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人民币的征途是星辰大海—“811”汇改两周年记

万钊 汇率 人民币 阅读(0) 评论()

  问:一个大国货币的升贬值预期的扭转需要多久?

  答:两年。

  两年前的今天,我们惊慌失措,一年前的今天,我们意志消沉,而今天,我们在双击666。“811”汇改是人民币的成人礼,两年后,我们可以说,人民币顺利通过了考验,迈出了大国成熟货币的重要一步。两年后,人民币实现了较大幅度的上下波动,由6.056.96又到6.66,经历了较为完整的升贬值周期;银行间交易员们可以更科学、更冷静的应对市场波动,管理自营头寸;客户们普遍树立了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建立了汇率风险管理制度和机制,对汇率避险产品由陌生到熟悉到精通;而我们的监管机构,也在不断的完善中间价定价机制,并建立更成熟的市场沟通机制。

  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过去两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历程。这要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说起,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全球经济一片哀鸿,中国为了应对次贷危机,推出了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然后从2012年开始,刺激计划逐步退出,中国经济开始结构性下行。但是美国经济率先复苏,并于2014年三季度退出QE

  美联储边际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美元指数快速走强,而中美经济基本面的背离,使得人民币汇率压力山大。2015年“811”汇改之前,人民币汇率收盘价长期在中间价贬值2%的点位上停留,显示出市场做空意愿强烈。最终2015年夏天的那场股灾,成为压垮汇率的最后一棵稻草,“811”汇改当天,中间价一次性贬值2%,从此踏上更加市场化的波动走贬的征程。

  市场的第一个转机出现在2016年的年中,因为根据历史经验,当美联储首次加息之后,美元指数往往走弱,而2015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之后,美元确实在持续回落。美元走弱,使得人民币贬值压力减少,20166月之前,结汇率持续四个月走高,人民币汇率有稳定在6.60一线的可能性。但是非常可惜,英国这个猪队友,通过公投脱欧一脚把美元踢上天,随后是11月美国大选特朗普当选,“特朗普交易”甚嚣尘上,美元一发不可收拾,人民币也连破重要点位,到2016年年底的时候,破7甚至成为市场共识。

  没成想今年元旦假期刚过,画风突转,“特朗普交易”迅速降温,美元随之接连走弱,美元终于回到了正确的历史轨道上,美元走弱是人民币止贬的外因;另一方面,从今年4月开始,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持续转正,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是反映市场情绪的良好指标,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持续转正意味着客盘对人民币走势的预期出现了逆转,这是人民币走强的内因,也是推动人民币走强的核心驱动力。

  然后是今年5月份,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增加了“逆周期调节因子”,“逆周期调节因子”推出之后,真正扭转了“美元走弱,人民币不升”的预期,这也是自“811”汇改以来,官方第一次明确传递出不希望人民币“太弱”的政策意图。在存量外币陆续结汇的冲击下,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

  最后亦不能免俗,简单展望一下未来人民币的走势,预计今年年内人民币大概率将维持在6.60一线上下波动,原因之一在于美元前期快速下跌之后将出现徘徊,原因之二在于6.60是去年英国脱欧之前的临界点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位。但是美元的跌势并没有结束,预计今年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会拉开新一轮美元下跌走势,在美元下跌的带动下,我们对明年年末人民币的点位预判在6.30一线。

  人民币汇改的目标并不是一定要升或者一定要贬,也不是某个具体点位,而是要让人民币真正成长起来,成为更加市场化、更加成熟的国际货币,伴随中国大国梦、强国梦的逐步实现,人民币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business.sohu.com true 万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1/n506335671.shtml report 3654 问:一个大国货币的升贬值预期的扭转需要多久?答:两年。两年前的今天,我们惊慌失措,一年前的今天,我们意志消沉,而今天,我们在双击666。“811”汇改是人民币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