,对玻璃企业的要求相当严、相当细,会导致我们的生产成本应该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大气污染的排放标准,现在讲深标,国家大气污染的标准正在征求意见,现在有大幅度的提升,二氧化硫从400降到100,颗粒物(粉尘)50降到20,氮氧化物700降到400,这要求更严,要求我们的企业进一步改造大气污染设施,增加投入、增加我们的硬性成本。这也是对我们玻璃的很大的影响。

  三是刚刚发布的,7月份省政府发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及分工方案》,这讲产能分布,有几大地区,东莞、中山,珠三角这些地区要制订计划,限期淘汰落后的,不达到标准的要退出这些地区,搬到其他地方去。

  四是春节后,国家十六部委,工信部、发改委、环保部等发了综合文件,利用综合标准来依法依规的推动落后产能的退出。我给大家解释一下,综合标准包括环保标准、能耗标准、质量标准、安全生产,全方位的标准,现在用标准考核你,不是按生产工艺,只要能耗超标就被打为落后产能,然后给你实行一些惩罚性的措施。如果国家要淘汰,肯定要淘汰不达标的企业,用标准考核我们的平板玻璃企业,这样就更科学、更具体。原来是按工艺,现在只要质量不达标就要面临淘汰,环保不达标、能耗不达标,安全生产,这些都是在考核范围内的。国家用这些标准来逼这些落后产能退出市场。

  五是今年2月份国务院是开展水泥玻璃行业落后产能督查,当时来到广东,2月份来到广东,查了平板玻璃企业,7月26日处理意见已经出来了,大家应该已经看过报道,点名淘汰的有16家企业,名单我的U盘里面有。还有一些有问题的,产能不规范的,还有环保设施不完善的,很多地方不完善,还有有问题需要整改的,也有10多家企业。

  讲了五方面的政策,环保、能耗、产能等,政府通过这些政策来倒逼平板玻璃比较落后、不规范的企业,要么就退出市场,实际上也是清理这个市场。以后我们平板玻璃的门槛会越来越高,所以在新建的浮法玻璃的可能性是越来越小,主要是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进行整改、提升。平板玻璃产能过剩,通过最近几年的治理,它的新增产能的势头得到遏制,这对我们的产业来说也是比较良性的东西。

  产能增长的因素。供给侧改革大家经常看新闻报道讲,现在建材行业供给侧改革,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率,这是2020年平板玻璃前十的企业生产集中度达到60%左右。现在行业的利用情况,已经建成361条生产线,但是现在有两个50条和大家分享,一是僵尸生产线,因为各种历史原因和环保的原因,不可能有机会再开上来的50条生产线,特别是一些国有老厂,建得比较早,比较落后的50条生产线称之为僵尸生产线,应该不会再有复产的可能性。还有50条每年要进行累修。真正能够运作的不超过260条的浮法玻璃生产线。浮法玻璃一直说产能过剩,通过这些年的治理和两个50条,应该是达到比较好的状态,产能过剩应该会得到一定的化解。我们的玻璃从2016年7月份以后持续增长,能够保持一直在高位盘整,这说明我们的产能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化解,市场的供需、平衡得到一定的改善。我们认为当前行业高速扩张的周期已经接近尾声,新产能的冲击力度不会那么大。整体说来,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进行盘整,影响我们产能变化的因素主要还是现有生产线的冷修、复产。浮法玻璃一般是8-10年,到期以后就要停下来冷修,一般是6个月,时间长一点要1年。以后影响我们产能变化的,新建的线越来越少,主要是现有的线的停产复工的影响变化。

  我给大家通报一下,2017年7月以后华南产能的变化情况。这是我们的一个统计,包括7月份以后,今年下半年的,甚至有2018年,增加的产能,广东省内的有两条,一个是江门华尔润400吨的,他要做超薄玻璃,3毫米以下,也是定位比较高端的。还有一条是东莞的一个公司的600吨生产线,也是定位做超白玻璃,也是属于差异化的产品。还有漳州其宾一线900吨,今年3月份停下来,年底应该会复产,经过改造升级以后将会以全新的面貌出现,产品应该说更优质,应用的档次会更高一些。南宁浮法,那是老厂,在南宁郊县新建两条生产线,一线是900吨,二线600吨,这两条生产线应该是明年3-6月份投入市场,这是市场新增加的。原来在老厂的南宁浮法二线600吨,因为没有做脱硫脱硝设施,根据环保不的要求应该在年底前会停产。南宁浮法600吨,还有漳州旗滨的二线也是600吨,今年年底会放水冷修。2018年的两条生产线,广州富明玻璃一线600吨,还有英德鸿泰600吨,这是会减少的生产线。

  第三,今年7月份以后乃至2018年华南玻璃市场的研判。

  今年下半年,我们觉得现货的价格还是谨慎乐观的,刚才讲了房地产的滞后效应,2016年开工的项目还足以支撑我们当前玻璃需求,而且现在8月份,9、10月份是旺季市场,所以我们的玻璃会得到比较好的释放。下半年的市场应该还是谨慎乐观的。

  另外浮法和深加工的关系问题,浮法玻璃不能直接用于市场,中国深加工要进行消化。我们讲浮法和深加工是有机的整体,浮法需要通过下游进行加工才能进行消化,这两者是互相支撑,我们互相依托的关系,所以我们现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大家分析市场,不光是要关注浮法玻璃,还要关注深加工怎么样,只有深加工的需求旺盛,我们原片需求才能得到比较好的支撑。我们华南地区每两个月都会开一次市场的座谈会,大家可以关注,也是由我们协会主办的,包括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大区内的浮法玻璃企业,每两个月都有一个市场座谈机制,大家对市场进行分析,对下一步的市场进行研判。基本上华南的巨头都在里面。7月4日在东莞开了一次,是今年地三次浮法玻璃企业座谈会。他们认为下半年的需求还是可以维持的,当前原片的价格应该是可以保持稳定,而且将进入比较长时间的平稳期。

  我说明一下平稳期,这个价格大幅增长应该也是不太可能,像去年7月份以后上涨40%的机会不太可能,二是不太合适。目前我们的原片价格已经在高位运行,现在下游对我们的原片消化能力比较弱,传导不是很成功。如果再进行上涨,我们的下游会导致他们的行业成熟,他们的订单会进一步降低,反过来会导致我们复发原片的需求会受到很大的损害。所以我们讲原片价格会进入比较长时间的平稳期。在合理的价位能保持比较长的时间盘整,不要有大的波动,既不要大幅度上涨,另外也不要下跌太猛,因为下跌太猛也有影响,现在价格传导,如果原片价格下行,掉得比较多,对我们深加工的价格传导也会失去支撑。所以我们认为当前原片价格目前85元一重箱,目前的价格能保持比较长的平稳期,这样浮法玻璃企业能保持比较合理的利润,能消化增长的成本,还有做节能设施、环保设施的成本。同时我们深加工也会得到缓冲,他们在平稳的价格周期内能进一步消化,把价格传导到下一步的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这样才能形成上下游互相支撑,形成良性的局面。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接下来华南原片市场会进入比较长时间的平稳期。今年8月份以后市场也做了研判,给大家分享一下,浮法今年下半年还有一定幅度的增长,我们认为有一个重量箱,会有4-5元的涨幅,应该可以持续到年底。说明今年浮法的效益不会很差,目前高价位的基础上还会保持小幅度增长,主要得益于下游需求的旺盛和市场的支撑。

  第四,作为行业协会,南玻、信义、旗滨,这些都是我们协会的会员单位,我们不便太多质疑。对行业的转型升级,我们做差异化方面做一些情况的介绍更合适。

  南玻,玻璃行业的老大哥,是我们最早的玻璃行业上市公司,最近有些波折,大家可能都清楚,主要是关于团队的变动,现在可能还在磨合期。我们认为南玻在转型升级中下功夫最大,应该是底蕴更深的。举个例子来说明,高铝的超薄电子玻璃,康宁主要是400元一个平方,再差一点像德国的一个品种是200元一个平方,南玻的成本应该是100以内的,所以南玻研究高铝超薄电池玻璃是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大幅度降低了我们手机材料的成本,提升了手机行业、信息显示行业的竞争力是非常有好处的。它替代进口,能大幅度降低电池产品的成本,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从去年实现量产,现在在一些国内手机上,包括中兴、华为在试用,下一步的市场面还不错,会逐步拓展。南玻在广东清远建了一条生产线,第一代高铝电池玻璃,第二代在湖北咸宁,9月份会投产,比第一代会更升级,产品性能会超过康宁公司的性能,值得关注。南玻在转型升级方面还是非常有底蕴,做了很多工作。它现在在重新布局和重新谋划中,所以南玻从长远看还是比较看好的。

  信义玻璃,它是香港的上市公司,今年已经公布了半年报,业绩比较明显的上升。浮法是最明显的,是11亿的利润,它的汽车和工程玻璃是略微向下的。信义玻璃这几年产能得到快速增长,应该说以量取胜,还是比较有竞争力。

  旗滨玻璃,很多人应该也有关注旗滨,旗滨的总部在深圳,现在深圳是玻璃之都,大家在深圳做研究也是非常有优势的。我们南玻的总部在深圳,信义的总部即将从东莞搬到深圳,旗滨的总部已经迁入深圳,所以我们深圳称为玻璃之都。前段时间参加一个玻璃企业的活动,他建议协会也搬到深圳来,这样深圳就成为真正的玻璃之都。希望大家进一步关注我们的玻璃企业。旗滨现在也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从这两方面来讲,浮法玻璃今年3月份漳州旗滨一线已经放水冷修,二线今年年底也会放水冷修,在浙江也有一条生产线冷修,刚刚是在旗滨五线也是放水了,它停下来都是有目的的,都是要进行升级改造。我们讲平板浮法玻璃,产能过剩在全国存在,但是广东不是很明显。过剩的原因是高端玻璃供给不足,像南玻做的高铝电子玻璃,这是依赖于进口,国内才刚刚开始。大家都是做大陆货、建筑级的,同质化比较严重,产品质量、档次差不多,所以导致价格竞争很激烈。真正优质的,汽车级、电子级需求是比较旺盛的,而且我们的价格也是比较高的。南玻的玻璃还有台玻的玻璃都是在价格水平在100块一重箱,普通的是85元一重箱,大家可以比较一下,这个价位还是能优质优价的。

  旗滨浮法玻璃正在做的工作是进行改造升级,提升产品的质量、档次,提升价格水准。它也做一些功能性的拓展。旗滨在深加工这块,我刚才讲过了,深加工强玻璃才会强,旗滨原来做浮法玻璃,不做深加工,去年开始大力拓展深加工玻璃,主要做建筑节能玻璃,它做的玻璃是建筑领域最节能的玻璃,现在在广东河源旗滨、浙江的长兴,包括马来西亚都在发展这个产品。这是市场比较好的,也在提升节能玻璃标准提升。旗滨发展深加工和节能玻璃,市场是非常看好的。如果在浮法的提质增效的基础上,把深加工发展起来,就是两条腿走路,从长远看,旗滨也是非常有潜力的,还会有进一步的发展。旗滨引进了南玻原来主要的团队,这对企业的改造升级也是很大的帮助。我们觉得旗滨应该是非常有潜力,它的产能也是比较大的,同时也是上市公司,借助南玻的团队,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大力发展深加工,对它的增加还会有很大的帮助。我觉得大家应该关注旗滨多一点。

  上面是我主要介绍的情况,介绍不对的地方大家多多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陈总刚才的分享。各位投资者如果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现场或者是电话端的朋友也可以通过电话来提问。没有问题的话,就谢谢陈总给我们带来的分享。

  接下来我们有请今天的第二位演讲嘉宾,华泰研究所化工行业首席研究员刘曦刘总。为我们分享整个化工行业在这轮涨价当中的投资机会。

  刘曦各位投资者,大家下午好!我是华泰证券的分析师刘曦。简单就化工行业的基本观点和推荐的个股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化工板块6月中旬开始有一轮持续上行的行情,不管是产品的价格还是从公司的股价都是有比较明显的上涨,但是上涨的逻辑在中间发生了一次明显的切换,在6月中旬主要的逻辑是基于油价企稳反弹,同时下游补库存也有一个提前的反应。另外经济数据超预期,尤其三四线地产的数据超预期以后,整个地产链条相关的化工产品,比如PVC等产品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价格修复。在不同因素影响下,化工相关的子行业都出现明显反弹,这里面比较典型的代表就是涤纶长丝,这个行业从6月第二周开始连续上涨8周时间,到这周才开始有一个稳固的态势。这是化工上半年的主要驱动因素,主要是需求端的因素。

  7月中旬开始,市场的偏好明显主要关注点转向供给端,就是环保这块的因素。因为夏季的高温天气,化工装置传统的集中检修期,另外本身高温天气也比较容易导致一些化工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能够看到7月中旬开始,像丁辛醇、农药的产品、染料的品种,因为供给端的因素发生巨大变化,导致产品价格从底部有明显上涨,一直延续到现在。从现在视角来看,市场对于环保预期比较高,从时间节点看来,第四批环保督查目前已经开始,督查对像包括四川、山东等区域,这些区域在历史上看来都是化工企业产能分布集中的区域。再往后看是十九大,四季度开始北方雾霾天气的预期,整个大气的治理也会有持续的收紧,从持续性来看,环保的举措应该是在明年春节之后。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家对于化工持续收缩性有一个强的预期。

  基于这个角度,我们建议从这几个角度观察这些产品,历史上曾经出现因为供给侧收缩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尤其环保因素导致的。主要的品种包括农药里面的一些品种,包括橡胶促剂、染料,这是曾经证明过自己的产品。另外一条主线是从产能的区域分布来看,华北区域相对占比比较多的产品,我们会密切监测相应产品的价格,并挖掘相应的投资机会。这是未来1-2个季度化工行业的基本投资策略。

  基于前面所说的投资策略,个股方面,像橡胶促剂领域的阳谷华泰,农药行业的辉丰股份、信发集团、染料行业浙江龙盛和闰土股份,这是我们目前这个阶段比较看好的,基于供给端收缩的逻辑相应的品种和公司。再往长了看,我们判断下半年的化工需求旺季,整个需求应该还是不错的,所以前面推荐的涤纶产业链条的恒逸石化、荣盛石化,我们也是看好的。产品价格在现阶段还有一定整固的状态,但是我们判断9月份旺季开始之后,整个价格还会有持续上行的机会。

  以上是我们化工行业的观点和相关公司的情况。谢谢!

  【主持人】谢谢刘总。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问题要提问?

  【提问】染料这块,因为原料其实价格变化也不是特别明显,活性和分散的产品涨价幅度,向上的可能性有多大?

  刘曦这轮染料上涨主要是分散染料涨价,活性略有上涨,但是不是特别明显。分散染料上涨的主要原因是6月初开始,包括江西九江枝江,7月初浙江上虞工业园区有两家企业发生生产事故,所以现在整个上虞的化工园区有数十家企业目前处于停产整改的状态。并且我们预期前面说的九江枝江企业生产染料的重要中间体,这个企业至少停产3个月,以目前时间来计算。这样会导致两个结果:一是分散染料本身的产能受到影响,上虞的工业园区,除了龙盛、闰土之外,还有两家产能有些的染料生产企业。二是上虞的中间体受限,相当数量中小型的染料生产企业是面临没有原料的局面。这也导致它整个的生产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我们知道整个染料的价格体系实际上几家寡头企业对维护价格有比较强的动力,扰动因素主要来自外部中间体的小型产能,一旦他们的生产受到限制,整个的行业协同性是有明显增强的。再加上价格是处于底部的,分散染料从2.2万一共提了3次价提到3万元,从中长期周期来看还是处于价格相对偏低的位置。三是整个渠道,包括经销商和下游的印染企业的库存,相比年初有大幅度的降低,所以整个行业的供需目前处于比较健康的状态,所以我们判断整个未来,不仅仅是分散,还有活性都有一定的提价空间。

  【提问】刘总,分散剂3万块是成交量吗?

  【刘曦这是公司现在主流的黑色产品的挂牌价。

  【提问】实际成交?

  【刘曦略有一些折让,但是不会特别多。主要是一直都有,趋势上不会影响整个大的趋势。

  【主持人】感谢我们化工首席刘曦总为我们带来的分享。谢谢刘曦总。接下来有请有色研究员邱乐园为我们简单分享对稀土行业的投资逻辑。

  【邱乐园】各位投资者,下午好!稀土供给进入紧平衡,轻稀土氧化镨钕持续上涨,中重稀土补涨;我们对磁材企业报价行为进行调查,结论是稀土涨价已开始有效传导至下游,形成了完善的稀土涨价逻辑链。相关的稀土标的业绩也将得到明显改善。

  针对国家稀土办给六大稀土集团下发文件,以稳定稀土市场的报道,我们认为这从侧面证明当前稀土的供给趋紧张。受到稀土供给侧改革影响,打黑、环保、收储常态化有效控制稀土供给,调研发现社会库存和月产量已难以满足收储和刚需;预计2017-2019稀土需求保持6-7%增速,最大下游磁材增速超10%。并且发现7月后磁材企业开始进入调价周期,成本已有效传导。

  新能源汽车电机磁材需镝铽等中重稀土品种,仅国内供应。以特斯拉Model3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采用永磁同步电机技术,带动稀土永磁的需求向好。稀土永磁的原料中不仅需要镨钕等轻稀土品种,也需要镝铽等中重稀土品种。当前海外稀土矿基本为轻稀土品种,中重稀土品种主要在国内供应,稀缺性和科技战略性强。

  从2016Q4至今,轻稀土代表氧化镨钕涨幅超过70%;从7月下旬中重稀土品种补涨明显,轻重稀土涨价切换,如典型滞涨品种氧化镝等都有明显涨幅。我们看好中重稀土的未来发展。建议关注中重稀土标的广晟有色、五矿稀土、厦门钨业和中色股份;轻稀土标的北方稀土、盛和资源;磁材企业中科三环、正海磁材、宁波韵升、银河磁体。

  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稀土专家来跟我们更详细介绍稀土行业具体的情况林总有十多的行业经验,比较熟悉稀土矿产的开发和稀土政策方面。有请!

  【林总】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就是我从业十多年的经验来和大家分享。我的PPT从以下几方面来介绍:一是概述;二是稀土矿行业供需情况;三是本轮打黑;四是稀土收储;五是稀土价格走高原因分析。

  一、稀土行业概述

  稀土并不稀,也不是土,实际稀土在全世界广泛分布,在中国的储量更多。稀土按分类,市面上说得比较多的是轻稀土、中稀土、重稀土。我们冶炼厂一般按萃取分类,就是按萃取方法分轻、中、重。我们北方的稀土主产轻稀土,南方稀土主要分布在南方七省,像广东、广西、江西、福建这块是中重稀土为主。

  稀土的矿物形式,主要是四种形式:独居石、氟碳铈矿、磷钇矿、风化壳淋积型矿。前面两种独居石、氟碳铈矿,主要是存在于铁矿当中。还有磷钇矿主要在海上沉积,就是在沿海地区,像台湾、海南等少部分地方出现。风化壳淋积型矿主要是以离子形式吸附在矿物表面,现在黑稀土主要是第四种风化壳淋积型矿,它的特点是易采,成本比较低,是盗采的多发地区。风化壳淋积型矿是一个中度稀土为主,价值比较高。美国、印度尼西亚都有一些稀土,他们主要是独居石,特点是独居石含放射性元素,它有放射性,开采成本很高。国外矿商不开采主要是这个因素。另外国外的矿商发现,当时寻找铀矿的时候发现稀土矿。

  稀土产业链分前端、中端、深加工。中端,南方稀土和北方稀土有点区别,北方稀土冶炼方法不一样,它要经过好几道工序,从稀土精矿里面提取稀土,成本比较高。南方稀土主要是技术工艺比较简单,基本上农民工都可以干这个事情。目前黑矿基本上是草酸稀土为主,因为它的供需更简单,但是草酸稀土草酸比碳酸成本更高,现在草干成本一吨5000多,碳酸是500多,但是有时间优势。盗采要短平快,所以要求速度快,草酸稀土沉淀比碳酸稀土快。稀土应用领域,今年磁材是爆发性增长。下游主要是永磁,包括催化剂、电池等。

  全球稀土资源分布,中国占全世界的5500万吨,占全世界的80%多。其他国家大概合计起来有4100万。世界远景储量达到1.6亿吨,中国远景储量达到8900万吨。中国稀土资源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四川、山东等地区,还有南方七省,主要分布离子型稀土。大家说离子型稀土是中国特有的,其实缅甸、越南都有这种稀土,而且一部分黑矿还是来自于越南矿和缅甸矿。

  根据国家资源部发布的《稀土探矿权名单》和《稀土采矿权名单》,全国稀土矿采矿权是67本,赣州有45本,现在45本全部纳入南方稀土集团,也就是原来的赣州稀土集团下面。四川7本,福建5本,广东3本,云南2本,内蒙古2本,湖南、广西、山东各1张。基本上稀土矿是40多本80%是被赣州稀土占去了。采矿权证有一个特点,尤其赣州稀土,原来都是私人手上的,历史上稀土办证较容易,都是县一级或者市一级国土部门就可以审批办理,但是从2005年审批权收回国土部之后,办采矿证比较难,时间较长。目前稀土矿南方中重稀土的采矿权面积都比较小,基本上资源量差不多,资源储量不大。现在国土部在2015年又发布了一个政策,3年之内禁止申办探矿权和采矿权,堵住源头。现在六大集团想扩大规模比较难。

  冶炼分离能力,中国有17万吨,实际超过20万吨。我们现在形成三大基地,北方稀土、中重稀土、南方稀土,这是三大体系。

  二、稀土矿行供需情况

  稀土矿的供需情况,稀土也叫政治稀土,因为和国家政策息息相关。国家的稀土政策一直在变,2010年到2015年,包括现在2017年,一直在变,2010年是开采总量控制,现在也在实施。还有出口关税,从15%提高到25%,2015年又取消掉了。重要的几个事件是2016年实施稀土专业发票,2015年因为WTO败诉,取消了出口配额。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改革措施是施行资源税改,针对不同的矿产采取不同的税率,内蒙古是11.5%的轻稀土,四川9.5%,山东7.5%,南方是27%;大家可以想一下,南方中重稀土27%还有17%的增值税和1%点多的附加税,这个税负是比较高的,导致一些矿产企业举步维艰。基本上很多矿产企业都是在亏损的边缘。

  稀土资源税改革不是非常成功,当时国家出台政策的目的是想把稀土给扭到正常轨道上,经过实践发现,并没有按照国家的思路走。存在一些不足,我刚才说了,税率比较高。另外税高导致黑色稀土更猖獗,劣币驱逐良币。指令性计划,国家从2009年到2017年,尤其是从2014年到2017年,总共的指标大概就是10.5万吨,北方稀土大概8.7万吨,南方稀土大概是1.79万吨,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

  稀土原矿历史价格,2010年开始受全球宏观经济的影响,到2011年6月份一路飙升至63万元,经历了短暂的高位之后,回归到2015年的14-15万元每吨,2016年是价格最低的一年,基本上11-12万元,除了税收大概就是裸价,8万元一吨,现在正规生产企业开采成本就要5万一吨,除掉税收,基本上可以说没有什么利润,甚至亏损。2017年的价格,目前在13-14万,实际成交有报15-16万,实际成交在13-14万,目前存在上涨趋势。

  稀土矿产量的变化,2005年开始,原来是5万吨到现在13万吨,大概就是这样的趋势。2016年之前,我们的稀土矿因为受一些黑矿和越南矿、缅甸矿的影响,供大于求,2016年之前供应量超过20万吨,包括一些中间商的囤货,还包括一些黑矿,真正的稀土需求量是12万吨左右,是供大于求。根据目前的形式,进入2017年以来,这个稀土受到各方因素影响。预计供应量大概就是9万吨左右,产能今年还会有些增长,大概是12.5万吨的趋势。

  供应量变化的原因有三块:一是下游市场稀土增长,主要是磁材板块这块增长比较大。二是很重要的是稀土打黑专项行动,这次打黑专项行动和以往不一样,这次是制度化、技术、专业,这次工信部打黑是委派了一些技术、财务、法律方面的专家,调集原辅材料的数据,还有查看企业的耗电量、台账,原辅材料的用量,这是为了堵住正规企业,防止使用黑矿,这个漏洞要堵住。这个时间比较长,去年11月份到今年4月份,2017年6月又成立稀土专项行动小组,目的使稀土走向正规化、制度化。三是环保督查,环保督查是去年开始,环保度对全国各省市进行环保督查,其中重要的是两个地方:第一个是中重稀土的主场区,江西赣州,基本上矿山企业是全部停工,2016年停工到现在还没有恢复。刚才大家看到的配额指标,赣州稀土一年的配额大概是9000吨,基本上今年没有复工,这块量减少。另外国家对内蒙古进行督查,督查发现冶炼排放不达标,现在正在整改阶段。环保部督查可以说是尚方宝剑,各个省都很重视,何时复工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赣州稀土没有复产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环保问题,因为目前中重稀土的开采没有一个国家规范出台,导致乱象丛生。现在国内外有一些技术瓶颈,很可能会导致水质稍微控制不好会超标,环评要求是比较高的。赣州稀土没有拿出具体的方案,要复工比较难,行业目前都是这样。

  三、本轮“打黑”特点

  稀土打黑的特点,稀土产量,2016年之前每年黑矿产量是5-6万吨,一个是来自于国内的盗采,二是越南矿和缅甸矿。盗采的技术力量主要是来自于赣南地区的两个县,定南县曾有30%-40%人从事稀土行业,2010年以前都是不规范,都是从事稀土开采,后面国家管控严之后,就转到盗采行业里面去了。所以目前上大部分市场黑矿在定南县私人手上有很多的货,主要就是赣南地区。

  黑矿和白矿的成本对比,正常来讲,正规企业的成本大概,包括员工薪酬、制造费用、安全环保大概就是5.6万/吨黑矿因为人工薪酬和工人费用,包括安全环保费用投入比较少,大概成本是4万元,甚至有可能做到3万元一吨,所以是暴利行业,同等的销售价格利润他们更挣钱。

  国家从2010年开始持续进行打黑,为什么一直不见效果?原来是走形式或者打黑没有打到点子上,这次基本上是正规化,可以说打到点子上了。稀土为什么这么容易盗采?第一,因为投资成本低,工艺简单,周期短,短平快,大概就是3-5个月可以产出100吨,一年时间甚至可以产500-1000吨。第二,稀土隐藏在深山老林里,打击很难。第三是政府监管,政府监管利益盘根错节,甚至村镇干部都有股权在里面,所以导致打黑难见效果。第四是利益驱使,周期短、见效快。

  本次打黑的特点,工信部已明确要求,按照正规的生产流程,要实行公平竞争,不能让黑稀土扰乱正常稀土市场。特点1:这次打黑时间长、范围广,涉及全国400多家稀土企业,这次重点督查废料回收。它会从耗电量、原辅材料消耗量,看账本,可操作空间减小。第二个特点是覆盖六大集团,原来是未纳入六大集团企业纳入打黑范围,这次基本上是全覆盖了,这点比较厉害。三是采用专业技术手段,利用查税、技术手段和废料回收重点督查。四是制度化、专业化,重点成立打黑专家组,实现制度化、流程化,目前大半年时间起到一定的效果,逐步使正规企业存在问题的能整改,包括目前稀土,黑矿要流通比较难,因为要有稀土专业发票,打黑的操作空间就更难了。原来要查黑矿进入正规企业怎么查?就是看资金有没有流入个人账户,但是现在查企业账户有没有往私人账户打款,所以这点比较厉害。过去基本上私矿、黑矿都是私人的,很少有公司性质,所以容易查出黑稀土。

  黑稀土国内生产基本已经控制住了,海外走私进来的黑稀土不好堵,但是在专票体系下漂白很难。

  四、稀土收储情况

  关于稀土收储情况,从2016年底到现在收了6000吨左右。基本上维持在市场价上沿。年内预期还有收储,但鉴于目前稀土市场价格普涨,没有具体时间表。

  五、稀土价格上涨因素分析

  稀土矿价格上涨的几大因素:一是打黑效果已经显现,近期一路上涨,导致原来需求量比较少的一些产品都跟着涨。二是环保督查,包括轻稀土的主产区,现在很多分离厂停工,导致稀土的供应量减少。三是下游市场增长,主要是磁材。四是上半年受气候影响,产量减少。四是哄抬价格炒作。

  稀土分离产品价格, 8月7日南方稀土、北方稀土的挂牌价格,8月份是42万,基本上都是在上涨。镨钕涨到42万元/吨,现在稀土一天一个价。镨钕价格大家比较关心,涨了多少,现在比较乐观的是会涨到55万以上,大概60万,还是有上涨空间。主要是供需面,基本上现在供小于需求,基本上稀土一货难求,很多贸易商不出货就是想涨价。包括环保督查,限产、停产、整顿,导致供应量减少。还有黑矿堵住了,所以这块导致我们的供应链发生变化。还有下游对价格的接受程度,下游磁材对于价格目前还是可以接受的。往上涨会不会超过60万?要根据下游磁材的接受程度,目前稀土价格已经往下游厂商进行涨价。目前磁材价格还可以接受,继续往上涨不太可能,基本上目前买方市场还没有根本的改变。

  我重点说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林总带来稀土行业的精彩分享。下面进入交流环节。

  Q & A

  【提问】第一个问题,咱们全国现在黑稀土总的产量是多少?第二个问题,您提到现在主要是黑矿出来有一个流通发票,您能不能具体讲讲?

  【林总】2016年之前黑稀土产量是5-6万吨的规模,今年开始打黑,采矿行业基本上是堵住了,现在基本上看不到投放,因为高压政策。现在村镇干部重点考核一个任务,打击稀土,尤其广东、广西,村镇干部扣到乡长和镇长的考核任务上,不得力就不能提拔。

  【提问】您刚才讲到黑矿出来要稀土专用发票。

  【林总】稀土专用发票需要经过税务部门的审批。包括六大集团,你要采购正常的稀土也必须要有票,所以工信部建立了追溯体系,就是要查到源头,每笔矿要查到从哪儿来的,没有票不行。

  【提问】6万吨的黑稀土产量,按照2016年全部供应端32万吨,其实占比不是特别大,为什么造成那么大的影响?

  【林总】缅甸矿和越南矿,再交点保护费运到国内来,量是很大的。

  【提问】第一个问题,您之前讲的关于票,票是指裸矿需要票才能售出还是说买方需要看到票才能买?第二个问题,您说2016年之前的供应量是32万吨,需求量是12.5万吨,您说供需转换,有一部分是黑稀土要打击,另一部分是因为中间商存在囤货现象,后续中间商看到价格上涨,放量会不会对价格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林总】现在稀土的专用发票主要是卖方提供。你刚才提到量的变化,去年32万吨,今年是减少,中间商会不会囤货,刚才提到了供给侧高压,黑矿要漂白比较难,中间商再囤货。现在100多家分离厂要纳入六大稀土集团的名下,黑矿要进入正规企业,没有票肯定不行。二是现在国家建立追溯体系,重点是查六大集团有没有往私人账户打款,所以基本上可以堵住。

  【提问】您好,我想请问一下有的公司收购了一些国外的黑矿或者购买一部分股权,对于这样的矿的开采还有进口会有限制吗?

  【林总】像越南矿、缅甸矿回国内是走私渠道,所以监管手段目前起不了太大作用。从缅甸往云南方向走私比较容易,缅甸军阀割据,交保护费就有这个渠道。

  温馨提示:若您有任何疑问,欢迎联系我们的机构销售人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泰证券研究所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0/n506165495.shtml report 29314 【会议时间】8月9日(周四)14:00-16:00【主持人】策略研究员/李弘扬【稀土专家:林总】厦门钨业稀土矿产开发部负责人【玻璃专家:陈总】广东省玻璃行业协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