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银行伸出橄榄枝 基金静悄悄攻占余额理财

  在余额宝继续膨胀,一个季度增加近3000亿元的今天,另外一股力量正在迅速壮大。今年以来,不少商业银行越发重视余额理财,他们不断地向基金公司伸出橄榄枝,携手推出余额理财品种,力图减少“存款外流”带来的损失。

  有不少基金公司悄无声息已经携手商业银行推出了数十款余额理财产品,“只要来找我们谈的,我们基本上都能合作。”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如是说,他们看好这一渠道带来的重要增量,即使付出不菲的垫资费用也在所不惜。

  银行为何如此积极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反映,今年以来,一些城商行主动洽谈合作热情高涨,“以前卖基金是我们上门求银行代销,今年是一些中小银行上门求合作。”这位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告诉记者,与这些银行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余额理财产品上,对接的是公司的货币基金。

  银行为何今年如此积极?最核心的原因是银行的存款流失越来越厉害。截至6月30日,余额宝期末净资产净值超1.43万亿,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末的1.14万亿元,二季度余额宝资产增加了近3000亿元。4年时间,余额宝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了招商银行(港股03968)2016年年底的个人活期及定期存款的总额。大量的银行存款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转化为货币基金份额,银行的临柜业务日渐萎缩。

  而另一方面,一季度末以来银行“降杠杆”令中小银行原来热销的理财产品大规模减少。一些中小银行原先热卖的理财产品,在降杠杆之后纷纷下架,而往年热卖的万能险等产品,也再难寻踪影。对于银行来说,去年加码的MPA考核指标、对于银行同业业务投资标的监管等等,都加大了银行本身投资的难度,想要留住资金,目前的方法是做大余额理财的销售,并丰富其业务场景。

  而基金公司同样乐意接过银行伸过来的橄榄枝。2013年掀起的一波“互联网宝类”产品热潮中,受余额宝启发,大多数基金公司首选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包括天天基金、蚂蚁金服、腾讯、百度等旗下的金融直销平台,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人气旺、流量大,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后,给基金公司带来了很多新增基民。同样从数据上来看,借助互联网的大趋势,这些宝类产品往往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容,余额宝目前仍维持超过1.4万亿元的规模,多家基金公司艳羡之余,更希望能够在另外的渠道复制这种成功。

  从目前看来,几大互联网平台强者恒强,而其他的小平台流量潜力已经基本上挖掘完毕。相对而言,一些小型城商行联合发行的余额理财,则动辄带来几十亿上百亿的资金,业内也有传闻,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规模突然挤进前三十强,主要就是靠货币基金的急剧膨胀,而这背后,正是搞定了一家小型的城商行带来了百亿级别的货币资金增量。因此上海有家基金电商负责人称:“只要来找我们谈的,我们基本上都能合作。”

  多家大公司攻城略地

  垫资难题考验小基金

  由于余额理财的江湖相对透明,从业人员对于其他公司的业务动向较为清晰。据了解,一些大型基金公司针对余额理财,已经发展出较为完善的生产线,合作对象不仅包括银行,也涵盖券商等等,并对接不同的运用场景。而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是业内共知“快枪手”,已经攻占了数十家银行及第三方平台,为了拓展业务,他们很多产品都能保证“T+0”、“7*24”快速赎回。

  实际上,2013年余额宝一举成名之后,很多银行也跟进开发出不少“互联网宝类”产品,但开发产品的都是大银行、股份制银行和一些互联网公司。他们的合作对象往往局限于银行系基金公司,而且银行内部并没有太大的推广力度,三年多过去了,这样的合作已经不再局限于银行系基金公司,而上线余额理财产品的银行,也是越来越多。

  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货币基金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已经有129只(A、B类分开统计),多只货币基金长期规模在500亿元之上,按照业内大家默认的5%来计算,大多数基金公司一年对于T+0的垫资金额就要超过数亿元。

  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更何况在与各家平台的合作中,虽然也有银行或是第三方愿意提供一部分资金来应对T+0,但大多数的资金压力依然要落在基金公司自己身上。

  基金公司主动垫资的风险有多大?早在2016年9月,协会就曾向各基金公司发出对于T+0的摸底调查要求,虽然当时有不少基金公司表示目前大多数公司还是采用的银行授信模式,即银行渠道担任垫资主体,但对于T+0的业务,垫资的资金来源仍是协会的关注点。

  资金不足也是不少小基金公司难以大规模开展业务的原因,简单的与个别机构合作,还在公司可控范围内,如果像大公司那样多点布局,垫资方面不一定能够承受。此外,大规模布局的投入费用,包括一些基金公司自建系统所带来的高额成本,以及投入之后见效所需的时间,都是目前基金公司需要考虑的风险。相对而言,大型基金公司的财力相对雄厚,有些银行余额理财能够支持500万级别资金的T+0赎回功能,其背后就是基金公司承诺的垫资实力做支撑。

  华东一家城商行人士透露,近年来不少银行已经在余额理财上进行了突破,包括申赎自动化、支付功能便捷、申赎其他理财产品到账时间缩短,其规模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4/n506630602.shtml report 2378 在余额宝继续膨胀,一个季度增加近3000亿元的今天,另外一股力量正在迅速壮大。今年以来,不少商业银行越发重视余额理财,他们不断地向基金公司伸出橄榄枝,携手推出余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