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2017-2021中国开发区投资建设与转型升级研究报告

  开发区是指地方政府为促进区域经济迅速发展而设置的专门机构,开发区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为吸引外部生产要素、促进自身发展而划出一定范围并在其中实施特殊政策和管理手段的特定区域。开发区是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或市场优势建立的,由制造业和服务业组成的企业分工明确、协作配套紧密、集群竞争优势明显、功能布局优化的专业化产业集聚区。世界上最早的开发区是20世纪60年代建立的丹麦卡伦堡工业共生体系,以物质在企业间的紧密联系和资源的高效利用为特征。70年代后,开发区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兴起,对于促进区域工业化进程、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区域经济增长、解决就业问题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1979年7月,国务院相继批准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和海南五个经济特区。1984年,国家开放天津、上海、大连、秦皇岛、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兴办了中国第一批经济技术开发区。1988年国家批准了中国首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根据开发区的功能定位,中国将开发区分为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台商投资区等。

  开发区被视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吸引外资的主要区域以及发展区域经济的引擎。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开发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吸引外资最多、投资环境最优、技术水平最高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园区,成为中国经济重要的增长极。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土地、政策等多方面的优势,开发区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吸引外资、引进先进技术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

  2016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139亿元人民币,第三产业增加值24299亿元,财政收入15371亿元,税收收入140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18.1%、4.7%和7.2%,增幅分别高于全国(6.7%、7.8%、4.5%和4.8%)0.3个、10.3个、0.2个和2.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57505亿元,同比增长3.0%,低于全国(6.1%)3.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50532亿元,同比增长1.1%,低于全国(8.1%)7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金额3301亿元,同比下降10.3%;实现进出口总额47605亿元(其中,出口26946亿元,进口20659亿元),同比增加0.53%。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和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为11.2%、19.4%、6.3%、9.6%、12.1%和19.6%。

  分区域来看,2016年东部107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55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5373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73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2.6%和14.1%;中部63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900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432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43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1.2%和26.2%;西部4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88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780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26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8.3%和34.1%。

  《2017-2021中国开发区投资建设与转型升级研究报告》利用中经未来长期对开发区市场跟踪搜集的一手数据,从行业的高度全面而准确的构建分析体系。报告主要分析了开发区的基本概况、开发区的发展环境、开发区的发展状况、开发区的产业集群、开发区招商引资模式与策略、开发区转型与升级、世界开发区发展经验与案例、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状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状况、保税区发展状况分析、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状况、出口加工区发展状况、其它国家级开发区发展状况、主要国家级开发区发展分析、开发区建设与投资企业分析、开发区的投资策略等等。

  以下为报告目录:

  受图片数量限制(只能上传10张),详细目录请浏览中国研究报告网官网(https://www.19baogao.com/index.php?ac=article&at=read&did=6888)。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经未来产业研究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1/n506395131.shtml report 3309 开发区是指地方政府为促进区域经济迅速发展而设置的专门机构,开发区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为吸引外部生产要素、促进自身发展而划出一定范围并在其中实施特殊政策和管理手段的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