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这家公司借市值管理操纵股价 罚单还开给了“重组王“

  今天证监会发布会上关于恒康医疗的操纵市场案格外吸引人眼球。

  我们先来对证监会的通报做简单摘要:

  恒康医疗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阙文彬与蝶彩资产、蝶彩资产实际控制人谢风华合谋,利用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有的信息优势,控制恒康医疗密集发布利好信息,人为操纵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时点,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对恒康医疗不利的信息,夸大恒康医疗研发能力,选择时点披露恒康医疗已有的重大利好信息,借“市值管理”名义,行操纵股价之实。

  通过上述一系列信息披露的综合起效,客观上误导了投资者,影响了恒康医疗股价,实现了阙文彬高价减持恒康医疗的目的。

  处罚如下:没收蝶彩资产违法所得4858万元,并处以9716万元罚款;对谢风华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没收阙文彬违法所得约304.1万元,并处以约304.1万元罚款。同时,对谢风华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再来看下这一宗操纵市场案的几大看点:

  一是将有“重组之王”之称的蝶彩资产拉下神坛,蝶彩资产及其实控人谢风华的背后故事多多。

  二是确认恒康医疗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阙文彬借“市值管理”名义,行操纵股价之实。

  严查上市公司勾结机构操纵股价

  操纵市场行为误导和欺骗投资者,破坏定价功能,历来是证监会稽查执法的重点。

  2016年是证监会首次处罚信息操纵案。宏达新材的控制人朱德洪与私募机构上海永邦投资有限公司合谋利用信息、资金优势进行“伪市值管理”,进而操纵股价。在未获利的情况下,证监会最终予以“顶格”处罚,对朱德洪处以300万元罚款,对上海永邦处以300万元罚款。朱德洪、上海永邦合谋操纵“宏达新材”案被称为利用信息优势操纵市场处罚第一案。

  时间再拉长,2014年12月19日的证监会新闻例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对市场操纵的查处情况。证监会依托大数据系统,对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

  2015年5月22日,证监会对外公告查办了一批案件,其中个别案件是涉及编题材、讲故事来操纵股价,协同内外联手操纵股价。当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查办工作主要针对六类市场操纵行为,包括“制造、利用信息优势,多个主体或机构联合操纵股价”以及“在公募和私募等不同资管产品及其他主体之间通过价格操纵,输送不当利益”。涉及到12起异常交易类案件。

  从首个利用信息优势操纵市场处罚到对涉案人员实施市场禁入,监管机构的处罚力度呈现出从快从重态势。4月14日,证监会已经启动对16起操纵市场案件的专项行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将抓紧推进专项案件办理,持续保持对操纵市场行为的打击力度和高压态势,依法依规精确打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不得不提的蝶彩资产

  成立于2012年5月的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出道时间不长但被业界喻为“重组之王”,以操作手法稳、准、狠著称。

  2013年8月10日开始,江苏宏宝(现已更名长城影视)股价从6.16元一路飙升到30元,用时仅仅两个月,利润高达500%。2016年8月22日到9月13日,四川双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区间涨幅高达184%。其他的还包括天沃科技、青松股份等上市公司的股价,均在蝶彩资产精准介入后享受了拉升的盛宴。

  蝶彩资产最初由谢风华、安雪梅等四人出资设立。2012年10月,公司股权发生变更,谢风华、安雪梅退出。公开资料显示,谢风华和安雪梅夫妻在担任保荐代表人期间,曾因内幕交易双双获刑。2012年1月被称为“保荐人内幕交易第一案”宣判,谢风华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安雪梅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谢风华也因此被称为“内幕交易保代第一人”。

  蝶彩资产实控人原是内幕交易保代第一人

  谢风华,男,高级经济师,国内首批保荐代表人。国际关系学院英文系文学士,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他有着靓丽的学历和履历背景。据其本人描述,24岁成为美资驻中国首席代表,后厌倦外企生活,25岁进入国内投资银行,一干就是12年的投行生活,创造中国证券行业的几个第一:推出国内首家阳光可转债,承销转债数全国最多;2006年非公开发行承销家数全国最多。

  聪明,做事目的性很强,业务能力强,善于整合各方资源,包括与监管层沟通,是曾与谢共事的人对其的印象。也有与其打过交道的公关公司负责人表示过,“像谢这种目的性太强的人迟早是要出事的。”

  显然,谢风华没有“辜负”这样的判断,2009年5月从国信证券跳槽中信证券还不满一年,就因参与ST兴业地产重组内幕交易在2010年3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2年1月6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对谢风华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罚金800万元,对安雪梅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罚金人民币190万元,并追缴被告人谢风华、安雪梅违法所得共计人民币767.65万元。

  证监会8月11日最新通报的案情中,蝶彩资产及其实际控制人谢风华,与恒康医疗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合谋,利用作为上市公司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有的信息优势,控制恒康医疗密集发布利好消息,人为操纵信息披露的内幕和时点,未及时、真是、准确、完整披露对恒康医疗不利的信息,夸大恒康医疗研发能力,选择试点披露恒康医疗已有的重大利好信息,借“市值管理”名义,行操纵股价之实。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蝶彩资产违法所得4558万元,并处以9716万元罚款;对谢风华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进入措施。

  蝶彩资产还现身这些上市公司

  从工商登记信息来看,谢风华并非蝶彩资产名义股东。不过,此前在蝶彩1号饱受内幕交易质疑时,谢风华向媒体解释,其负责产品定位、选股、投资督导等核心环节,实际仍为操盘者。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信息,蝶彩资产备案过11只产品,目前处于正在运作状态的有9只。根据上市公司2017年一季报,蝶彩资产旗下产品现身华东重机,*ST金宇前十大股东,此前还曾出现在西藏旅游、星河生物(现已更名星普医科)等多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来源:券商中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1/n506432576.shtml report 3242 今天证监会发布会上关于恒康医疗的操纵市场案格外吸引人眼球。我们先来对证监会的通报做简单摘要:恒康医疗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阙文彬与蝶彩资产、蝶彩资产实际控制人谢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