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招商策略】逃不开的股市“新周期”(上篇) ——A股市场流动性专题报告(0814)

流动性对金融市场运行和资产收益率有深刻影响,我们根据流动性在股票市场的传导机制建立了A股流动性研究体系。自2016年8月以来,我们连续发布系列研究报告和流动性监测周报近60篇,对影响股市流动性的各种因素进行了探讨和跟踪,力求从不同维度全面反映当前市场流动性状况。

  核心观点

  ??近期经济学界和金融市场对经济“新周期”有诸多的探讨和争论,我们一直以来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健增长保持信心,同时也对近两年来经济企稳做出过前瞻性的判断。中国经济短期企稳反弹并不代表结构性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也不能过早得出经济进入“新周期”结论。但是,对于股票市场的短期波动,我们发现其存在有明显规律的周期性,并且是稳定循环的,姑且称之为股市“新周期”。

  ??8月11日,A股市场以明显的调整迎来的汇改两周年,同时也是我们股市“新周期”稳定运行两年的又一次验证。自2015年股灾之后,A股市场进入了投资者结构显著变化,趋势性行情不易形成的新常态,市场波动明显减小,流动性短期扰动更加显著。其基本表现就是指数每4个月出现一次短周期波动的规律,我们认为,这是在市场缺乏趋势性决定因素的阶段,流动性扰动和市场情绪季节性波动的表现。

  ??2015年8月至今,A股每4个月出现一次阶段性高点,时间通常就在每年4月、8月和12月,经过一个半月左右的调整形成阶段性低点,再恢复震荡反弹的格局,4个月后达到下一个阶段高点。这种短周期的波动已经完美运行6个循环,本月进入第七个周期,预计下一个低点和高点分别将出现在9月和12月。

  ??在金融去杠杆尚未完成,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宏观经济相对稳定的背景下,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市场预计仍然保持这样的短周期波动特征。直到将来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宏观经济正式进入新的周期,或者货币政策出现明显转向,市场才有望打破短期季节性因素主导的周期震荡格局。

  ??8月7日-8月11日,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为1.75,较前一周大幅下降3.86,市场流动性明显收紧。三大流动性指标中,资金面预期指标由负转正,从-0.54增加至0.21。分项看,基金发行份额较前一周增加约4.6亿至48.5亿; IPO融资较前一周增加18亿至50亿,未来一周IPO融资预计将减少至15亿;限售解禁市值为444亿,较前一周减少约431亿,下期将增加至560亿元。资金供需指标大幅下降6.98,从9.73减少至2.75。分项看,融资净买入较前一周大幅减少85亿至28亿元,截至8月11日,融资余额为9049亿元;沪深股通累计净流入46亿元,较前一周减少42亿;重要股东净减持金额为0.37亿元。资金活跃度指标较前一周小幅下降,从0.88减少至0.61。

  一、逃不开的股市“新周期”

  股票市场策略研究的基础是市场环境和运行特征的把握,我们对于市场中长期的判断有一个重要基础,就是市场参与者结构的变化。特别是在2015年股市出现剧烈波动之后,“国家队”稳定市场的力量发挥了重要影响,以保险资管、境外投资者为主的长期资金占比提升,显著降低了A股市场波动。截止到2017年第一季度,国家队的持股比例明显上升,相比较于2015年,证金和汇金是增仓主力。

  

  

  

  

  

  

  自2015年股灾之后,A股市场进入了投资者结构显著变化。个人投资者的账户数量增幅较低,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影响力逐渐提高。除了国家队外,保险资金也是近两年崛起的新势力。在2016年年末,险资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4万亿,配置股票及基金的比例超过8%。

  趋势性行情不易形成的新常态,市场波动明显减小,流动性短期扰动更加显著。其基本表现就是指数每4个月出现一次短周期波动的规律,我们认为,这是在市场缺乏趋势性决定因素的阶段,流动性扰动和市场情绪季节性波动的表现。主要扰动因素包括:1.年末到春节前的流动性紧张和市场交易清淡(12月和1月);2.春节后流动性缓解及市场成交活跃、两会前后政策预期提升和主题炒作氛围浓厚(2、3月);3.二季度担忧年中流动性紧张及国际市场风险(4、5月)提前释放;4.年中风险因素靴子落地市场反弹(如英国脱欧、联储加息等)(6、7月);5.中报炒作落幕、三季度末流动性担忧等引发调整(8、9月);6.十一之后市场成交活跃,中央全会前后改革预期提升等带动反弹(10、11月)。

  

  

  

  

  在金融去杠杆尚未完成,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宏观经济相对稳定的背景下,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市场预计仍然保持这样的短周期波动特征。直到将来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产业升级持续推进,宏观经济正式进入新的周期,进而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不断加强,从根本上完成估值的修复。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服务业增速基本与GDP增速持平,占GDP 比重已经超过50%,这说明近些年经济结构的调整是卓有成效的,这一结果和供给侧改革的贯彻落实有很大关系。然而,进入新周期的时间是漫长的,从目前来看,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出现显著的增强,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速更是在近期出现下滑。因而,股市进入新周期的主要障碍并没有破除。

  

  

  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看,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仅仅是在微调市场的流动性,并无意改变现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去杠杆的思路下,资金成本不会有多少下降空间。除非货币政策出现明显转向,市场才有望打破短期季节性因素主导的周期震荡格局。我们判断,近期的市场将扔然呈现流动性扰动和市场情绪季节性波动。

  

  

  

  二、资金成本

  上周央行逆回购投放7500亿,逆回购到期7800亿,整周净回笼300亿元,连续两周净回笼,可见央行在逐步收回前前期维稳释放的流动性。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强调了削峰填谷,维持流动性平稳、中性适度的政策意图。同时,央行强调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因此,去杠杆政策逐步落地的过程中流动性可能会有收紧,但无需过度担心,央行仍将着力维护流动性的基本稳定,保障去杠杆的稳步推进。

  利率方面,中长期利率全面下行。其中,7天Shibor与前一周持平,为 2.87%;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4bp至3.33%,5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2bps至3.57%,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前一周下降6bp至3.60%。

  

  

  三、资金供需

  资金面预期指标由负转正,从-0.54增加至0.21。分项看,基金发行份额较前一周增加约4.6亿至48.5亿; IPO融资较前一周增加18亿至50亿,未来一周IPO融资预计将减少至15亿;限售解禁市值为444亿,较前一周减少约431亿,下期将增加至560亿元。

  1

  资金供给

  

  

  

  

  2

  资金需求

资金供需指标大幅下降6.98,从9.73减少至2.75。分项看,融资净买入较前一周大幅减少85亿至28亿元,截至8月11日,融资余额为9049亿元;沪深股通累计净流入46亿元,较前一周减少42亿;重要股东净减持金额为0.37亿元。

  

  

  

  

  四、三大流动性指标

  本周市场流动性收紧。三大流动性指标中,场外供需指标和场内资金活跃度指标均有所下降。资金面预期指标从-0.54增加至0.21。资金供需指标从9.73大幅下降至2.75。资金活跃度指标较前一周小幅下降,从0.88减少至0.61。

  

  

  

  五、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仓位测算

  基金持仓方面,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8月4日)分别较前一期(7月28日)增加0.54%和0.23%至90.16%和81.56%。大盘股仓位较前一期降低8.19%至32.32%;中盘股仓位较前一期增加3.16%至14.26%,小盘股仓位较前一期增加7.19%至32.75%

  

  

  

  重要声明

  本报告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否则,本公司将保留随时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business.sohu.com true 招商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5/n506743971.shtml report 8959 流动性对金融市场运行和资产收益率有深刻影响,我们根据流动性在股票市场的传导机制建立了A股流动性研究体系。自2016年8月以来,我们连续发布系列研究报告和流动性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