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大消费板块是基金长期看好的方向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极致化的估值体系分化与重构,不同行业、不同风格的资产表现迥异。基本面乏善可陈,估值偏高的创业板综指年内下跌11.21%,而中证100指数上涨14.32%,市场运行主线回归基本面主导的方向。在分化与重构过程中,基本面好转、估值合理的消费股异军突起,中证内地消费指数年内上涨逾二成,表现亮眼。

  国寿安保核心产业基金经理李丹认为,消费股的异军突起反映了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变迁的大背景。从人口统计及结构看,我国扣减退休人口后的新增劳动力增长乏力;从工业化进程看,2000年前后开启的重工业化加速阶段临近尾声。这决定了经济总供应能力中的劳动力要素和资本要素的相对重要性发生变化。增长让位于分配,是资本和劳动力要素边际报酬(人口红利减少)递减的结果。

  “居民消费会随收入增长出现新的增长契机。”李丹指出,中国去年人均GDP接近9000美元,这为消费升级与新兴消费的爆发式增长奠定基础。此外,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使得品牌、产品和渠道之间的关系出现新的变化,去中心化、后市场等一些新的商业模式也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国内消费品公司依然面临最广阔的消费人群和旺盛的需求。

  分析人士表示,消费行业的后周期属性以及对于利率的不敏感,使得消费板块在经济回落和利率上升的阶段成为市场的最小阻力方向,表现出防御、稳增长的特性。近年随着居民消费加快转型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也呈现出不断增强的态势,据统计,近三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8.8%、59.7%和64.6%,这为投资消费行业提供了较大的想象空间。

  李丹指出,从消费股投资角度而言,消费品公司估值中枢长期稳定。特别是经历过完全市场化竞争洗礼,具有稳定的市场竞争格局。市场环境有利于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发展。拥有高质量资源、品牌护城河、商业模式先进、公司治理优异的公司,具备横、纵向拓展以及国际化发展的能力以获得更高增速与盈利能力,从长期看将享受估值溢价。

  “近年来,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运行逻辑、估值体系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无论市场如何演绎,与居民健康生活和品质生活相关的泛消费行业以及大健康行业始终会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方向。在这一社会变迁的背景之下,消费领域中真正符合未来产业方向和趋势,且具备产业格局和价值的公司将在中长期内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李丹称。

  南方宝元基金经理林乐峰表示,二季度宏观经济基本面走势平稳,而金融领域的监管力度加强,资金面一度偏紧。A股市场经历了一定程度的波动,结构分化较为显著,因此在股票方面继续持有了稳健增长的消费品,包括家电、家居、医药、食品等,并择机配置了一些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股。

  “目前来看,周期行业景气数据的持续时间比我们想像的要长,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当前势头,因此短期内南方宝元的持股结构也会趋于均衡化。而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大消费板块仍然是最看好的方向。”林乐峰说。

  来源:投资快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2/n506446343.shtml report 1292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极致化的估值体系分化与重构,不同行业、不同风格的资产表现迥异。基本面乏善可陈,估值偏高的创业板综指年内下跌11.21%,而中证100指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