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尼尔森韦邵:收入就业让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高

经济观察报 阅读(0) 评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二季度GDP增速6.9%、7月CPI同比1.4%,消费者信心指数在此时更能反映出宏观数据企稳之下的微观经济变化。来自尼尔森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的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至112,同时也创下新高。从2014年四度至去年四季度的两年时间里,这一指数一直位于110之下,今年一季度的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至110。

  8月10日,尼尔森近期发布了中国第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这份报告显示,中国第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比一季度上升2个点,再创继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历史新高,达到112点,表明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的环境下,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稳步上升。

  中国消费者信息指数的这一良好态势与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的走向相吻合,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期出炉的中国经济“中期报告”显示,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高于预期的6.8%,继续保持平稳增速的态势。

  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韦邵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消费者的信心指数回升,主要得益于收入状况的改善和就业预期的转好,今年的三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仍会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趋势。

  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高,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由投资驱动转为消费驱动?

  对于这个问题,韦邵给出的答案是:这样的趋势已经得以确立,消费升级进入新的阶段,个性化消费的需求不增加;此外,消费环境改善、供给能力提升、消费规模扩大,这些都为消费稳中有升发展趋势提供了基础。

  “在京津一体化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不断实施的背景下,中国的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都步入新阶段,国民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同时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更加乐观,消费升级趋势更加明显,消费者信心指数不断攀升。”韦邵说。

  尼尔森消费者信心指数衡量消费者对于就业预期、个人经济状况以及消费意愿三个方面。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于100则为积极,反之则为消极。

  未来的消费增长空间还有多大?韦邵认为,从消费广度和深度上来看,中国的消费升级仍然存在巨大的空间,消费升级的领域不仅在扩大,细分产品也出现了从低端向高端升级的明显趋势。

  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历史最高值 个人经济状况领涨

  尼尔森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个人经济状况和就业预期的乐观态度,以及消费意愿的提升,都拉升了第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个人经济状况预期从一季度的66点跃升至69点。与此同时,就业预期也经历了小幅上扬,从一季度66点升至68点。消费意愿从55升至56。

  与此同时,下线城市的个人经济状况在第二季度均有不同幅度上涨,三线、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的消费者均对个人经济状况普遍感到乐观,该数值在此类区域均较上季度明显上升,尤为明显的是农村地区,从一季度的61飙升至66,四线城市从第一季度的68上升至71,三线城市从第一季度的69上升至70。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有效推进,实体经济的大力振兴,以及近年来在下线城市和农村等欠发达地区推进有利于当地发展的经济政策,加大对该区域的投资力度,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些因素均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对个人经济状况的乐观程度。农村及下线城市的迅速发展,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韦邵说。

  尼尔森报告显示,上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保持高位,下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增长态势明显,其中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增长最为明显,均上升3点,分别为114点及112点,二线城市上升2点至115点,四线城市与一季度持平,稳定在110点。

  韦邵表示,随着居民个人经济情况的改善,消费行为及习惯已然悄然改变,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正在向富裕型、发展型消费转变,消费升级正在持续发酵。

  全民消费推动消费升级 各品类所处阶段不同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93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7.3%。实际增速既快于上年同期,也快于一季度,消费意愿稳步提升。尼尔森研究发现,日用品成为消费者主要新增的消费品类。

  “目前中国正处在消费升级的关键阶段,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将持续释放消费和投资潜力,新的消费结构和新的增长动能也正在加速形成。”韦邵说。

  根据尼尔森对前30大快消品的调研报告显示,自2015年7月以来,平价指数(价格指数在80-120之间)始终高于廉价指数(价格指数80以下),且贵价指数(价格指数在120以上)也呈现持续攀升的态势,并在今年上半年始终保持在47.4以上的高位,且在二月份首次超过50达到50.4。中国快消品升级指数不断攀升,但不同品类所处阶段不同。数据显示,洗发露、润肤乳、面膜三个品类中贵价商品所占比例分别为85%、74%、78%,面膜增速最快,达25%;即饮茶、婴儿配方奶粉贵价产品所占比例仅为38%和43%,但即饮茶贵价产品的销售份额增速达53%,婴儿配方奶粉的增速也达到43%的高位;口香糖、洗衣液、卫生纸品类贵价产品占比较小,增速较为缓慢。

  “消费升级是对原有消费行为习惯的打破与重建,消费者对升级品类的态度决定了消费升级的速度和质量。尼尔森数据显示,中国多数消费者以开放、平和的心态看待消费升级,对升级品类持积极态度,中国消费市场蕴藏更多升级机遇。”韦邵说。

  智能设备使用改变消费习惯 实现精准营销

  尼尔森发现,消费升级已经进入全民参与的时代,且覆盖衣食住行全品类,但不同级别城市消费者所关注的优先升级品类却不尽相同。上线城市消费者更希望吃点好的,而下线城市消费者更希望用点好的。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需要被满足的不仅仅是对卓越品质和超凡性能的需求,还有精神层面对情感体验的需求,这三要素成为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维度。尼尔森报告显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追求高品质生活,这一需求使得上线城市消费者在购物时更注重产品的原料和性能,下线城市消费者更注重产品带来的情感体验及产品质量。数据显示,80%的一线城市消费者更青睐有天然成分的快消品,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66%),75%的一线城市消费者愿意为电子产品的先进技术优势多付钱;对于产品的性能,一线城市消费者更注重快消品的功效(60%),家用电器的节能环保(73%),以及个人电子产品的运行速度(59%)。72%的农村地区消费者更愿意为了家用电器的结实耐用多付钱。

  “因此,熟谙中国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掌握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以及由此产生的更为细分和特定的消费需求,对于制造商和零售商来说至关重要,这能够帮助他们认识并挖掘潜在的消费需求及消费市场,通过差异化的营销手段,创新开拓更广阔的增长空间。”韦邵说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超过电视、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成为中国消费者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尼尔森数据显示,全国消费者平均在智能手机上花费3小时,其中一线城市为2.9小时、二线城市为3.1小时、三线城市为3.3小时,农村/乡镇地区为2.8个时,而四线城市对智能手机最为依赖,以3.5小时高居榜首。

  同时尼尔森数据还显示,52%的一线城市消费者更倾向利用智能手机获取新闻资讯,39%的四线城市消费者更愿意在智能手机上观看电视剧。当消费者在手机上观看视频有广告弹出时,46%的一线城市消费者会选择继续观看广告,而46%的四线城市消费者会选择放下手机。不同地区消费者对于接收感兴趣广告时的反应也不尽相同,64%的一线城市消费者会选择自行网上搜索广告,查询产品信息,33%的四线城市消费者会选择直接点击观看广告,了解产品信息。

  “因此,商家进行广告投放需要关注不同人群的内容偏好及触达效果,在投放过程中,需根据消费者所处区域、偏好内容和行为习惯等因素对投放广告内容、渠道进行具体分析及整合优化,以获得最佳的广告触达效果,实现精准营销。”韦邵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1/n506322311.shtml report 3919 经济观察网记者李晓丹二季度GDP增速6.9%、7月CPI同比1.4%,消费者信心指数在此时更能反映出宏观数据企稳之下的微观经济变化。来自尼尔森的最新数据显示,2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