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华夏银行中报点评:中收增长强劲,不良加速暴露】安信金融赵湘怀

  ■事件:8月10日华夏银行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48亿元,同比增长6.9%,净利润98.36亿元,同比增长0.1%,主要来自非息收入贡献。受营改增影响拨备前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3.7%,但由于资产质量减值损失同比增长44.9%,拖累业绩增长。

  存款结构优化,同业大幅调整。华夏银行存放同业规模较上年年末缩减-55.34%,市场风险暴露显著降低。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占比28.8%,MPA考核调整压力不大。公司存款同比下降0.4%,但活期存款增长13%,发债和同业负债同比增长35%,21%,存款结构取得一定优化,同业风险暴露仍高。

  资产质量微升,不良压力仍存:公司总资产规模24,230.98亿人民币,较年初增长2.8%。贷款同比增长12.4%,个人贷款占比由2016年末的20.2%上升至21.5%,同业资产同比大幅下降40.2%。2017年上半年公司不良率环比小幅现将1bp至1.68%,但关注类贷款率、逾期贷款率分别较16年末提升24BP、10BP至4.44%、4.82%, 不良生成压力加大。拨备覆盖率降低10%至157.6%,接近150%监管红线,面临加大计提压力。

  中收增长迅速,息差收窄放缓。华夏银行净息差为2.10%,同比下降38BP。受贷款重定价和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存款成本率下降幅度大于贷款收益率下降幅度,生息资产收益率为4.25%,同比下降4.49%。非息收入增幅明显,同比增长31.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0.18%,主要贡献来自银行卡业务,该项占比从去年同期的28.52%上涨至37.05%;理财业务中收37.26亿元,同比增长44.6%,华夏银行的零售转型取得了一定成效。

  资本保持充足:2017年上半年,华夏银行资本充足率12.63%,一级资本充足率9.4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29%,明显高于银监会对银行流动性的监管要求。2017年3月,获得银监会批准同意华夏银行发行不超过 300 亿元人民币二级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本行二级资本,可保持资本整体充足。

  区域合作力度加大:公司拟作为发起人与其他合作股东共同筹建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 3 亿元,持股比例 70%。华夏银行在报告期内完成了与16家重点企业的签约。同时,公司大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出“碧水蓝天”产业项目,并深化与天津滨海新区的合作,设立张家口分行加强冬奥建设的服务,在雄安新区设立支行已获得批准。

business.sohu.com true 湘怀看非银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4/n506640779.shtml report 1905 ■事件:8月10日华夏银行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48亿元,同比增长6.9%,净利润98.36亿元,同比增长0.1%,主要来自非息收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