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腾讯信用上线——助攻摩拜免押金,暗射阿里芝麻!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马化腾做完首富后 腾讯悄然上线腾讯信用

  8月7日,腾讯股价上涨,马化腾个人财富水涨船高,增至361亿美元,首次超越马云成为中国首富。

  财富登顶的笛声未落,马化腾的新装备——腾讯信用就悄然上线。支付宝之后又一覆盖全网的信用体系进入我们的生活,并且,此信用标准将与国内民众使用最多的微信、朋友圈、QQ等网络社交的行为息息相关,网喷,网络诈骗,甚至抢红包不发红包 或都将影响着我们的信用记录。

  图为腾讯信用官网

  笔者认为,自新浪、搜狐、网易等各大网站微博在2012年3月开始实行实名制后,这又将是一轮网络言行的自律行动。

  啥是腾讯信用分?

  由于来的突然,腾讯又是主打社交,没有支付宝、蚂蚁信用这么强的金融属性,腾讯信用是什么确实值得一番玩味。

  据了解,腾讯信用从300~850分不等,由履约、安全、财富、消费、社交五大指数组成。目前已进入公测,但只有QQ超级会员才能查询到自己的信用分,后期将逐步放开更多白名单,陆续与全部QQ用户见面。

  1、履约—用户平时是否守约,例如贷款、信用卡是否按时还款;

  2、安全—用户的手机QQ支付、微信支付的安全设置是否到位,例如账户是否有实名认证和数字证书;

  3、财富—用户的个人资产情况,例如各类资产的构成、理财记录等;

  4、消费—用户的手机QQ、微信支付行为如何,例如购物、缴费等场景的行为及偏好;

  5、社交—用户在QQ上的社交行为和人脉关系如何,良好的社交行为和人脉关系有助于提升社交指数。

  其中,消费指数高并非指消费金额次数多,而是指拥有良好的消费行为,理性消费。社交指数则衡量社交行为是否健康和好友的信用状况,那些涉嫌传销行为、游荡在赌博群、信用卡套现群的用户可要小心点了,毕竟信用与个人社交行为绑定在一起。

  同时,腾讯信用还分为7个星级,根据其在微信QQ的消费记录、实名认证、理财记录、信用卡按时还款等行为进行综合评估。

  由此来看,今后,我们在微信、QQ乃至王者荣耀等游戏类产品的行为,都将与我们的信用挂钩。不仅是其旗下产品,连与腾讯有合作的企业服务,如微众银行、众安保险、建设银行,我们的消费表现也将进入腾讯信用的“大数据”。

  联系到时下刚刚流行起来的共享单车,类似于在ofo和蚂蚁信用合作的框架下,小黄车在部分城市根据蚂蚁信用的高低而判断消费者是否有权限免押金。和腾讯有合作的摩拜,也正在试水复制这一场景。

  大股东送助攻,摩拜单车免押金有了底气

  自8月3日,交通运输部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免押金方式租赁共享单车得到鼓励,而此时共享单车市场的两大巨头之一ofo小黄车已经在数个城市对芝麻信用650分及以上的用户实现了免押金骑行,摩拜尚未开展。

  在此背景下,借摩拜最大股东腾讯上线腾讯信用之际,8月7日,摩拜单车宣布联手微信在全国150多个城市开启新用户“免押金试骑”活动。

  从此,在微信摩拜单车小程序中注册账号后即可享受每周5次免押金骑车的待遇,腾讯信用上线和摩拜推出“免押金试骑”的时间如此赶巧,笔者认为,正是大股东腾讯有对9亿微信用户的大数据、信用值的“透视”做支撑,摩拜单车才有了免押金的底气。

  在共享单车市场,“阿里系”力挺的小黄车和“腾讯系”力挺的摩拜争先抢后、双龙戏珠,“阿里系”的蚂蚁信用已在过去2年于多个领域展露拳脚,比如,凭借芝麻信用分可以免缴酒店押金,在汽车租赁、小黄车等领域提供生活服务,通过“花呗”、“借呗”提供金融服务等,再加上近日蚂蚁金服在杭州高调试水信用租房引发爆炸式的热议。另一互联网超级巨头“腾讯系”自然坐不住了,凭借微信红包,腾讯已占据了相当可观的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但还没有快速跟进上线信用服务。此前,虽已低调上线微粒贷,但参照标准基本还是用户在银行的传统信用。因此,随着微信生态逐渐成型,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近9亿,微信信用上线已势在必行,但能否挑战芝麻信用的先发优势地位?——双龙戏珠,拭目以待。

  ■ 作者|张欣然

  ■ 编辑|蔡金满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1/n506399107.shtml report 3309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马化腾做完首富后腾讯悄然上线腾讯信用8月7日,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