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银行系基金公司规模分化拼背景不如拼实力

  银行系基金公司已成为公募基金中的重要力量。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凭借银行股东的优势,规模迅速增长。而没有银行背景的公司规模增长困难,基金产品迷你化严重,甚至连新产品都无法成立。

  不过,银行系基金公司并非高枕无忧,“拼爹”也非长久之计,最终还是需要自强拼实力。

  根据统计,目前银行系基金公司共15家,2005年首批设立的有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等公司;2006~2008年,民生加银、浦银安盛、农银汇理等6家基金公司成立;2013年,中加基金、兴业基金、上银基金、鑫元基金和永赢基金公司陆续成立。2016年,由香港恒生银行(港股00011)控股的恒生前海基金公司成立。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截至二季度末,我国境内基金管理公司109家,管理资产规模10.07万亿元,其中,15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管理规模2.43万亿元,占24%。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有多家银行在努力筹备基金公司。如华夏银行宣布拟作为发起人与其他股东共同筹建基金管理公司。

  依托渠道优势,银行系基金公司发展迅速。2016年以来,银行理财资金及自营资金快速增加, 银行委外资金成为基金公司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有公司股东背景及渠道优势的银行系基金公司规模迅猛发展。如宁波银行旗下的永赢基金,管理规模从2016年底的43亿飙升至2017年中期的631亿,半年内规模增长十几倍。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没有银行股东背景的中小基金公司产品发行和业务拓展举步维艰,有的公司希望引进城商行股东以弥补业务短板。

  对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这种方案存在不少难点,尤其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同时受银监会和证监会监管,引进银行股东难度很大。

  实际上,银行系基金公司整体具有银行股东的优势,但规模分化明显,具有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规模远胜城商行背景的基金公司。在这些基金公司中,截至二季度末,工银瑞信基金的管理规模最大,达到6991亿元,而规模最小的银行系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只有4亿元。

  而且,作为银行系的基金公司并不轻松。在银行的众多子公司中,基金的体量并不起眼。大股东往往会在刚成立时给予较大的支持,后续则未必能够持续。

  长期来看,委外资金也存在较大变数。银行系基金公司要想发展,单靠“拼爹”并不是长久之计,最终还需自强拼实力,提高投研实力及主动管理能力才是核心要务。

  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4/n506631079.shtml report 1197 银行系基金公司已成为公募基金中的重要力量。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凭借银行股东的优势,规模迅速增长。而没有银行背景的公司规模增长困难,基金产品迷你化严重,甚至连新产品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