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债市反弹高度回暖

  周五(8月11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继续回暖,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收涨0.21%,10年国债现券收益率下行约2bp。整体来看,本周债券市场出现明显反弹,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下行约5bp。市场人士指出,近日债市行情明显转暖,除避险情绪升温、资金面偏松等因素推动外,7月进出口及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商品涨价潮或告一段落也是重要因素。不过,后续经济数据仍待观察,且未来监管政策未明,债市反弹高度有限,现券收益率料维持高位震荡。

  债市明显反弹

  因避险情绪继续发酵,昨日国债期货高开高走,悉数收高。截至收盘,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上涨0.21%,5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12上涨0.21%,双双创一周新高。现券市场同步走强,其中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0收益率下行约2bp报4.2725%,10年国债活跃券170010收益率下行约2bp报3.6175%。

  总体来看,本周债券市场出现明显回暖,指标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震荡下行,从8月7日的3.6626%跌至11日的3.6163%,累计下行约5BP。

  国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点评称,近两日债市行情明显转暖,除了朝美关系带来的避险因素推动,前期7月进出口以及通胀数据低于预期的酝酿也非常重要。如果后续公布的信贷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也低于预期,近期骚动的新周期将暂时降温。而在经历过大幅上涨后,工业品期货的价格也将等待着需求以及库存数据的检验。

  基本面上,以美元计价7月出口同比增长7.2%,进口同比增长11%,均弱于路透调查预估的10.9%和16.6%;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略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1.5%。

  短期反弹高度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商品价格上涨对未来通胀的传导以及监管政策的担忧仍然压制现券,且经济数据出炉前市场观望情绪较重,短期内债市反弹高度或有限。

  招商证券点评称,当前商品价格上涨对债券市场的传导大部分是立足于“虚”:商品对债券市场的负面影响未必会持久,商品价格本身的上涨也未必会持久。投资者近期从周期品或者周期股上挣到了钱,当然有一定道理,但是执意以此为理由空债券,恐怕就有些“不讲道理了”。

  华创证券指出,地缘因素发酵叠加近期资金面结构性宽松,带动债券市场收益率小幅下行,但是驱动收益率下行的因素并非趋势性因素。在人民币兑非美货币持续贬值,流动性和监管环境都未放松的情况下,市场更加关注基本面的变化和潜在预期差,综合来看债市收益率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本轮调整还将持续并大概率突破前期高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2/n506456065.shtml report 1216 周五(8月11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继续回暖,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12收涨0.21%,10年国债现券收益率下行约2bp。整体来看,本周债券市场出现明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