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现金牛中移动豪派特别息 可惜只属一次性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中国移动(00941-HK)给予一个莫大的惊喜予投资者,该内地电讯业一哥刚公布了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业绩,按年多赚3.5%至627亿元人民币,接近市场预期上限。这就是予投资者的惊喜?当然不是。最大的惊喜是该公司豪派3.2元的特别息,连同中期息1.623元,合共派息4.823元,相信中移动的股东对于管理层以上市20年作为派发特别息的决定,相当支持。
其实中移动的中期息已较去年增加了9%,派息比率则由43%提升至46%,已较以往慷概。派发特别息,更可以说是赠予投资者庆祝上市20年的最大礼物。回想当年中移动仍以旧称中国电信来港上市,受到当年红筹股获投资者追捧的环境下,招股期间中国电信大受欢迎,不过当时香港却发亚洲金融危机,难免影响投资者情绪,上市首日只能低收。
中移动突然大派股息回馈股东,股东又岂会不支持,可是以中移动目前已发行股本为204.75亿股,即合共派发987.5亿元股息。中移动向股东支持近千亿元股息后,该公司是否拥有足够资金作未来发展之用?市场人士可以相当放心,中移动是一头超级现金牛。在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录得营运收入为3889亿元人民币,按年增加5%;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3480亿元,增长4.7%。期内除税﹑息﹑折旧及摊销前溢利(EBITDA)为1407亿元,增长4.7%。自由现金流为530亿元人民币。

  单位﹕人民币
除却从业务营运产生巨额收入外,中移动本身持有极度丰厚的现金,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合共拥有银行存款,以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999.24亿元人民币,纵使较去年底的4257.1亿元人民币略为下降,惟肯定可以应付向股东支付近千亿元的股息,所以投资者无需太担心中移动在派发股息后,日后欠缺资金发展。
事实上随着中移动等电讯公司分拆旗下铁塔资产后,电讯公司对相关固定资产投资压力大减,从2014年的2151亿元人民币逐步下降,今年全年预算资本开支进一步下降至1760亿元人民币。

  中移动近年资本开支趋势

  注﹕人民币

  在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动用资本开支为853亿元人民币,当中370亿元人民币用于4G网络,用于WIFI网络连接的资本开支为118亿元人民币,同时对与传送相关的项目投放了186亿元人民币。
从上述的数据可以反映出,中移动对投资并无放软手脚,同时预期未来该公司会继续进行投资,特别是对5G网络发展。在业绩公告内指出,该公司会重点建设精品4G网络﹑高质量宽带接入网和新型内容网,在全国346个城市启动移动物联网建设,加快向基于SDN受NFV的下一代云化网络转型,成为5G总体架构设计等多个领域国际标准的牵头制定者,今年开展15G场外试验,并根据5G标准和商业模式的成熟度稳定推进。从中已反映出中移动就发展5G网络作出部署。不过董事长尚冰明言目前5G服务仍未有盈利模式,同时相关制式标准要在明年下半年才确立,所以会待2019至2020年才会对5G进行投资,更明言不会盲目投资。
既然公司在短期不会作出巨额投资,同时拥有巨额资金,投资者自然期望公司会再次帕特别息,惟尚冰明言今次只会是一次性派发,所以投资者无须有太多憧憬。
中移动能够手持巨额现金,与该公司拥有内地最多行动用户数目是不无关系。截至今年6月底拥有8.66亿户移动用户,其中4G移动用户数目为5.93亿户,渗透率为69%,大幅抛弃中国电信(00728-HK)及中国联通(00762-HK)。不过要留意一点,就是中移动在今年上半年4G ARPU为71.2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80.7元人民币下降。三大电讯公司会否为求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再大打减价战,导致ARPU进一步下降?
首席执行官李跃指出,移动服务ARPU下跌与公司2G 及3G用户转为4G用户有关,并指出公司尚有约2亿户的2G及3G用户待转为4G用户,相信未来4G服务ARPU仍会下跌。
三大电讯公司移动服务用户数目

  在移动服务以外,刚进入固网宽带业务不久的中移动,亦有理想表现,截至今年6月底中移动拥有9304万户宽带用户,该公司预期在今年底时可以超过1亿户。来自固网宽带收入为179亿元人民币,按年增加49.8%。同时固网宽带ARPU为34.9元人民币,按年增加4.6%。无疑目前固网宽带收入对中移动贡献有限,但是这是一个值得深入发掘价值的市场,看看日后中移动管理层再作出部署。李跃更明言,公司是不会着重于较低阶的宽带用户,同时待用户数目达到1亿户时,便成为内地第二大宽带服务供货商。
三大电讯公司宽带用户数目

  截至今年6月底

  在移动及通讯服务以外,在今年上半年应用及信息服务收入已达到12.1%,该公司又指出在今年上半年,移动支付平台「和包」交易额超过9500亿元人民币,有关服务可以产生多少收益,中移动并无在业绩内作出详细披露。但反映出该公司正在部署转型,至于转型的成果何时可以体现,目前难以预测。
作者﹕张伟伦

  编辑:蔡金满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0/n506263360.shtml report 3277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中国移动(00941-HK)给予一个莫大的惊喜予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