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8·11”汇改两周年 人民币为啥发力

经济观察报 阅读(0) 评论()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这是一个久违的“四连升”,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28个基点,报6.642,创11个月新高——其或是为人民币的再度升值做“铺垫”么?不知何时起,始于几年前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似乎开始转向。人民币将收复“8·11”汇改“失地”?

  有学者预测这一时间窗口是2020年,届时人民币对美元将升至6.2左右。但短期看,市场仍看不透到底在发生什么……

  如果说,一周前你还无法判断人民币的强与弱,其纠结在于人民币兑美元强势,但对非美货币趋弱;现在的情况则有所不同;有媒体开始给人民币贴上“领涨新兴市场货币”的标签,人民币短期可能一跃从——此前除美元之外的弱货币变身为强货币!

  比如,8月10日,主要国际货币中,人民币中间价除兑瑞士法郎低开314个基点之外,兑美元及非美货币(欧元、日元、英镑、澳元、新西兰元、新加坡元)均予高开;次日,除兑日元低开310个基点之外,兑美元及其他主要非美元货币再度高开。但当日,在岸、离岸人民币竞相上演“过山车”:盘中离岸人民币(CHN)先是升至11个月高位,报6.6667;之后,双双大幅回落,跌幅超过200个基点。

  蹊跷的是,人民币中间价机制似乎有了新变化?不再跟随美元而策动么?比如,近两天的美元指数已反弹至93.5左右。如果依据前期策略,人民币汇率大多与美元指数呈负相关性关系,即美指涨,人民币跌。那么,人民币目前的表现至少不会如此强势。

  当然,这其中,好像也有某种交易情绪开始左右市场。这并非无迹可循:8月11日的上涨期权波动率暗示投资者在为人民币可能的下跌寻求对冲保护。

  但投机者依然从中看出了央行防范人民币下行的政策取向——从人民币近期的走势中看到未来几个月人民币进一步走强的信号,甚至预判2017年人民币有望升值2-3%。

  是这样吗?市场总摸不透央妈的心思。就在8月3日,市场传中国央行或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允许人民币兑美元较中间价上涨或下跌不超3%,高于目前的2%。包括央行于5月26日对汇率中间价机制进行的修改——加入逆周期因子。类似策略或赋予央行更大的随机应变权,使得人民币空头投机者更难得逞。

  央妈管理人民币汇率预期的策略往往是牵住中间价这个“牛鼻子”。如,2005年7月汇改后人民币汇率管理引入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逻辑上,此机制下,若美元走贬,人民币就对美元升值;反之亦然,呈负相关性。但人民币升贬值幅度小于美元贬升值幅度。

  “8·11”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改成了“双锚机制”,即锚定美元和一篮子货币;变为“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不过,实际汇率运行而言,美元贬值时,人民币主要盯住一篮子货币;反之,主要盯住美元。

  回眸两年前的今天,中国启动“8·11”汇改,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2298,较前一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贬值1.86%。伊始,市场对人民币报价回归市场化的那次改革有些不适。汇改之后,股市与汇市曾一度开启“共振”模式,两市轮番调整;如自2015年8月18日至27日,A股跌幅30%,跌破3000点。

  当时,所有的疑惑均指向——人民币是否会形成趋势性贬值?而中国官方的回答是“NO”。“8·11”汇改启动第三天,市场就听到答案了。国务院专题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人民币维稳。将金融稳定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但这期间的很长一段时间,人民币都笼罩在贬值预期“阴霾”之下。“人无贬基”甚至成为2016年年底的热词,一定程度上,这或暗示决策层窗口指导的失效。年初市场预期人民币对美元跌破“7”的唏嘘声言犹在耳;包括今天的人民币贬值压力是否基本释放依然存疑——它可能需要更多的数据才能予以判断……

  未来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内外因素诸如,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如何,是否稳固?资本流出趋势怎样?外部的强势美元周期是否结束,中美贸易平衡问题如何?这些目前看可能还是未知数。但大概率是,若美元走强,人民币、包括外汇储备增长等依然会承压。

  此过程中,一个显性事实或是,目前的外汇管制制约了需求方,企业短期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加,但银行可能不会“接盘”;这也许导致市场偏离,若持续发展,恐会扭曲价格,增加央行对未来汇率预期的管控难度。包括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萎缩(制裁人民币空头而收紧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也有悖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

  综上,我们需要回答的或是,“8·11”汇改两周年之际,人民币为何发力,以及其是否可持续也许并不重要,关键在于经济企稳、金融风险可控前提下,不妨让市场力量做主,放开部分管制;央行该出清时要出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4/n506654919.shtml report 24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经济观察报记者欧阳晓红这是一个久违的“四连升”,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28个基点,报6.642,创11个月新高——其或是为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