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余额宝额度上限降至10万,我们的钱该怎么办?

功夫财经 阅读(0) 评论()

  忽略的也很有趣,找到的全是新(心)意,这里是让你不要不要的功夫有料,独家用力播出。我是功夫财经的大舜。

  余额宝挥刀自宫了?网友的脑洞总是这么大!根据天弘基金发布的公告,自8月14日起,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从之前的25万元调整为10万元,已有存量不受影响。听到这个消息,很多网友就开始方了,怎么办怎么办?说的好像你真有10万元放在余额宝里一样。

  其实这不是余额宝的第一次调整,5月27日余额宝就曾将额度上限从100万元下调至25万元。此前,因为市场资金趋紧以及商业银行MPA的考核,一度让宝宝们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节节攀升。基于收益不错,风险低,灵活性好的特征,余额宝也成了除银行储蓄之外更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理财产品。

  那这次余额宝的调整,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影响呢?按蚂蚁金服官方的表态,85%的余额宝用户投资不到1万元,预计这10万元额度的上限对绝大部分用户并没有影响。那真正影响的是谁呢?没错,就是剩下15%的用户,而且很有可能是占大份额资金体量的用户。上限下调,他们的钱该放到哪去?除此之外,以往增量资金手动或自动转入余额宝,现在这笔钱恐怕也得找个好归宿。

  余额宝以往是一个临时、长期两便利的地方,新政出台后,余额宝超过10万元的部分要么放着成为年化4%左右的长期投资,要么拿出来转投别的理财产品,性价比可比以前大打折扣。而微信的货币基金,就很有可能就会成为众多淘宝店主的下一个婆家,这对于淘宝来说,那不就是拱手让客吗?

  马老板会这么做,当然有他的原因。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基金规模为5.36万亿元,天弘余额宝的资金规模超1.43万亿,而且资金规模超过了招商银行2016年年底的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总额。我们说余额宝是货币基金,风险很低,但不是没有风险,问题就出现在投资期限上。按照《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货币基金的投资期限一般为一年以内,平均期限是120天,而余额宝这类货币基金是可以随时赎回的。所以,期限错配客观存在,因此理论上是有可能出现挤兑风险的。

  除此之外,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今年3月证监会更是发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其中二十九条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货币基金月末资产净值不得超过该基金的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按余额宝1.43万亿的规模计算,天弘基金至少要准备超过71.5亿的风险准备金。这么多的钱,对于天弘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负担,所以天弘主动降低或者控制余额宝规模的行为也可以说是无奈之举。再说,这么多钱,干点啥不好。

  而根据证券时报的消息,中国正酝酿新规,限制货币基金对部分商业银行同业存单的投资,并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货币基金投向同一银行的存款、同业存单和债券的总额,不能超过该行净资产的10%,这不就是要限制你的规模嘛!

  另一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已有156只货币基金(A类)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而一些大机构也在根据自己的消费场景推出活期理财产品,像京东金融的小金库、陆金所零活宝、时间价值网秒利宝等,百度、搜狐、网易等都有自己的理财产品,个别理财产品收益比余额宝要高,余额宝的优势开始下降。随着网上理财的普及,余额宝注定不会成为主要的理财工具。那该如何利用现有的支付场景抓牢商户,又能满足用户未来更高的理财需求呢?这个问题,马老板当然也早有打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到支付宝上的余利宝,它就是为了满足商家收到的钱能自动转入货币基金,以免资金价值浪费的需求。而且额度更大,还不收赎回手续费,这就有效得绑住了大量的淘宝店主们。而且今年3月,蚂蚁金服宣布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天弘、博时、国泰、建信、南方、兴全、民生加银共7家基金公司进驻“财富号”,未来会有更丰富的理财产品,满足个人用户更高的理财需求。说白了,余额宝只是一个入门级的产品,它已经完成了吸引大量用户、唤起广大群众网上理财意识的历史使命。

  这次的余额宝上限额度的下调,既能和金融工作会议的宏观管理政策保持一致,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又能绑住原有资金,拓展更多金融理财产品,看来马云的金融梦正在一步一步走向现实。

  好了,问题来了,你觉得余额宝下调额度上限是无奈之举还是早有打算?

business.sohu.com true 功夫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4/n506741196.shtml report 2648 忽略的也很有趣,找到的全是新(心)意,这里是让你不要不要的功夫有料,独家用力播出。我是功夫财经的大舜。余额宝挥刀自宫了?网友的脑洞总是这么大!根据天弘基金发布的
最后修改于2017-08-15 16:15:05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