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支付宝微信入网联、余额宝调额度!是自己怕了?

一见金融 阅读(0) 评论()

  网络“去中介”的同时完成了“去监管”,所以政府不会答应。

  文/一见金融(ID:finreport)

  马云曾经放下豪言,如果银行不改变,就去改变银行!但他同时也说过,如果国家需要,可以一秒钟就把支付宝送出去。

  现在离这一步越来越近了,中国非银金融业集体“缴械投降”!这不是危言耸听,且看!

  1

  7月31日,微信和支付宝在几个城市宣传“无现金”,虽然央行8月10日否认发出书面通知要求禁用“无现金”字眼,但支付宝已悄然将“无现金周”的说法改为移动支付“黄金周”。

  微信支付也悄然将活动页面上的文字表述,从“已进入无现金生活”变成了“已进入微信支付智慧新生活”。

  8月4日,央行下发文件,要求非银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并给出了最终时间:2018年6月30日。

  8月11日晚间,余额宝的管理方天弘基金发布公告,自14日起将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调整为10万份。

  这三个事件表面上看起来风平浪静,实际上并非如此,通俗一点讲:

  国内最有可能颠覆银行业的互联网金融巨头已经被收编。

  排名第一第二的支付公司并入网联。

  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基金降低投资上限。

  为何要这样做?「一见金融」结合最近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治来看,已经释放出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金融业的监管不能放松,国家决不允许行业无序发展。

  不管是第三方支付机构被动的加入网联,还是余额宝主动下调投资额度,抑或是红岭创投宣布清退p2p业务,都预示着,金融强监管大幕已经拉开。

  2

  从2013开始,互联网金融在国内迅速膨胀,发展最快的就是第三方支付、p2p及货币基金,后者以余额宝为代表。

  发展之初,互联网金融被定义为普惠金融,通俗一点讲就是做小业务,为中小企业服务,但后来很多机构的改变了初衷。

  比如大标模式(给一个客户借很多钱)、脱离实体经济(很多机构用钱赚钱)、跑路(非法集资被查)、危及金融系统安全(货币流通不经过监管许可的金融机构)……

  以国内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为例。成立仅四年时间,体量已大到吓人!截至6月30日,余额宝规模达1.43万亿。

  更可怕的是,其增速也非常吓人,净资产半年激增了80%。在规模效应下,余额宝赚钱能力也非常惊人,二季度利润达到128亿,属于“躺着赚钱”。

  从本质上来讲,余额宝属于货币基金,这些钱最后还是流入了银行系统,但就这样一出(储户存款搬家)一进(大额存单存入),余额宝就赚了很多钱。

  余额宝和投资者赚的钱多了,银行赚的钱就少了,银行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监管机构能看着自己的亲儿子受伤害?

  从这一点上讲,余额宝必须认怂,因为其不仅规模大,对传统银行的颠覆,也超乎现象!余额宝4%的收益率比银行才0.35%活期存款利息高出10倍!

  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果余额宝的1.46万亿不回到银行体系,那么余额宝相当于一年能让银行少赚近500亿,这个数字,哪家银行看了都不爽。

  3

  除了面临监管层的压力,这么大规模其实余额宝自己也怕了!

  一般来说,基金公司都是希望客户把更多的钱投给自己,以便更灵活的去做投资和资产配置,但其实并不是钱越多越好。

  几乎所有的金融业务赚的都是利差,从一部分人手里把钱拿过来借给另一部分人,如果钱太多没人借款这个生意也不能长久。

  余额宝现在资金规模越来越大,但货币基金可投资的资产就那几种。这也是余额宝收益率越来越低的主要原因。

  更重要的是,在投资者一端,余额宝需要做到T+0的赎回,而余额宝背后的天弘基金所投资的资产与其之间的结算是T+1,这就对基金本身的流动性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由于余额宝没办法及时赎回自己投在各种金融产品上的钱,普通投资人的赎回需求往往需要通过申购者的资金来相抵,如果不足以相抵,还需要基金动用自有资金垫资。

  所以,若单个用户的投资额度高达几十甚至上千万,一次赎回带来的资金撤出金额是巨大的,这对天弘基金的流动性要求很高。

  在极端情况下,这样的大额资金集中撤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挤兑一旦发生时,基金自身可能会出现管理风险。

  在利率高企的时候,无论个人还是机构的资金,购买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之后,货币基金再通过同业存款的形式存回商业银行,但一旦货币收益发生显著变化,这种无风险生意将难以为继。

  之前就发生过类似存款“挤兑”的现象。

  2013年6月,市场资金面特别紧张时,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至10%左右。而此时货币基金收益率只有3.5%左右,巨大的利差使机构立刻从货币基金赎回,投到银行间市场。

  在赎回浪潮下,由于货币基金投资的部分债券尚未到期,基金公司不得不亏本出让底仓,并用自有资金垫资应对赎回。

  像天弘基金这样的“巨兽”若发生风险、甚至危机,也不可避免的会对整个金融市场和其他金融机构产生影响,严重时,或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在7月的金融工作会议上,高层已经强调,金融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

  这次会议被视为金融监管的转折点,高层的态度变了,央行的态度也随之大变!金融事关国家安全,属于国之重器!不能出现任何问题。

  4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并入网联伊始,有很多人猜测这两家公司宣传“无现金社会”是被收编的导火索。

  后来甚至有传言称,央行武汉分行约谈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明确提出删掉“无现金”宣传字眼等三点要求。

  8月10日,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未对各分支行下发过这样的书面通知。

  从这起看似“乌龙”的表态中可以看出,央行根本就不在乎支付宝和微信是否宣传“无现金”,央行生气的是活动中有人拒收现金。

  人民币是中国的法定货币,它可以以数字形式存在,也可以以纸币形式存在,拒收行为说轻一点是在挑战央行的权威,说重一点其实是在违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其实站在央行的角度,它是鼓励无现金社会的,大家以后都用手机支付了,就不用费劲印那么多钞票,以后发钞票多写几个零就可以了。

  更重要的是,现在金融和数据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比如比特币就是一段代码,没有发行机构、没有以任何一种贵金属或纸币形式存在。

  所以,余额宝和微信被收编其实是监管部门要把金融数据牢牢的控制在自己手里,网联的成立就可以让支付宝、微信支付这些巨头把有价值的数据分享出来。

  5

  以前,支付数据都是各个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专有信息,与刷银行卡不同,当支付宝或微信用户进行购买时,银行不会获得关键的支付细节。

  举个例子,通过支付宝从建行转出的钱,进入了支付宝建行账户;然后,支付宝从自己的农行账户,给你的朋友打了一笔相同金额的钱。

  整个过程中,除了支付宝,没有一个中介机构、监管机构可以看到这笔交易。这是最令央行不安的,因为央行无法监管。

  网联成立后,这些数据很可能要与其他合作伙伴分享。央行希望协助各商业银行获取客户数据,防止支付宝和腾讯获得过大市场能量。

  现在,移动支付已经深入“民生领域”,移动支付的数据可以辅助实现公共资源的高效配置,提高政府综合管理水平,但这些数据现在不在监管部门的掌控之中。

  另外,从更悲观的角度分析,数据缺乏保护,移动支付时代是没有隐私的。移动支付产生的大数据反映了用户的生活轨迹,例如社保记录,生物医疗资料等。

  这类隐私信息与消费习惯相比,一旦泄漏,更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危险,而用户面对数据的力量则显得不堪一击。

  因此,移动支付在带来便捷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护公民隐私,是监管机构不得不面临的问题,除了保护居民资金安全,还需要保护大家的数据安全。

  从网联的股东分布已经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点,第一大股东就是央行;第二大股东梧桐树是外管局的投资平台,第六、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大股东,也都是“央行的人”。

  所以,网联平台是央行强加给第三方支付的一个中介机构。有人说,网络时代是“去中介化”的,但由于“去中介”的同时完成了“去监管”,所以政府不会答应。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对互联网金融“加强监管”。会议闭幕当天,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在一个公开论坛上出语惊人——要警惕数据寡头!

  由此可见央行对于金融、消费大数据的重视。从目前支付发展趋势看,银联代表的银行卡支付日渐衰微,第三方移动支付才代表着未来。

  如果没有网联,未来的金融、消费大数据必将被支付宝、财付通等机构垄断,形成数据寡头。所以,争夺这些数据的控制权,也是央行推出网联的重要原因。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815/n506776881.shtml report 7139 网络“去中介”的同时完成了“去监管”,所以政府不会答应。文/一见金融(ID:finreport)马云曾经放下豪言,如果银行不改变,就去改变银行!但他同时也说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