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对不起 我是一名VC

投中网 阅读(0) 评论()

在金融行业里,VC或许是“最不赚钱”的行业,但却是离梦想最近的行业。

文 | 无名

来源 | 投中网

  ChinaVenture

  NEW

  

  ﹀

梁朝伟对刘德华说:“对不起,我是警察”。

  孤独者

2010年,《华尔街2》在中国上映的第一天我在国贸附近的一家影院观影。在能容纳100多人的影厅里,只有我和一个看似同样金融从业者的人。在被西方奉为经典金融片的《华尔街》上映23年后,继承它衣钵的续集并未在中国掀起多大波澜。

这是一个讽刺,是对一位VC的讽刺。剧中所展现的VC、投机者、创业者之家的故事似乎还未在中国产生多少共鸣。彼时,金融危机刚刚过去,中国创业板开启,接踵而至的是2010年“全民PE”和“PE突击入股”这些词语充斥着整个资本市场。VC在很多A股中小散户的印象里与《华尔街2》中“吸血者”Gordon Gekko无异。

当时,作为一名VC接触到的人最多的问题是:你们能帮我们上市套利吗?股价你们能帮我们做到多少?更有甚者一些颇具“江湖”气息的企业家会问:“你们可以操纵股价吗?如果可以到时候怎么分配”......

在那个创业还没有像今天这般火热的时代,VC与其它金融行业一样被冠以“投机、资本家”的标签。它甚至没办法融入到主流的商业社会中。因为大部分的中国企业家信奉“白手起家”与“灰色地带”。VC更多时候被视为一帮“贪婪而好不帮助的人”。这与剧中Jake Moore的遭遇多少有些相似。一个金融新人,有着一腔热血,而当他接触到那些金融背后的龌蹉与不堪时,他有过挣扎与绝望,只不过最终他做回了自己,但那是电影,而我们则处在现实。

  造梦者

有一次在一个会上,阎焱说“VC/PE行业在中国的金融行业里所占的比例很小,现在行业被外界过分渲染了”的确,那时2014-2015年,VC最为火热的时候。阎焱的本意无非是想让行业安静下来,回归本源。

本源是什么?借用《华尔街2》里Jake Moore所说的:“我们这群人(VC)最大的价值和期望就是帮助他们那些人(剧中科学家)去实现他们的梦想”。当最终Jake Moore筹措到资金帮助那些科学家们去完成那些梦想时,他应该是微笑着的。

  

周星驰有句台词:“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对于那些金融专业刚刚毕业即将走入VC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我想说:“如果你只是为了赚钱,那么这个行业真的不适合你,如果你还有些梦想,那么或许你可以在这里试试看”。

曾经有太多人问过我VC一年能赚多少钱。在他们眼中,VC是一个即使在金融业里也讳莫如深的词汇,似乎VC的工作与他们的收入总是处于金字塔尖上高不可攀。然而,我想说的是,VC的工作很简单——造梦者。

  我是一名VC

之前我的一位同行和我聊起他投资的一个基于大数据的教育项目,在谈话中,他说到这个项目如何能解决师资不匹配的问题,如何能让一些平时并不太优秀的孩子获得更公平的教育资源,如何能让区域的教育不公平现象得到解决......仿佛他就是这个项目的代言人一般,全程没有和我提到这个项目的收益回报率情况。

正如《华尔街2》中Jake Moore一样,面对金钱他曾有过彷徨,但最终选择了去帮助那些科学家们实现梦想。我想说的是:“金钱本无罪,只是用它做什么”。在金融行业中,VC所带来的收益率与很多投机相比相差甚远,但或许VC们的每一笔钱为这个世界带来的影响或许是其它金钱无法比拟的。

前几天,四川发生地震,有媒体说用大数据去更精准地预测地震的可能,同时帮助地震过程中的救助工作。我想,这些伟大的技术革命的背后一定都有怀揣梦想的VC去支持。对于那些同样有着改变这个世界的创业者,我想说:“我是一名VC,我想和你一起实现梦想”。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苏格拉底

如果您也有在这个行业的故事与我们分享,欢迎您发送邮件到我们的邮箱:lancer.yao@chinaventure.com.cn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2/n506522115.shtml report 4200 在金融行业里,VC或许是“最不赚钱”的行业,但却是离梦想最近的行业。文|无名来源|投中网ChinaVentureNEW﹀﹀梁朝伟对刘德华说:“对不起,我是警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