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800家上市公司热衷理财,微博市值首破200亿美元 | 财经日日评

  

喜欢思想食堂课程,但到不了现场听课怎么破?

观看吴晓波、吴思、雷颐等50位老师授课视频

  杭州建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8月10日消息,杭州市房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业务事业部、蚂蚁金服集团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将建立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该平台将于9月底上线,新的租赁平台之下,租客将过上“免押金”“租金月付”“房东租客互评”的租房生活。(澎湃新闻)

  

|点评所谓智慧租房,也可以叫租房的互联网+,这是一个以互联网技术遏制租房乱象的尝试,有利于把租房环节中一些暗箱操作问题阳光化、透明化,也便于租客和房东的公平交易。所以,这个平台还是值得期待的。住建部实际上也是把这当作一个试点,产品成熟的话,肯定会向全国推广。

  央行:未发文要求禁用“无现金”字眼

  8月10日消息,央行相关负责人证实,央行并未发出书面通知要求禁用“无现金”字眼。对于无现金活动,央行总行的态度是,对于市场推广行为不做干涉,但不应有不收现金的行为。

  此前有消息称,央行对各支行下发通知称,“无现金”宣传主题和做法干扰了人民币流通,对社会公众产生较大误解,要求各地对不合适的提法、做法进行纠正和引导。(综合新京报)

  

|点评此前的消息,难道又是竞争对手放出的烟雾弹?本来“无现金”这三个字不至于引起那么大反响。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无现金”指的是使用移动支付方式,而不是取代现金。

近日却有人把“无现金”的外延扩大化,甚至指责蚂蚁金服要搞“第二央行”。在一些地方,还有个别商户在活动中拒绝现金(或是为了提高获得奖励的机会?),这就更容易被人抓住把柄。不过央行对这事还算比较冷静客观,没有被人牵着鼻子走。

  茅台酒在京差价最高达581元

  8月10日消息,茅台集团在京发出“限价限购令”后,在指定门店,不仅“每人限购2瓶”1299元的53度飞天茅台,并且只卖18瓶,还实行购买登记制度。

  在加盟专卖店,飞天茅台最贵已经卖到1880元一瓶,而网上平台更是“有价无货” ,同城差价最高达581元。(综合澎湃新闻)

  

|点评在普遍市场化的背景下,“限购令”简直就是“涨价令”,因为一限价,就会引起市场的“饥渴反应”,担心买不到,本来买一瓶的变买一箱,而这又加剧了货源紧张。那么很简单,在货源紧张背景下,就是价高者得了。

这是价格方面的自然反应,另一方面,这还会传导到股价,导致股价虚高。近期茅台不断创新高,也与此有关。这些客观呈现,都与茅台集团的初衷背道而驰,如果他们真的是想限购的话。他们也未必不懂这个道理,却也不得不这么做。

  国内手机APP数量已超402万款

  近日工信部发布2017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业务运行情况报告显示,我国移动应用程序APP市场持续活跃,移动互联网应用数量已超402万款。

  数据显示,1~6月,我国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2843亿元,同比增长24.9%。在规模达2600亿元的信息服务收入中,网络游戏业务收入677亿元;而电子商务平台收达1074亿元,同比增长42.9%。(南方日报)

  

|点评在这份报告中,游戏类应用占比就超过25%,并且它的下载量仅次于系统应用,可谓“称霸”整个APP市场。

但是也要注意到,在这么庞大的应用里面,真正活跃度高的APP其实占比并不高,多数APP制作简单、内容更新慢且服务单一化,难以令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获得体验感,这才是如今APP市场需要解决的问题。

  新浪微博市值首破200亿美元

  8月10日消息,新浪微博发布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实现净营收2.53亿美元,同比增长72%。其中,广告和营销收入达到2.18亿美元,同比增长72%。

  数据显示,2017年6月,微博的月活跃用户数为3.61亿,其中92%为移动端用户。微博CEO王高飞透露,下季度微博将推出新的竞价广告系统。在美股市场,新浪微博股价一度上涨,市值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综合财新网)

  

|点评两年前,微博的股价跌到8.78美元的谷底,随后强势反弹,截止美股上一个交易日,股价已经达到87.23美元,足足翻了10倍。虽然受限于前段时间,监管机构缩紧视频审核要求的影响,但微博的实际视频播出量仍保持高速增长,这也是财报中的一个亮点。

另外,对于微博将要推出的竞价广告系统,还是应该保持一个谨慎的态度,如果做的不好,或者用户不买账,受损的将是微博的整体业务。毕竟,某家公司就是在竞价广告中栽跟头,至今仍没挽回公司的形象。

  手游占网易二季度净收入五成以上

  8月10日消息,网易公布了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净收入为133.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9.4%,毛利润为67.37亿元。

  从具体业务来看,网易第二季度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94.30亿元,毛利59.55亿元,其中,来自手游的净收入占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的72.4%;广告服务净收入为5.96亿元,毛利4.03亿元;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净收入33.50亿元,毛利3.79亿元。(第一财经)

  

|点评在网易的收入分配中,在线游戏尤其是手游依然功不可没,占据了半壁江山。这得益于网易把几款网红游戏积极推向海外市场。

而该季度毛利润下降的主要是邮箱、电商业务,这是因为从去年开始新征的“跨境电商综合税”,其对网易的考拉和严选两大电商平台的冲击都不小。但电商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随着逐步适应,这部分的利润还是会持续增长。

  逾800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超7400亿

  据统计,今年已有826家上市公司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累计购买规模7429.8亿元。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购买理财产品数量、购买理财产品规模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约34.7%、11%和36.8%。

  购买理财产品最凶悍的上市公司是象屿股份,其购买的“农行天天利滚利”的金额便达到313.4亿元。去年其理财全年累计发生额达到400.13亿元,实现理财收益945.90万元。(21世纪经济报道)

  

|点评上市公司不务正业,有钱不搞实业而是买理财产品,或者靠投资房地产、卖房子创造利润,这都是老生常谈了。象屿股份是一例,近期的龙头股方大碳素也是一例,按其半年财报,净利润才不到1500万,却准备拿60亿元额度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难怪有人会喊企业“脱实向虚”了。

话说回来,如果是实体不好做,企业为维持运作,也不能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所以问题并不光出在企业身上。

  周四两市宽幅整理沪指跌0.42%

8月10日沪深两市早盘低开后出现小幅上冲,但成交量未能接力,股指快速跳水,跌幅一度超过1%,三大股指全线飘绿,午后指数小幅回升,但个股依旧跌多涨少。

截至收盘,沪指报3261.75,跌0.42%;深指报10480.64点,跌0.61%;创指报1753.67,跌0.53%。(新浪财经)

|点评周四股市走出了一个小V曲线,也就是冲高、跳水、回升,但午后基本上没有多少力气了,所以不成样子,只是没有那么惨而已。这往往是变盘的先导信号。所谓横盘必跌,3300久攻不下,大盘就可能干脆调转方向。如果午后的回升是护盘所致,那么还要谨防周五再重新来一次。最好是低仓以待,伺机选股抄一把。

  

文中股市、期货内容仅供参考

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工匠精神x超级品牌全球训练营”开营招募啦!和吴晓波老师一起前往瑞士,探访世界顶级品牌,寻找中国新工匠精神!

点击下图▼立即报名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1/n506295311.shtml report 8317 喜欢思想食堂课程,但到不了现场听课怎么破?观看吴晓波、吴思、雷颐等50位老师授课视频杭州建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8月10日消息,杭州市房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